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讨:小沈阳的“路”该咋走? 名家给他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4日09:26  《辽沈晚报》
探讨:小沈阳的“路”该咋走?名家给他支招!

小沈阳走的很快,未来的路呢?他会怎么走?

探讨:小沈阳的“路”该咋走?名家给他支招!

崔凯

探讨:小沈阳的“路”该咋走?名家给他支招!

徐正超

探讨:小沈阳的“路”该咋走?名家给他支招!

看到“阳仔团”站在报社门外,小沈阳快步走过去给他们签名和他们留影,他学会了尊重“粉丝”。

  小沈阳的“路”该咋走

  小沈阳太“火”了,这是为什么呢?

  在今年春节晚会和赵本山等人一起演出了小品《不差钱》后,小沈阳成了人们口中的谈资,而关于他的各种各样的议论也接踵而来——小沈阳能“火”多久?他会是昙花一现吗?小沈阳是不是有点俗……

  昨日,本报记者昨日独家采访了辽宁省文联副主席、中国曲协副主席崔凯和赵本山御用编剧徐正超等人,他们分析了小沈阳火爆的原因,并为小沈阳“把脉”,为小沈阳走好未来的路支招。

  疑问:小沈阳表演俗吗?

  解析:符合人们现阶段人们需要快乐的心理

  崔凯对小沈阳的了解是在小沈阳成为赵本山的徒弟之前,作为二人转专家和二人转创作者,崔凯一直在深入研究民间二人转。

  崔凯告诉记者,小沈阳的成长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他有一次登台的时候,台下的观众有喝酒的,就起哄,骂了小沈阳很难听的话,当时小沈阳就哭了。之后有别的观众就为他打抱不平,就说‘你们别再说了,这孩子多不容易啊。 ’之后还拿钱塞给他,鼓励他继续演下去。其实小沈阳这一路走来也经历了很多坎坷,是从很艰难的环境中走出来的,正因为这样,他才真正知道观众到底喜欢什么样的表演,才能表演出大家喜欢的节目。他的经历跟当年赵本山的经历很相似,这也是赵本山器重他,喜欢他的原因。 ”

  崔凯说,有人说小沈阳的表演有点俗气,“不可否认,小沈阳最初的表演与其他二人转演员没有太大的区别,但是,自从他成为赵本山徒弟后,一个创作班底让他的表演变得不在俗气了,他的表演是原生态的,他研究生活,也就是说,他的表演是我们生活中某些现象的一种升华。 ”

  而省社科院研究员张思宁则认为,小沈阳的表演迎合了现阶段人们需要快乐的心理。

  疑问:小沈阳为什么能“火”?

  解析一:“野生”的小沈阳踩在了“巨人”的肩膀上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可以让我们看得更远——小沈阳也是这样。

  谈到小沈阳为什么会“火”?崔凯对记者说:“其实赵本山的徒弟有很多,但是为什么最后选择小沈阳上春晚呢?是因为赵本山看到了小沈阳身上的潜力,他的自身条件和二人转功底在本山徒弟中很突出,这与小沈阳出身二人转世家有绝对的关系。大家现在看到了小沈阳的舞台缘,表演风格和唱功都与他从小就接触二人转有着直接的关系。之前赵本山在收他为徒之前也看过他的多场演出,赵本山也希望挖掘小沈阳更多的潜力,这也是赵本山选中他当徒弟的缘由。可以这样说,在没遇到赵本山之前,小沈阳是‘野生’的,但是在遇到赵本山之后,小沈阳的艺术得到了升华。我觉得小沈阳真的很幸运,因为他是踩在了巨人的肩膀上走过来的,他没有经历赵本山当年那么多磨砺就登上了春晚的舞台。 ”

  解析二:小沈阳在表演上有突破

  崔凯认为,小沈阳被观众喜欢、接受的第二个原因是小沈阳在表演上的突破。

  崔凯说:“小沈阳这次在春晚中的表现已经摆脱了二人转的舞台表演方式,他很聪明,在赵本山的精心指导和点拨下,他一下子就感觉到风格必须转变,他完成得很好,表演把握得很到位。第三点就是小沈阳的基本功。之前很多观众也看过小沈阳之前的演出光盘,我曾经问过他,会唱多少传统二人转,传统二人转在二人转领域也叫正戏,他告诉我说会唱30多出正戏,这在二人转艺人领域也是不少的数目,可以说,没有这样一个基础,就没有今天的小沈阳。这次在《不差钱》中,在师父赵本山的精心指导下,小沈阳把二人转表演化成了小品,这是积累+悟性的体现。其实小沈阳扮演里面的服务员说的台词‘没有’并不属于小品中的语言包袱,但是被他说完之后,却响了,可能这句话换了别的演员就不会有这样的效果,但是在他那里就让大家笑了。 ”

  说到这里,崔凯特别强调,“我想说一下赵本山的用心良苦,这也是小沈阳能火的最重要原因,赵本山凭借自己的艺术积累,指导得非常好,我们在看直播的时候都能看出来,本山一边自己在表演,一边在留意徒弟的表演,他更紧张徒弟的表现,在演出结束后还问大家的反应。 ”

  解析三:机会+努力成就了小沈阳

  徐正超是赵本山小品的御用编剧。

  谈起小沈阳,徐正超说:“我认为小沈阳能火爆的原因就是机会+努力,赵本山老师给他提供了这样好的机会和平台,而他自己呢,也是因为很有实力才被赵本山老师选中并把握住了机会。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的,小沈阳已经准备好了。其实小沈阳是很幸运的,能遇到赵本山,而加入辽宁民间艺术团之后,他的二人转表演更加规范了,也得到了赵老师更多的指点,成长得越来越快了。另外就是做人,赵本山老师教导徒弟做事之前先做人,做不好人就更做不好事。所以小沈阳跟在赵本山身边也是先做人,后做事的。 ”

  疑问:小沈阳怎样才能不“昙花一现”?

  因为小沈阳还很年轻,不到而立之年的他是否已经具备了成名的心态呢?作为专家的崔凯和徐正超也对小沈阳进行了一番提醒,同时他们为小沈阳未来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支招一:必须提高文化觉醒

  崔凯说:“第一点,就是文化修养必须加

  强。小沈阳现在仅仅是迈出了第一步,应该多向师父赵本山学习,加强自己的文学修养、艺术修养,从演员——好的演员——著名演员——艺术家,是要走很长的路的。我不怀疑小沈阳的舞台表现,我最担心的是他的文化积累、文化觉醒和文化意识的提高。 ”

  支招二:不要看重赞美声

  崔凯认为小沈阳要想走得更长久,第二点就需要把握好自己的心态。

  崔凯说:“因为有春晚这样的舞台,一夜成名的演员也很多,但是一夜成名之后,销声匿迹的演员也是有的。不要把成绩看得太重,不要把鲜花和掌声看得太重,因为从现在以后一段时间都是赞美的话,但自己心里要看清很多事,真诚地面对观众,认真地估价自己,好好地把持住自己,就像他师父赵本山说的那样‘把双脚踩在地上,一步一个脚印,认真完成自己的每一个角色,无论是大角色还是小角色’。这样才能不让自己飘起来。 ”

  支招三:应该让自己更厚重

  徐正超说:“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低调做人吧,要有很强的心理承受能力,因为有的人一旦到了这个地步会飘,低调做人就很重要。另外我觉得小沈阳应该用文化知识把自己包裹得更严实,多涉猎一些其他领域的文化知识,可以多看不同类型的书来丰富自己的生活,让自己更厚重一些,对事物的思考和理解都不断地加深,对他也很重要。

  首席记者 肖杨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大明星小沈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