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潜伏》不可错过的十大经典片段(4)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7日17:21  新浪娱乐

  难忘片段七:余则成得到翠平的“死讯”

  片段出处:第二十九集

独家:《潜伏》不可错过的十大经典片段(4)
第二十九集截图:余则成得到翠平的“死讯”

  这世界上最难受的事情,就是得到一个足以令人崩溃的噩耗时,第一个却是要理性判断:这是否又是个圈套?

  于是余则成坐在椅子上,身体完全机械地在晃,脑子似乎要在无法思考的千头万绪中,找出他必须判断的问题答案。而这个答案,随后在短波中,终于得到了证实。这时候的特写,表现他机械去完成该做的每一件事情,烟似乎薰到他,令他要猛烈呕吐般的大咳,他想走回到床上,但是终于崩溃,第一次,他摔倒了,试图爬起,却再次摔倒,第三次摔倒。一瞬间,也许只有很短一瞬间,余则成垮了。

  和左蓝的牺牲不同,余则成全面崩溃的面对了翠平的“死亡”。空寂的房间中,他似乎无力再支撑下去。导演给了观众俯视的角度,从上至下的,把这个失去女主人的空间,全部压抑在余则成的身上,观众看他在那里挣扎,试图再次站起,却终于放弃的躺倒在地板上。他到了他能承受的极限。俯视下的余则成,看起来如此弱小,如此不堪一击。

  ——每当有人死去,他就会想到自己活着的价值,这就更令他悲伤。

  ——你是殉道者,你要承受这些折磨,这是理想的代价。

  难忘片段八:廖三民与李涯同归于尽

  片段出处:第二十九集

独家:《潜伏》不可错过的十大经典片段(4)
第二十九集截图:廖三民与李涯同归于尽

  廖三民放下电话,他看看李涯,又露出观众之前熟悉的,并引来无数女孩子赞叹不已的笑。这是最后一次。每当他下决定要做一件事情,便嘴角微微歪着,笑那么一下。仿佛兴奋,又仿佛不屑。——我可以做到,我又可以做了。这次却略有不同,这次的笑脸,有了些不同的意味,好像这次,他是从心里在笑了。

  画外音说:他早有为解放事业,牺牲自己的觉悟,只是没想到,这个决定,竟是几秒钟之内的事情。

  死的觉悟?可以这么说。这样的笑容,也许一生只有一次,就足够令观众难忘了。相比《潜伏》中其他共产党人,廖三民有着些许不同,也许是特殊位置的缘故,多了几分狷狂之气。余则成对组织的每次要求,在每一个联系人面前,都是一次次为难的左右权衡,不干脆,问题多多,条件不许可。只有在廖三民这里,却干脆得令人吃惊。

  ——我可以做到。

  ——我能试试。

  ——这个,我无能为力了。

  一切都是那么干脆,那么不勉为其难,似乎完全没有瞻前顾后的忧虑。他太得力了,太能干了,任务下来,很简单的行,或者不行。似乎这个人,真的太清楚自己了,也太自信了。他能驾驭该驾驭的一切。看这样的地下党真爽,当他驾驭不了时,便同样干脆的暴露了,然后,他便同样干脆的把自己牺牲给观众看。他年轻,帅气,笑得透明与张扬,他给人看最帅的一面,死也死得自信满满。这个角色有几分偶像的味道,在《潜伏》中他是唯一不表露出复杂与常态的人物,这样的角色清新到令观众难忘。

  难忘片段九:余则成与翠平最后一面

  片段出处:第三十集

独家:《潜伏》不可错过的十大经典片段(4)
第三十集截图:余则成和翠平最后见面

  毫无疑问,余则成与翠平最后一面,是《潜伏》中的高潮。本以为恋人已经死去的余则成,突然看到了翠平,两人相隔咫尺,却无法相聚,甚至以后也将是天各一方,在这种情况下,唯一能够做的,只有情报的传递。

  于是,就有了整部《潜伏》中,唯一一次,余则成夸张的失态——他扮成母鸡双手矗立着在车前夸张的绕圈。那种表演虽然在众目睽睽之下,总是不尽现实,但观众在看到这一刻时的震撼,却是不会因此减少半分。这一刻翠平和余则成是心意相通的,关键的时候翠平从来不会误事。她理会的笑,余则成却空寂地继续站在原处,看着翠平的车驶过——他知道,这是最后一面。

  何其幸运,在离开的最后一刻,他得以完成任务,同时得以知道自己深爱的女人还活着。而又何其不幸,从此他们再也不会相见,这距离没有阴阳相隔,却也无穷无尽。对于观众,这种痛感也许会更深。因为历史上的“余则成”或者能用未来安慰自我。对现代的观众来说,却清楚意味着,此去台湾,便是永诀。探照灯的光,打在余则成脸上,上一秒他在对翠平笑着,下一秒车子远去,他已经全无笑意。没有任何话语,没有任何渲染。

  观众替他们去唏嘘,为他们去流泪。

  难忘片段十:余则成的眼泪

  片段出处:第三十集

独家:《潜伏》不可错过的十大经典片段(4)
第三十集截图:最后终结

  结尾,晚秋成了三个女人中,余则成最后的伴侣与同志。这个曾经的小资不幸女子,已经成了一个有信仰的充实战士。她和余则成是有共同语言的,可以成为幸福伴侣的,般配的一对。

  自然,结婚照换成了他们,这是一段全新的生活,算不得完全的信仰牺牲。

  一切戛然而止,上一个镜头是翠平抱着孩子苦苦等待,抱着一种渺茫的心态。下一个镜头是余则成看着结婚照,流下了眼泪。终究意难平。就算是为了信仰,可以牺牲一切,但这种感情,又岂是轻易能够忘却。尽管这爱情,只是生命过客一样匆匆而去,但人无法不在自己最心底,为它,它们,留一个遗憾的角落。

  大团圆,固然好看与满足。这样的悲剧,却似乎更能打动人心,也更为现实。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