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四世同堂》再认识--在废墟上重建生和死的尊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9日19:59  新浪娱乐

  2、在废墟上重建生和死的尊严

  《四世同堂》是一个缩影,一个象征,中国儒家家庭伦理文化的范本,太平年代遥远的回响,战乱时期不合时宜的笑话。只要认真想一下,还原回历史,这四代中国人,他们看见了什么?他们只继承了一段腐败透顶的历史,经历了无数打着革命旗号、军阀混战的闹剧,他们的财产只有一群死去的神祗和筋疲力尽的意识形态、他们有一个平庸的政权,而这个政权,在灾难来临时,也不能真正帮助他们。

  他们只有沦陷,毁灭,卑躬屈膝。

  他们只能为仇恨和压迫当婢妾、做奴隶。

  对于老的一代人来说,过去的不愿再想,未来的不愿再看,而对于年青人一代,他们必须去找寻,必须去重建,在废墟上重建生和死的尊严,寻找民族和国家的出路,这份寻找,也包括创作小说的老舍先生在内。

  重建是一个崇高的行动,包含着更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