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纪中揭《兵圣》初衷 今年“转型”拍现代题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0日14:17  新浪娱乐
张纪中揭《兵圣》初衷今年“转型”拍现代题材

张纪中拍《兵圣》因为值得骄傲

张纪中揭《兵圣》初衷今年“转型”拍现代题材

张纪中敞开心扉畅谈

张纪中揭《兵圣》初衷今年“转型”拍现代题材

张纪中将“转型”拍摄现代题材

张纪中揭《兵圣》初衷今年“转型”拍现代题材

张纪中与主持人畅聊

  拍《兵圣》初衷因为值得骄傲  增添复杂感情戏分

  主持人刘杨:张老师,今天还要聊的一个话题就是《兵圣》这个戏,现在是不是已经即将要上马播出了?

  张纪中:《兵圣》现在进入审查阶段了,因为我们把它做完了41集,现在全部都做完了。现在已经送到有关方面去审查,审查完了以后就可以去发行,就可以上映了。

  主持人刘杨:感觉怎么样,我记得上次看过一个片花,很有你所谓的青铜器的味道。

  张纪中:从我做来说,我为什么喜欢这个题材?是因为它所表现的内容确实全部都是中国传统文化,地地道道的中国传统文化。而且这个文化是影响全世界的,在军事方面,它形成了一种军事的哲学思想。所以,它能够在世界上很多的军事学院或者很多研究军事的人,很多政要在谈话当中都会给你提到这个人物和这个人物所倡导的这些并发上的这些事情。所以,这是我感兴趣的。因为我原来其实对这方面不是那么熟悉,你说孙子,知道,《孙子兵法》也知道,究竟中间的内容是什么。孙膑跟他是什么关系,庞涓是什么关系。结果后来知道根本没有关系,不是同一代人。比如《36计》,原来也以为是《孙子兵法》,其实都是从这些演变出来,包括鬼谷子,包括诸葛亮的这些兵法,都是跟他有很大关联。所以,孙子是创建了一个哲学高度的兵家思想,这样的兵家思想足以在今天已经过去2000多年依旧在世界上有光彩,而且有非常大的光彩,还没有能超越。为什么?就是因为它太有哲学高度了,所以没有办法超越。这也是我们中国一个值得骄傲的一件事情。所以,我后来说把它拍成这样一部电视剧。

  主持人刘杨:我看到一些网上的评论,都在说这部戏其实有很多杜撰的成分在这里面,到时候能够体现出您所说的这些东西吗?

  张纪中:从这里面来说,我们杜撰的主要是杜撰的他情感方面,因为孙子这个人在整个历史记载当中,几乎对于他的私生活记载的很少,那个时候没有记很可惜,这都是八卦的内容。我们有些对他情感上面的杜撰,杜撰了一些他的故事,但基本的身世还是按照他的身世做的。只不过这里头有他的亲情、友情、爱情,要不然的话多枯燥,有这些关系,然后才有了他的这些经历。比如他跟伍子胥的感情,他和这几个女孩子之间的感情,和他的家庭,我觉得都有很好的描写。

  不与《孙子大传》较高下 今年将“转型”拍摄现代题材

  主持人刘杨:在您之后也有一个戏叫《孙子大传》也是在拍摄当中,孙子这个人是由张丰毅在演,而您启用的是朱亚文,是一个新人,您害不害怕进行比较?

  张纪中:比较不是我比较的事情,是别人比较的事情。新人有新人的好处,张丰毅有张丰毅得好处,可能解释这个人物,可能从不同的方面,不是说一定要在那儿比的事情。大家看完了以后有什么感受的问题,这个很重要。

  主持人刘杨:刚才您提到的文化,包括现在像胡玫也在拍电影版的《孔子》,您在之后是不是也会尝试这些类型化的电视剧?

