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剧《大国医》分集梗概(1-1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9日19:00  新浪娱乐

  第一集

  平乐郭氏正骨祖传五代,闻名遐迩。第五代传人郭一山今日娶亲。他骑着马刚出村子,正遇一队病人前来求医。郭一山下马看视,发现是一个意大利人且伤势严重。郭一山不顾娶亲不能半道而返的禁忌,毅然返家为其疗伤。新婚之夜,贺喜人正喝喜酒。土匪尤瞎子带人绑走了新郎。原来,同村另一行医者刘仙堂忌恨郭家的声望,当他知道意大利人马利奇是传教士也贩文物,与既抢人也抢文物的土匪尤瞎子有利害冲突时,遂暗自告密。喜事变成了忧事。

  第二集

  郭家对土匪绑架郭一山之事百思不得其解,为筹土匪票钱,卖房卖地,郭父更是因此一病不起。新媳妇提出前往土匪处探明原委,未得公公允许,便买通和事佬孙大头,女扮男装与其一起深入匪窟。好色的尤大辫子识破新媳妇女人身份,并被其刚烈的性格吸引,想把新媳妇收为压寨夫人,便应允让新媳妇见郭一山一面。刘仙堂为达成其“郭家灭,刘家兴”之念,买通土匪对付郭一山。领路的赵富斌看见浑身伤痕的郭一山后,随即让新媳妇赶紧离开。新媳妇誓要见上自己丈夫一面。素未谋面的夫妻相拥而泣,郭一山被新媳妇的果敢和勇气所感动。

  第三集

  郭父见新媳妇完璧而归,视她为郭家大功臣,且将郭家当人家之位交给她。新媳妇随即提出当掉当年慈禧太后所赐,被视为郭家荣耀的白玉药王,郭老先生不允。新媳妇陈述利弊,最终说服了公公。刘仙堂为达“郭家灭,刘家兴的目的,出钱买郭一山的人头,暗中请人多次使坏,孰料土匪副司令赵富斌却多次出手相救。马利奇病情好转,却无法继续医治。虽为外国人,却也懂得“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之理,遂决定用两个佛头换回郭一山。

  第四集

  刘仙堂散布流言,说郭一山被土匪开枪打死。郭老先生听说后,昏死过去。马利奇亲自带着两个佛头赎出郭一山。原来,赵富斌多次相救实为早年与其母雪天讨饭,摔断了腿,在国家医了三个月,非但分文未取,还白管他母子两吃饭住宿。郭父弥留之际,一山赶回床前。爹死后,郭一山想用当药王的钱赎回药王;新媳妇坚持赎回卖出去的土地。赎地。修房。新媳妇让郭家面貌一新。郭一山又坐在门楼下看病了。马利奇要求学医,甘愿姓郭,并求问郭家行医不收钱的道理。大为叹服。新媳妇的聪明能干,胆大心细,使郭一山心服口服,他怕自己再出意外,遂决定教媳妇学医,并为之取名:云鹤鸣。

  第五集

  云鸣鹤从娘家带回两只兔子送给郭一山前期留下的四岁小女巧巧,用心良苦巧妙拉近母女关系。小婆花娘不满新媳妇取名,学医,日渐代替自己大家长大地位,把云鹤鸣带回来的两只兔子借故打死,家庭矛盾一触即发。花娘的爹是个赌棍,曾把花娘输掉,和郭家打过官司,花娘因此不认他为爹。现在,经刘仙堂挑唆,花父再来郭家闹事,父女一阵好吵,花娘昏死过去。云鹤鸣出面把其父轰走。老头儿扬言要再告郭家。

  第六集

  云鹤鸣开始悄悄地学医。一山从药柜上抬下来男女两具人骨。摸骨头,这是郭家祖传的学习正骨的基本方法。晨晨昏昏,云鹤鸣认真的学习着。在刘仙堂的一再挑唆下,花娘的爹时老头儿再次把郭家告到法院,当公差送来传票时,花娘连气带吓,再次病倒。郭一山也十分郁闷,愁眉不展。云鹤鸣劝解花娘和丈夫,并决定自己出庭。开庭前夕,云鹤鸣接受了丈夫的考试。五分的考题,云鹤鸣得了六分。被一山好夸了一场。

