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家林:好作品要关注人物的情感与命运(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15:34  北京晚报

  “我最早拍《百色起义》,电视剧拍《努尔哈赤》、《唐明皇》、《康熙王朝》,我经历了电视剧从兴到盛到拐弯,又起来,又下去,不断地变革,这三十年坎坎坷坷,我觉得值得回味值得总结,有很多好的东西,也有很多需要我们杜绝的,或者有很多需要我们去引导大家的,中国电视剧能够走向一条健康的道路,电视作品直接给人的感官的刺激和陶冶是无法形容的。”亲身见证了改革开放30年以来的风风雨雨,陈家林知道拿什么去表现和如何去表现。经历了《继父》、《好男当家》、《女人一辈子》等6部现代主旋律戏后,陈家林开始再度转型,第7部的《乔省长和他的女儿们》正是他艺术“转型”的一部作品。因此,近三十年的沉淀和积累让《乔省长和他的女儿们》,能揭示出浓郁厚重的历史气息。陈家林感叹,祖国经历了30年的改革开放,自己也同样走过了不平凡的30年人生。

  其实,最早陈家林曾想过把《乔省长和他的女儿们》拍成一个反腐片,但是最终没有那么改——或许改掉之后就没这么鲜明和独具特色了。在这部非反腐的“亲情伦理剧”里头,该表现的也有所涉及。比如李强演的“政治晴雨表”——汤中仁,以及后来拉乔媛下水的彭泽等,尽管只是辅线,却辐射和涵盖了社会的方方面面。所以陈家林觉得要把主旋律拍好,就得把作品对社会、政治和文化、经济的信息量以及积淀的类似内容表现得多一些。《乔省长和他的女儿们》以宏阔的视角为观众铺开全景式的壮观景象,从更高的角度来审视社会和人物百态,它提到安全生产、企业改制、干部升迁,还有炒股、吸毒、贪污、矿难、腐败,以及滞留社会资金参与房地产开发等等问题,“它不是很简单的写家长里短,它容纳了社会上的很多信息,而这些信息又没有作为一个主要事件来表现,只是给人物提供较厚实的文化的、政治的和社会的积淀,这一点来说很好。”与此同时,该剧对某些负面问题上的分寸感把握得非常到位,“反映得很艺术,表现得很有节制,深刻但是不偏激。这部作品当中所体现的对现实的表现力和概括力也是现实题材让大家从中获取启示和影响的地方。”陈家林真诚地表示,《乔省长和他的女儿们》不仅是让人看的,更是希望人们看后能够咀嚼、回味。

  能打动观众并让观众产生情感共鸣的才是好作品

  虽然以生活戏和亲情戏为主,但《乔省长和他的女儿们》当然不能避免触及政务、政治的描写,个中的微妙变化和敏感点正是诸多现实题材作品制作中无法回避的难点。陈家林说,导演艺术水平的高下恰恰就在于如何把《乔省长和他的女儿们》这部剧做到“刚刚好”的程度,依然正面表现矛盾冲突,但点到为止,恰到好处。

  陈家林说,首先《乔省长和他的女儿们》选取的是一个高层次知识分子的视角,而且从情感入手进行表现。“不是讲市委书记的工作,不是讲焦裕禄、孔繁森,不是讲他是怎么辛勤工作的,而是去讲这个省长和他的女儿、妻子和情人,是一个安全领域的中高层领导干部的家庭生活,一个对党对人民富有责任感的中高层的平民式生活。”无形中的距离感产生了一种特殊的神秘氛围和潜在吸引力。摒弃其官场上的那副面孔,还原平民的生活状态,由省长过渡到油盐酱醋茶的老百姓,这个过程就足以满足普通平民观众的好奇心和猎奇心理。陈家林认为,写乔省长这样一个高级干部一定要有平民意识,尽可能地把很平民的特质写出来。

  其次,《乔省长和他的女儿们》的细节铺陈要很到位。比如乔省长和二女儿乔焰之间闹了别扭,“爸爸临走的时候在那儿贴了一个条:别生爸爸的气了,明天早晨一见面就好了。还有类似的打电话:“你不说话,你听我说,我说你听着,我就很满足了……其实,生活中往往一个电话就能反映出来好多东西,这个戏里电话特别多。但是电话所传达出来的感情,能让观众感觉到一个父亲所传递的强烈感情。”陈家林认为这部片子会受到中老年观众的青睐,“因为当过爸爸,当过母亲,他能体会这种父亲对孩子们的深切情感。”又如乔省长的四个女儿,大女儿触犯了法律,二女儿遭到调查,四女儿挪用公款炒股等,对普通人来说是很平常不过的事,这样生活化的表现和细节的填充让整个剧集显得丰满写实,有从高处“落地”的说服力。此外,“亲情化主旋律”的定位也增强了《乔省长和他的女儿们》的可视性,女人戏多,中间又穿插以政治为婚姻基础的官场、班子问题,传递信息量大,细节层次丰富。再者,《乔省长和他的女儿们》还是一部亲情伦理剧,因此它自然要着力在“亲情”二字上下工夫。虽然后期审查的时候这个戏一共就改了一个画面、两句台词,其实功夫都用在了前面,为了把“亲情”二字表现好,剧本前后改了三稿,费了很大力气。“艺术这种东西和人的大脑直接产生作用的惟一连接点就是感情,能打动观众的就是好作品,打动不了观众的就不是好作品。”身为父亲的陈家林对戏里的亲情完全能体会。省长身份的乔良恪守原则、坚持党性,但作为父亲的他又那么感情丰富,对女儿充满了爱和疼惜。他的思想和感情是活生生的,并不是过去的“主旋律”片中常见的主角大多布满刚硬的线条,类型化严重。比如乔省长为了非亲生的三女儿乔蓉破例去走了一次后门,把乔蓉夫妇安排到了省保险公司。正因为他不是生活在理论框架里,才让人感觉既贴近现实,又融于情理之中。

  陈家林简介

  陈家林,国家一级导演,中国著名历史剧导演。1965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担任电影导演,执导的影片《谭嗣同》、《百色起义》、《飞来的仙鹤》均获文化部最佳故事片奖,《末代皇后》获巴西里约热内卢电影比赛“评委会特别奖”。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后主要改任电视剧导演,执导的电视连续剧《努尔哈赤》获中国优秀电视剧飞天奖一等奖,《唐明皇》获中国优秀电视剧飞天奖三个单项奖。陈家林擅长导演历史题材的影视作品,导演风格雄浑、厚重。代表作品:《谭嗣同》、《百色起义》、《开国大典》、《努尔哈赤》、《唐明皇》、《武则天》、《太平天国》、《康熙帝国》、《江山风雨情》、《王昭君》、《大敦煌》等。进入二十世纪初,拍摄了当代题材的电视连续剧《继父》、《好男当家》、《女人一辈子》、《乔省长和他的女儿们》和《勋章》等。申雪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