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团长》聚焦远征军 康洪雷为戏嚎啕大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18:16  新浪娱乐


实录:《团长》聚焦远征军康洪雷为戏嚎啕大哭 实录:《团长》聚焦远征军康洪雷为戏嚎啕大哭
(左起)段奕宏刘威葳与张国强 (左一)编剧兰小龙

实录:《团长》聚焦远征军康洪雷为戏嚎啕大哭 实录:《团长》聚焦远征军康洪雷为戏嚎啕大哭
段奕宏对话网友 张国强表情可爱

实录:《团长》聚焦远征军康洪雷为戏嚎啕大哭 实录:《团长》聚焦远征军康洪雷为戏嚎啕大哭
刘威葳气质婉约 编剧兰小龙做客

实录:《团长》聚焦远征军康洪雷为戏嚎啕大哭 实录:《团长》聚焦远征军康洪雷为戏嚎啕大哭
总制片人吴毅微笑 主创欢聚新浪聊天室

实录:《团长》聚焦远征军康洪雷为戏嚎啕大哭 实录:《团长》聚焦远征军康洪雷为戏嚎啕大哭
主创与主持人刘杨合影 聊天主持人刘杨

实录:《团长》聚焦远征军康洪雷为戏嚎啕大哭 实录:《团长》聚焦远征军康洪雷为戏嚎啕大哭
张国强手舞足蹈 段奕宏乐不可支

实录:《团长》聚焦远征军康洪雷为戏嚎啕大哭 实录:《团长》聚焦远征军康洪雷为戏嚎啕大哭
现场抽取幸运网友 给网友准备丰富礼物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在媒体和观众追踪等候一年之后,《士兵突击》原班人马上演的年度电视大戏《我的团长我的团》终于将于3月2日在江苏卫视、东方卫视、北京卫视和云南卫视等四家卫视进行联合首播。2月23日,《团长》主创:编剧兰小龙,总制片人吴毅与主演段奕宏、张国强、刘威葳等做客新浪娱乐,与网友分享拍片秘辛、片场花絮、拍摄中的点点滴滴,以下是聊天实录: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编剧兰小龙,主演段奕宏、张国强、刘威葳做客

  主持人刘杨:今天到来的都是我们的一群老朋友们,欢迎《我的团长我的团》剧组,欢迎大家。先跟我们网友打声招呼,好久不见的兰小龙老师。

  兰小龙:Hi。

  主持人刘杨:段奕宏。

  段奕宏:大家好。

  主持人刘杨:该片的制片人吴毅。

  吴毅:大家好。

  主持人刘杨:刘威葳。

  刘威葳:新浪的朋友大家好。

  张国强:大家好。

  主持人刘杨:大家等这一天也是等了很久了,现在这部电视剧很快要播出了,怎么样,什么样的心情?

  兰小龙:累死了,累死了。

  主持人刘杨:为什么会累死了?

  兰小龙:昨天晚上所有人都没睡着。

  主持人刘杨:兰小龙老师最近消失了很久,大家都很关心你最近在忙什么。

  兰小龙:最近在想下面做什么,想是最累的。

  编剧兰小龙:付出最重要 结果左右不了我们 

  主持人刘杨:对于这部剧呢?因为很多人觉得像自己的孩子一样现在要播出了,你们应该是最有发言权的。

  兰小龙:因为我觉得播出的时候观众最有发言权。

  主持人刘杨:期待会看到或者听到一个什么样的评价?

  兰小龙:不期待,不期待,这个评价怎么说呢?我们本身做一个戏也不是为了听观众的评价,更多是希望观众能够有所感受,感受这个东西不一定说出来。

  主持人刘杨:不想《士兵突击》一样可能没有承载那么多人的期待,到最后播出的时候心理压力不是特别大,现在各位可能在网友的盛盼之下是不是有很大的压力?

  段奕宏:说实话好像还不是很清楚网友或者是别人对这种期盼,好像挺正常的,真的是挺正常的,只是说最近我们参加的活动比较多,为了推介这部戏,我们工作一部分也是应该的,但是外界说一定要怎么样,给我们造成压力,因为已然是这样,我们在经历当中已经付出了,什么样的成色、什么样的结果不是我们能左右得了的,观众来感受这种东西。

  主持人刘杨:我前两天看了一篇访谈印象很深刻,采访康洪雷老师,他说做这部戏的初衷是想说一种关于亏欠的想法,好像他希望传达给观众的是这样一种信念,各位觉得他的这个想法对吗?还是你们也有一些别样的感受?

  兰小龙:这个戏中间应该是有很多种想法在运行,在这个戏里面,观众会觉得在里面交锋的不仅仅是枪炮、子弹,更多的是人的立场和人的思维。所以,本身它也是属于很多种东西变形的东西,亏欠是一种。

  主持人刘杨:所以不能把它定义为纯种意义上的战争戏,因为它真的不是这样一部戏?