  第七集

  儿子济远出生百日,正是郭老先生的三年大祭之日,郭家赎回药王,请了大戏。亲朋好友都来了,马利奇被郭家看好了病,和白马寺的大和尚弘元法师也来凑热闹。戏正唱,有一家挖窑户窑塌伤人,抬了三副担架。病未看完,城防司令的双胞胎女儿也被马车轧断双腿,参谋亲自带车来请。群众不让去,参谋坚决请。面对此景,云鹤鸣说服双方,化解了一场纷争。为方便照顾程司令女儿,郭一山将女孩留于家中照顾。程司令派了一队人马负责保护郭家安全,并为郭家安装了电话。

  第八集

  花娘将杂货铺管账的权利交给了云鹤鸣,并交代砖头打今往后向云鹤鸣报账,一个数都不能错。刘仙堂嫉恨郭家,暗自制造延时燃烧的机械,利用郭一川将炸药送进郭家,想肆机报复。炸弹引发,郭家后院陷入一片火海,在前来看望女儿的程司令帮助下,郭家无一人受伤。程司令怪罪手下失职,想要军法处置,郭一山出面求情,经过分析,将犯罪嫌疑人锁定在刘仙堂身上,云鹤鸣建议程司令立马搜查刘家。

  第九集

  程司令与郭家一行来到刘家,并搜出了刘仙堂自制的炸药残余,刘仙堂百般狡辩。但由于是证据不足,又不想灭掉刘家,此事只好作罢。只是刘仙堂的妻子在审讯中被打掉了胎儿,刘仙堂对郭家的恨意更深一分。对郭家放走刘仙堂的行为,郭家二门的郭二先生和三门的郭一方都大有意见,他们找到一山家表示反对。参谋长提出让茜茜和倩倩认给郭一山做干女儿并为其干爹盖房。云鹤鸣得知时老头儿生日已到,就备礼、赠衣,让砖头推了车子送老头儿回家。多年来无人尊敬,时老头儿面对此景忽然落泪。

  第十集

  程司令派出部队,以两个干女儿的名义为郭家重新盖起门楼,昔日的草门楼变成了今天的瓦门楼,显得更为气派。花娘的父亲回家过生日,却因生气上吊自尽。砖头回来报丧,花娘闻言大恸。云鹤鸣好言劝慰,并出钱吊唁。在新落成的明三暗五的房子里,举行了拜认干爹干娘的仪式。刘仙堂听说,气得打老婆,骂孩子,指着上苍大骂老天爷。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的一九三七年,巧巧正在中学读书,她是学生会的宣传委员,欲带领学生到抗日战线慰问演出,在回家拿钱时被父亲扣留。她通过弟弟送出消息,夜里冒雨逃跑。

  第十一集

  父母连夜派人去找,女儿没找到,却救了从河北逃难而来、被砸在破庙里的老彩家老少六口。三副担架七八条汉子,把他们抬到了郭家门楼。郭一方家在黄河北跟舅舅学牙医的儿子郭济财也逃回来了,在平乐镇开了一个牙医诊所,不想,开业第一天就出了事:牙拔掉了,患者命也丢了。郭一山亲自进城寻女未得,正痛苦,巧巧却带了把短枪,和一个背着长枪的男同学回到了家中。原来他们在前线慰问演出时,遇鬼子突袭,她和男同学在打死了一个鬼子之后逃了出来。郭一山想方设法欲留巧巧在家。

  第十二集

  郭一山发现夜里女儿竟从男同学屋里出来,坚决地要撵女儿走。云鹤鸣了解了情况,说服丈夫把女儿留下来。父女关系和解,郭一山心情稍慰。郭一方前来借钱,多报赔偿钱额,欲让一山多拿。云鹤鸣了解了真实情况,使郭家少受了损失。老彩一家痊愈要走,想把大女儿大凤留在郭家,欲报救命大恩。郭家不允。老彩说出另一部分真实想法:两个女儿,两个儿子,安全难保,再求郭家相帮。云鹤鸣允许大凤留下,并许以亲戚相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