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晚评奖在即 众专家眼中谁好(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7日11:41  沈阳日报
春晚评奖在即众专家眼中谁好(图)(2)

沈阳音乐学院院长、著名歌唱家刘辉

春晚评奖在即众专家眼中谁好(图)(2)

相声表演艺术家、沈阳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常佩业

春晚评奖在即众专家眼中谁好(图)(2)

著名剧作家、省文联副主席崔凯

  著名剧作家崔凯:本山《不差钱》有新突破

  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2009年央视春晚语言类节目到底谁能拔得头筹?2月5日,记者采访了著名剧作家、省文联副主席崔凯。

  记者:作为小品《不差钱》的编剧,您感觉今年小品的整体水平如何?

  崔凯:记得一位老的剧作家点评某作品时连声感叹三个“不容易”,我觉得今年小品创作也是“不容易”。造成“不容易”的原因有两点,一是创作吃力,小品是浓缩的艺术,不能承载太多的东西,一个十几分钟的作品要句句出彩,句句逗笑,还要让几亿电视观众都接受,要完成这个任务很难,何况近几年还要求写命题作文就更难,所以现在写小品的人越来越少,也越来越累。二是观众看的吃力,现在的小品到了游戏的时代,以游戏心态写出的小品,没有生活,离观众很远,一个与自己无关的作品观众自然不会关注。

  记者:本山表演的小品《不差钱》反响很好,您创作的时候也感觉累吗?

  崔凯:这个小品创作过程很短,但有新突破,里面也有一些不为人知的故事。去年春晚结束后,本山曾表示不再上了,2009年春晚的作品没有过早准备,本山有一个特点,他上春晚一定要让全国观众满意,《星光大道》的点子是本山想出来的,徐正超又建议加入“点贵菜没有”的情节,这个作品框架就基本搭起来了,剧情和人物关系也是合情合理的。

  记者:有观众评价,《不差钱》最成功之处是本山推出了弟子小沈阳。

  崔凯:本山这几年一直在研究小品的创新,他认为小品已经进入疲劳期,只能是二人转去挽救小品。二人转离观众近,现场效果好,所以他想到了徒弟小沈阳。排练《不差钱》的过程,本山花了很大力气,二人转表演比较自由随意,演员没有角色意识,本山大部分时间在调教弟子,甘愿做一回绿叶。

  记者:春晚小品年年都是那几张老面孔,推新人真的那么难吗?

  崔凯:每年春晚筹备之初,导演组都兵分几路找小品新人,南到广州,北到哈尔滨,下了很大力气。可是每次这些新人与老演员一比就暗淡无光,最后只能打道回府。要说春晚近十年推出的最成功新人,就是孙涛了。

  记者:对于本山小品未来之路,您有什么想法?

  崔凯:其实不止是本山,所有的小品演员都面临作品创新的问题,记得一次我与宋丹丹见面,她笑着感慨,现在的观众品位高了,自己都会写本子了,大家开的玩笑比春晚小品还有意思。所以小品想突破瓶颈,关键是找到一条切实可行的创新之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