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剧《经纬天地》剧中人物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4日18:33  新浪娱乐

  尚达志——尚达志是一个极端理想化的人物,这位商业英雄智力过人,心胸博大,但更与众不同的是他的 “厚道宽容”。他的人格底色是真和善,永远把道德良心看得比什么都重,有一颗悲天悯人之心。他在商场上的成功最根本的原因也在于他以厚德载物,他德行之厚,在他的对手楚陶朱眼里都到了傻的程度。这种高贵品德有两个源泉,一是家庭,他的父母,特别是父亲尚安业是一个极善良极老实的人,二是少年时在行健书屋里听盛谷粱讲儒家经典受到的薰陶。旁听生这个设置不光是为了给爱情线的发展做铺垫,也是为了展示尚达志旺盛的求知欲,更重要的是,为尚达志后期的成长打下一个基础。另一方面旁听又使他免去做专业读书人必然留下的一些酸儒气或书卷气,使他在行为上可以完完整整地从一个地地道道的小作坊的少东家开始——在我的心目中,他绝不是道行高深的儒商,而只是一个有点文化基础的商人,这样更平民化,更让人容易接受。

  顺儿——顺儿的身上可以说集中了传统中国女性的全部美德,她的善良、孝顺和贤惠都达到了极致。她第一个动人之处是她的痴情,我力图把这个人物的痴情写到不光尚安业和达志娘心疼,梁敬九和梁金楼心疼,连观众都会心疼的地步。顺儿的第二个动人之处是她的善良。这种善良贯穿全剧无处不在,突出的一条线当属她和贞祺的关系,她对贞祺比对自己亲生的孩子们还要好,为了她差点失去生命,所表现出来的母爱,超越了血缘。顺儿的第三个动人之处是她勤劳,我在剧本中一直在想方设法地为她设置劳动的行为,目标是绝大多数情况下她都在做活计,早期的挑水扫地晾丝络丝晾绸织绸,后期做了掌柜太太也是部拿着针线缝缝补补,可以说她是闲不下来的,这是劳动妇女身上烙印式的东西。最后我还想说的一点是顺儿的温和不是温吞水,更不是软弱,事实上顺儿是一个非常有性格力量的角色,这种力量来源于她品格的高尚、意志的坚强和对人生目标永不放弃的执着,正因为有这种力量,连尚达志都感到头痛的梁敬九这等厉害角色,她却能治得住。

  楚陶朱——楚陶朱是《经纬天地》剧本中的恶人之首,我给他下的定义,首先是一个没有道德的人,不是缺少,是根本没有。楚陶朱对道德的无视源于他内心极度的自私,在一个极度自私的人眼里,除了自己,还有什么其他的东西值得他去珍视去坚守呢?第二,他是一个奸滑阴险的人,对官商勾结之道领悟得很透,很善于设置圈套,杀人于无形。他的随机应变能力极强,滑如泥鳅,并且厚黑,厚是该低头处绝对能低头,黑是既可以翻脸不认人,又可以用最狠毒的手段对付对手。第三,不能不承认,他是一个经营大师,对市场行情确有异乎常人的判断力,单论经营之道,他在全剧各大智者中排名第一,在该下决心的时候,他也能展现超人的魄力,敢为别人不敢为的事。第四、从外形上看,楚陶朱有奸雄气质,他久为市霸,见过大世面,身上始终有大人物的派头,骨子里透着一种自负,即使在权力人物面前不得不表现卑微时,也绝对不委琐。

  盛云纬——盛云纬是一个为爱情而存在的人物,她的人生命运就是用来印证鲁迅先生关于悲剧的定义的:悲剧是将人生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盛云纬的爱情历程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她和尚达志相恋的阶段,这一段的意境浪漫唯美——月夜,一曲箫声、一个凄惋的爱情故事,撩动两个年轻人的心弦,他们有了无意中的第一次牵手。第二阶段,是她和尚达志的感情面临考验的阶段,这一段的味道是荡气回肠。盛云纬做出了惊人之举,用自己换来了尚达志的生命。第三阶段,是盛云纬在孤寂中苦守着思念的阶段,这一段的感觉是绝世悲凉。在生命将要结束的时候,她与达志偶遇于赊旗城隍庙中,两人分别吟起陆游和唐婉的钗头凤,一句“山盟犹在,锦书难托”,十年睽违的悲苦尽在其中。云纬的爱情和她的人生一样是非常写意的,是那种生如夏花之灿烂死于秋叶之静美的感觉,有一种凄凉美。