  兰小龙:它是一部战争戏,但是我不知道什么是纯种意义上的战争戏,纯打战争,什么都不讲,那种戏也没有。放在那样的阶段环境里,人在这个时候反而会成为一个至关重要的存在,甚至是惟一的存在,我说的惟一存在,“惟一”这上面可能是非常强烈的东西。

  主持人刘杨:我觉得其实说“亏欠”这个词,当时看到的时候心里面有一种很沉重的感觉,这是不是这部戏所传达出的意味也好,什么样也好,是一种很沉重的氛围。

  兰小龙:不是,老康这方面是一个很严肃的人,对吧,你们都笑什么?

  段奕宏:看待问题很严肃,但是通过一种玩笑的形式来呈现,经常是这样。

  兰小龙:所以我说“亏欠”两个字有点过于严肃(笑)。

  《团长》初衷是要《士兵》重聚 20分钟起创意

  主持人刘杨:其实当时在《士兵突击》以后,很多人值得希望大家能够重聚,是不是带着这样一个心态做的《我的团长我的团》这部戏?

  兰小龙:是的。

  吴毅:初衷来讲肯定是,我们也说过2007年2月的某一天,我们哥三个在一起聊这个事的时候,实际上决定这个事,创意刚才小龙也说过,就是20多分钟,但是提起这个话题,每一个人都有每一个人远征军的概念,这个火花当一对到一个线上的时候,这个创意就成为我们下一个目标,这是我们做了一个调整,原来也想做一个《隋唐演义》,我们暂缓向后,当然也是小龙的一个本子,我们迅速调整了这个计划,就做了《我的团长我的团》。

  从初衷角度来讲,确实是希望想通过作品再一次对我们《士兵突击》的这个团队,当然现在也加入了威葳,有一次集结,从创意初期是有这个想法。小龙的本子,洪雷导和这帮所有《士兵突击》团队集体的集合,初衷是这样的。

  主持人刘杨:兰小龙写《士兵突击》的时候应该是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一个事,是很熟悉的一个生活,但其实像《团长》写到了远征军,对我们来说是挺陌生的事情,对于在座的各位应该也是这样的事情。

  兰小龙:我想对于他们来说已经不是陌生的事情。

  主持人刘杨:我是指刚开始。

  兰小龙:《士兵突击》也不是发生在我身边的事情,应该是这样的吧,应该是这样的。我并不是一个连队里的,并不是步兵连里的一个步兵,我是一个文工团的编剧。

  段奕宏:文艺兵。

  兰小龙:我不想说那三个字。本身我觉得戏剧这个东西,是我们去虚构一个世界,从这个虚构的世界里中间得到我们的所得、所思、所想,是这样一个逻辑,它和《士兵突击》在精神气度上可能是有共同之处,大家都是用同一种状态,同一种投入程度,实际上投入程度更大,做了一个完全不同的戏。

  “迷龙”一角专门为张国强量身打造

  网友:张国强一直没有说话,请您跟我们说一说。

  主持人刘杨:迷龙这个角色是最符合你的角色,应该是兰老师特意为张国强量身打造的,是这样吗?

  张国强:对。小龙是给每一个人都量身打造了角色,比如说龙文章是专门给老段的,孟烦了是给张译设计的,根据每一个人的特点。

  兰小龙:量身打造有跟他们抹不过去的因素。

  张国强:他在写这个剧本的时候,中间创作过程当中,我给他打一个电话,就因为得罪了他几句,就马上出了几场戏,直接电话里就告诉你“好,你越这样说我越开心,越兴奋,我下边又有戏出来了”。

  兰小龙:在迷龙这个角色的创作上,张国强一直给我各方面的鼓励,必须要发短信骂我。

  张国强:小龙这个人的人品还是不错的。

  吴毅:因为太熟悉了,边拍边写。

  张国强:今天是一个轻松的谈话氛围,不要搞得特沉重,一开始好像特沉重。比如刚开始刘杨说的,我们压力是不是会很大。其实没有。我们感觉我们每一个人拍《团长》付出的比拍《士兵突击》付出还更多,代价更大,我们其实已经付出了,流血、流汗包括受伤等等这一切,没有什么其他的所求。我们真正是在用自己的全部,用自己的身体、全部投入这个戏里面。至于它最后,反正我们是拍完了,我们很用心了,不光是用心的问题,这个戏我们不单单是用心的问题了。所以,至于它呈现什么样,由观众去评判。

  兰小龙:已经是生命的一部分。

  张国强:这部戏拍摄的172天所承载的东西不是我们今天用一两句话能说清楚的。

  兰小龙:这个戏拍完以后连张国强这样的人都能长大一些。

  张国强:长高了吗?