  张纪中:应该说我从拍电视剧以来,一直都在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普及,实际上是做这样的一个工作。因为我们使用的方式就是传媒的方式,比如像《孙子兵法》,像《兵圣》这样的电视剧,我是希望通过通俗的这样一个讲故事的方式,能够把《孙子兵法》这么一个璀璨的东西能够让我们这些比如说80后、90后的人知道,就是这样。真的要研究《孙子兵法》,还真是要好好深入研究。

  主持人刘杨:就是说就只是停留在这样的阶段,未来不会深入地做,像您做的金庸名著一样。

  张纪中:下面一部是《西游记》。另外,我今年还有两个现代的故事。因为我的班子里人比较多,有些人可能适合于拍这种,有些人就适合拍现代剧。我也很想拍一个关于现代的,也是一个年代片,实际上是从70年代开始到现在,有几个人的成长,包括我们当今的经济风暴,这种故事,我觉得是我最近看到不错的一个小说,叫《最后的玩家》,我想要把这个东西拍一下,现在正在写剧本,剧本写成一半了,我希望能够把它做得更有分量一点。

  主持人刘杨:感觉您想要转型。

  张纪中:也不是转型。他们都说你也拍点现代戏,我说好,我也愿意拍现代戏,希望能找到既有分量又有意思的一个戏,有人物,有矛盾冲突,跟我们当今时代有比较紧密关联的这样的戏,反正我有时候做就比较重了一点,好像主题上就会重一点,也是我们这么多年的习惯,反正是这样,就觉得太轻飘飘也没有必要。

  另外,其它的,比如说像这些戏做完了就两三年以后了,两三年以后再做什么,我再想想再说吧,但是我觉得离不开传播中国的传统文化这个东西。

  张纪中赞朱亚文有观众缘  战争场面非《兵圣》重点

  主持人刘杨:除了金庸以后,会不会再去尝试别的武侠类型?

  张纪中:也不排除。所以,我很希望《孙子兵法》能够让我们现代的这些人都能够喜欢这部戏。所以,这也是我为什么要让朱亚文来演的一个原因,因为朱亚文还是在年轻的观众当中有人缘的。另外比如说像何琢言、李泰,演反派的也确实演得不错。包括胡静、何琢言、许还幻,这三个年轻女孩演得都比较不错。

  主持人刘杨:《兵圣》未来会不会给我们一个比较沉重的感觉?

  张纪中:当然它是比较沉重的,因为它牵扯的是国家、军事、政治,牵扯的是这些主题,不是老百姓家里发生一些事,还不完全一样,它最主要的还是它是比较高层次地按照我们说的是这样一个故事。比如说在齐国的时候,这几个家族之间的斗争,它也蛮有意思的。

  主持人刘杨:冷兵器时代的战争场面是不是也是我们未来这部戏的关注点吧?

  张纪中:有一些宏大的战争场面,在电视剧里也不是太多,坦白地讲。

  主持人刘杨:张老师,康洪雷的作品《我团长我的团》现在也在电视台播出,引起很多争议,您和他关系非同一般,我想让您谈谈您对这部戏的看法。

  张纪中:因为我一直跑来跑去,一直没有时间看这个戏,一般他会送我一个带子让我看,这次他没送我,不知道为什么。我哪天跟他要,现在他忙,所以可能顾不上。

  主持人刘杨:也有观众提到他拍的男人戏,认为没有女人的戏很好看,也是建议您未来会不会尝试也拍一下这样的题材。

  张纪中:建议我?我拍没有女人的戏,那就是军旅戏。我现在其实人想要做的事情可能很多,但是是不是能做就不一定,第一就看你的运气怎么样,有没有那么多时间,这个很重要。我很希望能够再多做一点儿事,多拍一些戏,但是有没有那么大的精力还要看。

  主持人刘杨:今天的时间也差不多了,我们也很感谢张老师百忙之中光临我们的新浪聊天室,最后跟我们的新浪网友也再说两句话。

  张纪中:我们其实作为一个电视大众传媒的工作者,其实很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把我们的文化做一个很通俗的形式来传播出去,其实这是我的一个心愿。我们这么十几年来其实一直努力的就是做着这些工作,也许我们做的不尽人意,但是我们的确是努力了。我和我的这些团队们,大家都是很努力的,希望大家以一种包容的态度来对待我们。

  谢谢你们。

  主持人刘杨:好的,再次谢谢张老师,谢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