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星光大道上的小沈阳如何面对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4日09:26  《辽沈晚报》
星光大道上的小沈阳如何面对质疑?

小沈阳

星光大道上的小沈阳如何面对质疑?

毛毛

  星光大道上的小沈阳如何面对质疑

  小品《不差钱》以小沈阳通过了老毕的面试关,即将赶赴央视“星光大道”选秀收场,但每个在电视机前暴笑不已的观众却丝毫不怀疑,就从那一刻起,小沈阳已经从数年来在东北的“暗火”期中脱身而出,从地区笑星蜕变为全国笑星,正式置身于娱乐界的“星光大道”之中。

  小沈阳小品在网络上的超强人气,其台词在众人流传中再度引发笑场,媒体的聚焦,粉丝的簇拥,都是其星光的投射。但对这位一夜知名的娱乐青年才俊,已不乏“小沈阳到底能红多久”的质疑。依据是,小沈阳着短裙的标志性的扮相,对初识小沈阳的观众来说,可能有一种好奇心、新鲜感,但一次这样露面尚可,次次如此,必然会被人们所抛弃;小沈阳的小品表演,总脱不开二人转的表演痕迹,总是靠模仿秀的优势,成为小品舞台的标志性人物就无从谈起了,很可能成为昙花一现的人物。

  这样的评判,不能说不中肯,不能说不带有更高希冀的善意。但若将时光拉回到一二十年前,你会发现,这样的质疑似曾相识。当初赵本山初登春晚舞台,同样面临舆论的这种怀疑,这种“善意”。不少人曾经认为,赵本山在小品中只是进行了土得掉渣的本色表演,并曾经断言其注定是春晚中的一颗“流星”。但“赵氏喜剧”以其深扎黑土地的幽默,及对时代精神的凝聚,一年一度地支撑了春晚的魅力,以至于有了“没有本山小品春晚就不完整”的民意依赖。

  与师傅赵本山相同的是,小沈阳同样具有超强的喜剧天赋,同样从二人转表演中转型,同样曾经在底层中摸爬滚打,同样汲取了民间智慧和幽默,同样曾经在民间舞台中积累了人气和表演能量。与师傅赵本山不同的是,东北二人转经过赵本山师徒的推广和改良,同时在乡村和城市形成了演出土壤,东北小品借助春晚平台,打造出国内各地咸宜的喜剧市场。

  更重要的是,小沈阳既得师傅赵本山的喜剧神髓,又得到师傅赵本山甘当绿叶的扶持,既行走在师傅赵本山开创的喜剧之路上,又“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因此,面对与当初师傅赵本山类似的质疑,小沈阳的回应,应当更具有底气和勇气。

  但正如其师傅赵本山曾面临的“到底是春晚照亮了赵本山,还是赵本山照亮了春晚”一样,春晚上的走红对小沈阳来说,既意味着更多的机会,也意味着危机。此时的小沈阳,不容自我陶醉,其表演的重复和停滞,更会使其置身于舆论的风口浪尖之上。现实中的小沈阳,需要走出一条既类似于师傅赵本山,又有别于师傅赵本山的艺术新路。

  艺术之路中创新才是真谛,演出中只有众星相互照耀才会形成魅力光芒。目前的小沈阳需要更深地扎根于现实土壤,汲取时代气息和力量,形成创作团队,打开一个又一个表演空间,完成一个又一个喜剧人物塑造。与不断暴笑的喜剧现场相比,这无疑是一条充满曲折和艰辛的道路。好在,小沈阳还具有年轻的优势,不肯停步,来路正长,足可以担当这一期待。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大明星小沈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