  兰小龙:成熟了一些。

  张国强:成长了,就像康导说这部戏你们真的成长了,尤其说嘎子,真变化,真长大了,包括戏里的副导演,叫邢宇,真是长大了,经历了。

  段奕宏:能承担一些事情。

  兰小龙“口是心非” 对电视剧播出有感触

  主持人刘杨:其实康洪雷在采访里也说过这样一句话,说他是像父亲一样看着各位成长起来的,他是有一个可能统领全军的作用,把大家的精气神集中在一起做的这样一部戏。今天康导没来挺遗憾的。

  吴毅:因为马上要开播,所以他在调整,这件事也代表他表示歉意。

  主持人刘杨:我们知道这部戏剪成了43集最后电视剧播出版,各位主演,特别是兰老师有没有看到一些片段或者整部的一些东西?

  兰小龙:我在躲避看这部戏,因为《士兵突击》我就上了老康的当,剪片的时候我就看了,一下子有点失控,跟着一起玩上了。半年之内跟大家一起做宣传,跑这跑那,发现我半年什么都没干,所以这次《团长》一直让我去我也没去,不能上这个当,还得赶紧把下面的事做出来。

  主持人刘杨:其实看到自己的孩子是一个特别激动得事情。

  兰小龙:是特别激动。

  主持人刘杨:你看起来特别平淡。

  兰小龙:没有,我装的。

  吴毅:小龙在创作过程中也是共同成长,边拍边写,他的心态应该跟创作《士兵突击》不一样,就是刚才我们谈到的话题,《士兵突击》可能是随性的,当然在《团长》的时候是我们自觉的,都经历过《士兵突击》以后,包括演员,包括这个团队,我们在一起商量题材的时候就谈到了“团长”,从创作的角度上有点不一样。

  兰小龙:我怕我看的时候掉进去。

  主持人刘杨:掉进去是什么概念?

  兰小龙:掉进去就是我怕把我现在手上该忙的事情放在一边,又开始跟着大家一块儿混着玩,现在确实手上有事情在忙,所以不太敢看。其实国强刚才说的几句话当中包含特别多,其实这部戏期待如何、观众评价如何,这个事情对我们来说已经不重要了,《团长》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三个字:完成了。而且完成了这三个字是不能缩水的完成,是一种非常认真、非常投入的一种完成,就是完成了。

  主持人刘杨:我现在手里面拿着的是兰小龙老师书的下半部分,我们今天也将送给网友三套这样的书,还有很多的三位主演签名照片,如果大家喜欢可以把问题提出来,这样可以送你们这个东西。我也是很期待的,下半部分我还没有看到。小说其实跟电视剧区别很大,我们都知道。

  兰小龙:任何文本和实际呈现都会有区别,做一个文本的书不需要想太多的东西。当你拍一部戏的时候,在现场的时候,最大的问题是现实环境,现实的制约,诸如此类的。包括老天爷、灯光、下雨,还有出太阳、地形,这个地方是不是可以设炸点,群众演员诸如此类这些东西都决定。

  兰小龙也不清楚电视剧结局 对康洪雷很信任

  主持人刘杨:你对康导的改编也好或者是这样结局的判断,最后出来的结局会达到你之前的期望吗?

  兰小龙:我还没有看到,但是我信任他。

  主持人刘杨:现在你跟我们一样,将来可能要坐在电视机前看电视。

  兰小龙:老吴不会让我坐在电视机前看,这个太过了。

  吴毅:刘杨说得对,小龙内心非常期待,但是有距离。因为他对这个作品本身,对这个团队付出都非常大。快要上映了,包括前段时间小龙一是忙自己的工作,同时他也很期待观众对这个作品的认知,同时他自己可能对这个作品会有新的认识。

  兰小龙:对,我自己写的东西我自己非常清楚,至少对我个人来讲它是一个很容易掉进去的东西,而且它的语境,整个环境都比较特殊,你掉进里边,我现在手上做的东西都没法做了,因为会把我现在手上做的东西的语境全部破坏掉。我不是说《团长》这个戏,我是说这个戏后面的那些东西,它太强悍了,没办法。我个人感觉,不是在推销。

  吴毅:小龙可以看看你的初衷。

  兰小龙:片花我看了20多次。

  主持人刘杨:你个人感觉呢?

  兰小龙:我就把它当成音乐放在那儿就完了,对我来说会让你沉浸在其中,不知道对观众是什么,是片花,而且是集锦,15分钟。

  主持人刘杨:我比你还幸福,我看了至少有8集。

  兰小龙:我在逃避这种幸福,你们老说失控,你看我多有控制,你们要向我学习。

  主持人刘杨:对,我们可能看了前面就迫不急待想看结尾,这也是《团长》最吸引我们的一个地方。特别是知道康洪雷把这个结局剪得跟兰小龙书里面的结局是不一样的,主演是不是现在也不知道最后康洪雷导演剪成什么样?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