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晚评奖在即 众专家眼中谁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7日11:41  沈阳日报
春晚评奖在即众专家眼中谁好(图)

沈阳音乐学院院长、著名歌唱家刘辉

春晚评奖在即众专家眼中谁好(图)

相声表演艺术家、沈阳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常佩业

春晚评奖在即众专家眼中谁好(图)

著名剧作家、省文联副主席崔凯

  本报记者蓝恩发 李彤 唐晓诗/文 袁野/漫画

  歌唱家刘辉:“英伦组合”很新鲜

  虽然春晚已经降下帷幕,但春晚留给人们太多的回味。沈阳音乐学院院长、著名歌唱家刘辉用“时尚、新鲜”对春晚歌舞类节目进行了概括和评价。在与记者的对话中,他对春晚歌舞类节目打出了高分。

  记者:刘辉老师,春晚歌舞类节目让你感触最深的是什么?

  刘辉:真唱。演员在春晚舞台上的真唱,展示了演唱者的魅力。

  记者:现在有一种观点认为,晚会不一定要真唱,你怎么看?

  刘辉:我认为还是应该真唱。凡是有观众的舞台,都应该真唱,真唱才是演员的基本功,才能更好地展示艺术的魅力。真唱才能让有演唱能力的人感受到公平。

  记者:你说的不公平很新鲜。

  刘辉:没有演唱能力的人充斥舞台,本身就是不公平。演唱有技术要求,不单是靠包装能解决的。大连的养牛大户刘仁喜和黑龙江的种粮高手马广福,与吕继宏、王宏伟飙歌,唱起了“高音C”,《西部放歌》、《今夜无人入眠》、《超越梦想》一首接一首,四个人的高音一个比一个高,如果没有真唱,他们未必有机会登上春晚舞台。

  记者:春晚真唱对音乐学院学生有触动吗?

  刘辉:当然有。假唱流行时,让学生很困惑,会让学生急功近利,让他们错误地认为唱歌技术不重要了。春晚要求真唱,会让学音乐的人踏踏实实地学乐声,从培养学生的角度来说,也是好事。

  记者:今年春晚推出英伦组合,你的评价是什么?

  刘辉:我觉得这样的组合很有新鲜感。符合艺术规则,具有时尚感和艺术性。

  记者:这样的组合你从前见过吗?

  刘辉:我知道帕瓦罗蒂与流行歌手有过组合,感觉同样美妙。

  记者:你觉得英伦组合会成为一种流行吗?

  刘辉:是否能流行,我还不能下结论。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宋祖英与周杰伦的组合,很美很纯。节目形式很新颖,挺好的。

  记者:您对舞蹈类节目如何评价?

  刘辉:我印象最深的是舞蹈与多媒体的完美结合,让人感觉视觉上很舒适。

  记者:哪个节目给你印象最深?

  刘辉:《城市变奏曲》。这个舞蹈融汇了芭蕾舞、现代舞、民族舞等形式,表达了城市的百年进程,有王府井街上跳街舞的铜人,也有城市里活力十足的姑娘。从红色城门下走出的“格格”变成了姑娘,这个城门是由柱形幕布设计而成的。

  相声表演艺术家常佩业:相声《团团圆圆》体现和谐

  相声在曲艺舞台中一直处于重要的位置,本届春晚相声似乎让人们看到了以往相声的一些特点。就此,记者对相声表演艺术家、沈阳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常佩业进行了访谈。

  记者:本届春晚相声有看头了,观众能够在笑声中品出一些味道了。您认为是这样吗?

  常佩业:应该说今年春晚的相声比起前两年来说好了一些,无论是《新五官争功》、《我有点晕》,以及内地与台湾合作表演的相声《团团圆圆》,在形式和内容上都很好。尤其是《团团圆圆》交流了两岸的相声艺术与文化,体现出一种和谐。

  记者:今年的相声与以往相比,感觉敢说话了,尤其是姜昆的相声,让人想起他在30年前表演的著名段子《如此照相》。

  常佩业:相声历来是以讽刺为主的一门艺术,这在东北相声,尤其是沈阳相声中体现得更为明显。我们日常在各地区演出的时候会发现,如果相声中说出一些贴近现实的话,说几句讽刺的话,观众是非常喜欢的。今年春晚,相声类就普遍包含了一些讽刺元素。比如,《新五官争功》,触及酒后驾车这个带有共性的社会问题上,能够让观众产生共鸣。

  记者:感觉今年的曲艺相声都不错,常老师,您觉得哪个段子更有亮点一些?

  常佩业:今年的相声都有进步,要分出个伯仲也挺不容易,但我觉得《我有点晕》还是略突出一点。这个相声实际上是反映改革开放30年来的成绩,体现我们在社会生活中取得的进步。但同时也把一些平时司空见惯的生活现象都分门别类地总结了一下。比如说20多年前,春节晚会是一个人唱8首歌,现在是8个人唱一首歌。问题是什么,是歌唱演员多了,现在也想一个人唱8首歌,但是不可能。把相声的这种对社会现象的总结功能很好地表达出来,难能可贵。姜昆的这个相声与我曾在中央电视台表演过的相声《时尚点击》有点相似。曲艺作品就应该反映时代,就应该与生活同步。只要反映生活,只要说人们心里想说的话,就一定大受欢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