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策划:《地下地上》看点解析之酷炫镜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11:36  新浪娱乐

  看点三 炫镜头的画面语言

  相比较《潜伏》的平实与朴素,《地上地下》炫了很多,里面运用了大量的独特的镜头视觉,风格绚丽,在画面渲染上,属于浓墨重彩风格。《地下地上》中,运用了大量的镜头闪回,大特写,单色调与彩色交替画面,构图上也颇有匠心之处。这些都极好起到了烘托悬念气氛的作用,让人看了之后印象深刻。

  独特的视觉角度:

策划:《地下地上》看点解析之酷炫镜头
独特的视觉角度

  很独特的镜头角度,常常在出人意料的地方,例如透明的玻璃棋盘,自下而上透视的角度,仰视交谈的双方。另有独特的是两个人博弈一样的机锋对白,镜头是在挂钟的钟摆后面拍摄两个人侧面全景,在行云流水不留痕迹的镇定对白中,钟摆却在背景中不断的摆动,仿佛主人公的心跳一样,反映着平淡下的悬念气氛。《地下地上》中此类独特视觉的画面还有很多,都颇有匠心之处。

  大特写的大量运用:

策划:《地下地上》看点解析之酷炫镜头
大特写的大量运用

  大特写是《地下地上》中最喜欢用的一种表现方式,人物对白交锋中,双方眼神大特写,并且不断在两个人物间交叉切换,加剧了紧张感觉。另一个常常使用的是抽烟的特写,介于这个时期的男人烟不离口,所以常常在思考和紧张状态中,电视剧刻意表现吞云吐雾的嘴部特写,渲染出一种气氛与意境。

  场景转换的画面闪回:

  《地下地上》中,每段故事情节更替,都会有一系列老沈阳场景闪回,单色调的画面迅速变换,解放前与解放后的图片还略有不同,整个画面效果营造出一种美剧风格的快节奏气氛。

  画面分格表现同步事件:

策划:《地下地上》看点解析之酷炫镜头
画面分格表现同步事件

  用画面分割表现同步进行的事件发生,虽然在很早之前的电影中就有所运用,但放在电视剧里,却是在美剧《24小时》之后开始流行,现在在内地剧中,仍属于比较时髦和使用不多的画面语言,在《地下地上》中,这种分割运用很多,特别在战斗场面中,双方在两个场景同时表现枪战场面,效果还是相当好看。

  考究的画面构图:

策划:《地下地上》看点解析之酷炫镜头
考究的画面构图

  《地下地上》中,有很多构图设计得很巧妙,可圈可点。例如刘克豪被叛徒诬陷,被关押审查,画面构图完整表现出一面长墙,写着标语大字,人物在尽头出现,显得极为渺小无助,道路也显得漫长而遥遥无期,画面语言很丰富,也很有特色。

  剪影与扭曲镜头:

  《地下地上》中很多时候都特意采用剪影效果,凸显人物的神秘开场,或者是写意的人物高大感觉。另外还在必要的时候扭曲镜头,把人物极度夸张变形,凸显出人物开始扭曲的内心。例如鱼雷被捕后上当吸毒的片段,一贯正面表现的鱼雷在吸毒后,足有一分钟的特写表现他的扭曲阴暗的脸部特写变形,不仅显示了他在毒瘾中的迷幻感觉,也展现给观众一个资深特工的蜕变和扭曲,镜头富有深意。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