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剧《经纬天地》剧中人物解析(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4日18:33  新浪娱乐

  秦宝翰——秦少杰之子,玩劣好赌,为人阴险。娶小绫为妻,却对丈人家的红火满怀忌妒。织造假绸牟取暴利,害死父亲,竟怪罪尚达志。后中楚陶朱圈套,暗害“尚吉利”,自己也走上绝路。

  颜伯玉——上海大绸商,精明能干,早期曾与“尚吉利”有过合作,后来尚达志转产“花旗”,威胁他的利益,便转向楚陶朱。抗战期间,表现出强烈的爱国心,尚达志捐弃前嫌,二人共赴国难。

  祝家山——江湖巨骗,诡计多端,性格多疑,趁尚达志被陷害入狱之机,设下惊天骗局,冒充高官,骗走秦尚两家十万巨银,令两家倾家荡产。其后和秦淮河斗智十年,最终棋输一着。

  细川——先是日本绸商,为人狡诈阴狠,和楚陶朱臭味相投。曾两次和楚陶朱合谋欲挤垮尚吉利。

  漆南轩——南阳丝商,在本行中威望甚高,楚陶朱曾拉拢他对付尚达志,他却为尚达志的德才所折服,与尚结为至交。

  盛谷梁——盛云纬之父,石佛镇行健书屋塾师,精于儒学,主张知行合一,为救灾民向知府冯守谦陈情,请求官府开仓赈灾,冒犯对方,被枷死街头。

  卓远——南阳举人,腿有残疾,盛谷梁的同窗,目睹了盛谷梁之死。为人正派,思想深邃,是尚达志的精神导师,有一点先知的味道。

  盛母——盛云纬之母,知书达礼,性情善良,知道女儿钟情于尚达志,想促成二人婚事未遂。后随嫁给晋金存的女儿到晋家居住,度过残年。

  童买办——法国洋行的买办,曾留学法国,举止西化,佩服尚达志的为人,几次在关键时刻帮了“尚吉利”的大忙。

  余复生——尚家最早的伙计之一,常伴在尚达志左右,赶车跑腿传话,颇得主人的信任。为人随和,对尚家忠心耿耿。

  小绫——尚达志和顺儿之女,性情温顺,四岁时曾被卖做童养媳,经历了很多磨难,嫁给秦宝翰后过着不舒心的日子。

  尚立世——尚达志和顺儿之子,小绫胞弟,聪明活泼,待人热情,性格阳光,颇招老人疼爱,与玉凌风交好,后被绑匪撕票。

  梁端午——梁敬九之孙,尚达志二徒弟,在梁敬九扶持下出任“尚吉利”司丝掌柜,仗势欺人,给机房带来了后患。

  梁金楼——梁敬九之子,顺儿之兄,无所事事的街头混混,为人势利,在尚家落魄时欲将妹妹嫁给富人,尚家东山再起后又一力奉承。

  尚百合——尚达志的小女儿,外表美丽,性格活泼开朗,爱好音乐,与颜伯玉之子颜闻涛一见钟情,被日寇抓住后,为保贞节,纵入火海。

  颜闻涛——颜闻涛之子,工科大学生,文质彬彬,抗战中随学校流落到南阳,经历了一番波折后,和尚家睦结为连理,为保护妻子,死在日军枪下。

  申葫芦——出场时二十几岁,离场时四十几岁,典型的混子,曾织造假绸,后在狱中向秦宝翰传授厚黑之道。

  栗小秉——生出来就在晋家为奴,和贞祺长在同一个屋檐下,虽然是是主仆关系,却青梅竹马,后来栗小秉不得已娶权贵之女。抗战中,他以一死赢得尊严。

  宋文厚——五十几岁,石佛镇大织绸作坊主,外表道貌岸然,内心阴狠毒辣的小人。

  乔家富——宋文厚派出的卧底,险些置尚吉利于死地,再欲加害尚达志,却误杀工人老金,尚达志率领工人奋起抗争,日商被迫将其送交警方法办。

  洪副官——吴嗣昌副官,熟谙官场习气,是吴嗣昌的智囊和心腹,与楚陶朱过从甚密,收受楚陶朱贿赂,成为其帮凶,多次帮助他打击“尚吉利”。

  吴嗣昌——国民政府南阳警备司令,胸无主见,主要靠洪副官出谋划策,为拉拢栗温保与其结亲,大事临头,却落井下石,显示出官场的冷漠无情。

  席蕙荪——南阳巨富,大粮户,颇有势力,自私傲慢,因栗温保压低坡租与栗尚两家结仇,勾结楚陶朱,想尽办法陷害报复。

  月仙——民国初年南阳名伶,楚陶朱的情妇。后来遭巨骗祝家山之徒陆德琛利用,成为大骗局中的一枚棋子,为其骗走秦尚两家巨银起到重要作用。

  小月仙——包兴安之妹,豫剧花旦,因貌美遭楚陶朱垂涎。财旺嫂为向尚家报夫仇将其嫁给楚陶朱,她却对楚万分厌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