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策划:《地下地上》PK《潜伏》相似感10%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11:36  新浪娱乐

  看点二 《地下地上》PK《潜伏》 相似感10%

  看《地下地上》的头几集,的确会有一种相似感,《潜伏》更像《地下地上》中部分故事的细化扩充版本,而整个《地下地上》无论在时间上还是故事上,都以“潜伏”为点,向四下延伸得更远。不过,“潜伏”这个点对《地上地下》来说,仅仅是10%的开端部分而已,相比《潜伏》,《地下地上》有着更庞大的故事情节和更多的角色。两者在交集的部分,有着惊人的雷同点,不过从总体上看,却又有着更多的不同点。

  相同点一:主要角色大同小异

策划:《地下地上》PK《潜伏》相似感10%
《地下地上》剧照

  《地下地上》与《潜伏》的主角,都是一个潜伏在军统内部的共产党,女主角都是因为意外而临时拉郎配的女游击队长,大大咧咧,性格粗犷,很不适合地下工作。两部电视剧也都有一个老奸巨猾的站长,一个鲁莽而残忍的行动组组长(而且都姓马),还都有一个公开与“正妻”叫板,宣称爱上男主角的“第三者”。

  相同点二:故事发展主线相似

策划:《地下地上》PK《潜伏》相似感10%
《地下地上》剧照

  男主人公都是因为从清理汉奸财产开始取得站长的信任;站长都为了保证下属忠诚而要求必须接家眷过来;安排给男主人公的家眷都因为意外而没能到达;因此都临时安排一位女游击队长来配合,这个女人都是毫无地下工作经验,又过不惯大城市生活,在生活中出现了很多笑料,同时也给男主角造成很多危险;最后她们都成功胜任了工作,并且彼此真正的相爱。

  不同点一:台词低调画面炫彩

策划:《地下地上》PK《潜伏》相似感10%
《地下地上》剧照

  《潜伏》的故事讲述很低调,甚至很质朴,画面简单干净,故事气氛侧重演员的渲染,台词是《潜伏》最大亮点之一,每个角色都因为台词而鲜活起来。《地下地上》和它正好相反,台词上没有太多推陈出新之处,但是画面炫彩却令人印象深刻,镜头运用上颇有独具匠心之处,用画面与音乐来营造紧张气氛。人物交锋中不断运用眼神特写的闪回,大量运用剪影效果,镜头拍摄角度常常在传统之外,光影色彩的控制也非常考究——可以说,《潜伏》炫在人物,而《地下地上》炫在画面。

  不同点二:注重故事人物平实

  如果说《潜伏》是靠人物支撑起剧情,那么《地下地上》则更多是用故事来表现,人物相对没有《潜伏》那么丰满和复杂。《潜伏》的几个主要角色均能让人留下深刻印象,演员表演功力了得,剧本对每个角色的塑造也各有特色,性格鲜明。而《地下地上》则更注重情节发展吸引观众,人物表现上更接近传统电视剧风格,除了徐寅初这个角色外,其他人物特征都没有太多新意,能够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不断出彩悬念迭出的紧张情节,《地下地上》的每一集都有新的悬念产生,危险事件一件接着一件,频繁到令观众都看得透不过气的感觉,不给任何松懈余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