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正道》四大看点解密:二十余年遍沧桑大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4日22:05  新浪娱乐
《正道》四大看点解密:二十余年遍沧桑大故事

孙红雷在剧中跨度颇大,体验了非常不同的战火人生

《正道》四大看点解密:二十余年遍沧桑大故事

胜利终于到来,杨立青回望过去

  看点二 张黎制作之情节烙印

  大故事:二十余年遍沧桑

  故事好看,是《人间正道是沧桑》首要吸引眼球的部分,张黎善于讲大故事,他可以把一部大历史表现得举重若轻,挥洒自如,丝毫不会被过于沉重的历史本身拘束或是压抑。《正道》故事中这二十余年恩怨情感,中国最为翻天覆地的变革时期,大历史写就的大故事,沧海桑田,时过境迁,留下多少感慨万千,可以让观众看到时而击节浮上一大白,时而枉替英雄泪满襟。一杯浊酒论英雄,古今多少事,放在这段沧桑历史中,却远远做不到“都付笑谈中”,而是千钧沉重放不下,万千头绪,无语可加,只有片名这个点题最贴切:人间正道,遍是沧桑!

  全景式的中国革命历史大展观,又以最有典范意义的黄埔军校为主线,年少轻狂也好,热血激情也好,继承着“先烈之血、主义之花”的黄埔精神,坚持着“升官发财请走他路,贪生怕死莫入斯门”的黄埔信条,同窗信仰不同,发展到兵戎相见,却又感情不变,爱国不减,中国人的根不变,凝聚力也就不变,精神也就不变。正气浩然的《人间正道是沧桑》,写尽的是中国人的阳刚之美,为能够顶天立地而付出的悲壮之代价。

  情纠葛:千丝万缕情意长

  杨瞿两家千丝万缕的爱恨情仇,构成了《人间正道是沧桑》中,柔情一面的温馨,杨家三个子女各自不同道路,瞿家红色家庭的坚定信仰,导致情感与家庭,无不沾染上派别之争乃至生死之争。尽管如此,情感胜过血缘,也许爱情突不破信仰带来的隔阂,但是亲情却可以超越一切,把两个支离破碎的家庭用子孙后代的养育之情,交错在上一辈的恩怨纠葛中,就像一剂最好的粘合剂,把残破的情感重新拢在一起,分道扬镳并不等于恩断义绝,只要有老爷子在的地方,就是家庭的凝聚之处。沧桑中情感的缺憾,仍不失于《正道》中展现的浪漫与唯美,情感线给《人间正道是沧桑》一份阳刚之气下的阴柔之美,成为又一大不可不看的亮点。

  重励志:热血重现树理想

  从某方面来说,《人间正道是沧桑》的前半部分,如此浓墨重彩的表现出年轻人寻求个人理想与奋斗的过程,抛却特定年代的特定条件,同样能够成为现代年轻人的一部励志之作。《人间正道是沧桑》中格外突出了一代青年对国家的忧患意识与责任感,这点一直到今天也并不会过时。正如最初周世农对杨立仁所说的那段话:凡是有为青年都讨厌庸人之气,崇尚一年如二十年的革命风暴。虽说大时代出大英雄,有时事造就的客观因素,但是重温那个年代谋求远大理想的同龄人热血,也许对信仰缺失的现代人,会有着更多的启迪与激励。强盛的历史从来不是平庸者写就,时隔半个多世纪,现代人生存挣扎中,渐渐消磨掉了的激情,也许在一部电视剧前,可以得到一点点久违的共鸣。

  深思索:特殊环境骨肉殇

  《人间正道是沧桑》在一个个大历史的截断中,一遍又一遍的重申着它的内在之论点:这段历史,“没有绝对的反派,只有特殊情境下催生的人类悲情”。不仅是《人间正道是沧桑》,在此剧之前,无论是《军人机密》,或是《大明王朝》,张黎都试图用一种站在更为客观的历史与人文态度上,去解构他镜头中的历史含义。他对自己想要表述的历史,有着深刻的个人理解,并大胆的把这种理解带入自己的故事中。张黎总是站在一个更为人性化和更为善意的高度去解析历史,他的历史作品,浓墨重彩的展现着一种悲悯情怀,特别是在《人间正道是沧桑》中,除了阳刚与热血,他还想展现一种特定环境下兄弟相残的遗憾与悲剧,他想在电视剧中给人的东西,往往超过一个电视剧,通常给观众的印象与期待,因此,他的剧看点不在热闹,而是思索,一种正面历史的思索。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