  秦淮河——秦淮河是这部戏里份量很重也非常有特点的人物。从他开始,秦家往后的四代都和尚家结下特殊的情缘。秦淮河不仅是尚达志的叔辈,忘年交,更是尚达志在大规模商战的理论和实践方面的指导老师,尚达志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经营大型绸缎企业的知识。秦淮河有这么几个特点:一是外形上非常儒雅,仙风道骨,二是智力超凡,三是性格沉稳。

  尚安业——典型的传统型老年河南男性。他的特点:一是一位非常伟大的父亲,家中只有尚达志这么一根独苗,舐犊之爱无时无刻不流露出来。二是一位辛勤本分的商人,忠厚老实,对客户对伙计都非常和善真诚。三是他脾气好,有点窝囊,在家中惧内怕老婆,在外面逆来顺受,在经营上耳朵根子特软。四是标志性的笨嘴拙舌,尤其上不了大台面。五是蔫人出豹子,在该爆发的时候,他的爆发非常有力,震撼人心。

  达志娘——这个人物有三个方面是很有味道的:一是她刀子嘴豆腐心的个性,看上去十分泼辣,说话快人快语,实际却很善良。第二个是她和顺儿情同母女的婆媳关系。第三个出味道的地方,是后期她和梁敬九、顺儿、儿子的互动关系。她时常想关照亲家梁敬九,这种行为往往与儿子任人唯贤的用人标准发生冲突,这时候她和儿子之间的关系便会产生暂时的紧张,儿媳顺儿就得充当调停人,这样的戏很好看。

  晋金存——这个人物身上存在人格的多样性。第一、他有才干,却怀才不遇,经过痛苦挣扎后,不得不出卖自己追随多年的长官以换取向上的台阶。第二、他痴情,晋金存对权力那么迷恋,可当对一个女人的爱来临时,他选择了美人舍弃了江山。晋金存是一个很另类的艺术形象,相信将来会有很多观众对他的命运发出一番慨叹的。

  栗温保——这个人物有这么几特点:一,他是个武行,盗贼出身,有一身好武艺。二,他的性格内敛,身上有股子大气,属于有一定头脑的盗贼。三,他有爱情,栗温保和草绒都是很有性格的人物,经历又都很特殊,所以比较有味道,演出来应该是比较好看的。四是这个人重情义。

  玉凌风——玉凌风是这部戏里很另类的一个人物,也是我个人非常喜欢的一个人物。这个人有这么几个特点:一是天赋异秉,他做小学徒时出场时,就能把多日以前一个胡乱凑出来的染料配方分毫不差地复制出来。二是个性极强,是那种遇强更强的人,也是敢爱敢恨的人。三是肝胆过人,这从全剧商战的最高潮玉凌风的那一手倒扑可以看得很清楚,为了为立世报仇为了向师父报恩,他可以舍弃世界上最珍贵的两样东西,爱情和生命,这需要一种怎样的肝胆。

  梁敬九——尚达志的岳父,人格多样性在他的身上体现得很突出,可以说是亦正亦邪。“尚吉利”的老伙计,手艺好,资历老,威望高。为人精明,在公事上常存私心。尚安业过世后,喜欢倚老卖老,偏袒扶植自己的子孙,给“尚吉利”埋下了祸根。

  秦少杰——尚达志的挚友。为人正直,急公好义,性格豪爽,敢作敢当,有侠气。但智略稍逊。少年时曾放火点燃楚家马厩,救下尚达志。后来为了承担儿子造假的责任,撞死在诚信碑前。

  吕寿芝——尚吉利账房先生,熟谙丝绸经营之道,智略过人,为人正直,在尚达志最落魄时点拔他织出厚绸,度过最艰难的时刻。后出山辅佐尚达志,参与“尚吉利”很多重大经营决策的过程。

  草绒——原是石佛镇开豆腐坊的寡妇,后嫁给栗温保,栗温保遭追捕后,在晋家为奴十余载,泼辣有主见,性情善良。

  包兴安——尚家伙计包财旺之子,父亲遭人陷害后流落街头。后成为尚达志三徒弟,又被尚家招赘,娶尚达志长女贞祺,成为尚达志衣钵传人。老实忠厚,心地善良,看重情义,是值得信赖的人。

  尚贞祺——尚达志和盛云纬的女儿,生长在晋家,从小受晋金存宠爱,性格娇纵。后来在养母顺儿的教养下,变成一个好女孩,结婚之前和玉凌风之间有一段荡气回肠的感情,却未能成为眷属。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