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间正道是沧桑》四大看点解密:演员烙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4日22:05  新浪娱乐

《人间正道是沧桑》四大看点解密:演员烙印
孙红雷

  看点三,张黎制作之演员烙印

  张黎制作之孙红雷:张黎可以让张国立变成舞蹈在大杂烩中的僵尸,可以让陈宝国变成游戏在虚无任性间的另类帝王,而在《人间正道是沧桑》中,阴郁与扭曲似乎改变了,他反而让孙红雷改变成一个磊落光明的人。他让孙红雷可以扭捏,可以憨笑,可以做个玩世不恭的逆子,甚至在开始要有几分“装嫩”的嫌疑。于是,《潜伏》给人的孙红雷的印象在消退,孙又成了一个全新的形象,今年也许会是演员孙红雷年,他将因为二部上佳影视作品中的上佳角色而被2009年观众所记忆。他因为两个截然不同的角色让自己超脱出以往任何时候孙红雷的感觉,他可以给人看低调与收敛的同时,看高调与张扬,他可以压抑住自己内在的同时,释放出阳刚与光明。他可以严肃,可以痞子,可以深情,可以任性。他戏路的拓宽令人讶异,他让人再次怀疑,下一个角色又会有哪些改变。

《人间正道是沧桑》四大看点解密:演员烙印
黄志忠

  张黎制作之黄志忠:编剧江奇涛说他当初不认识孙红雷,只知道黄志忠。如果不是投资方的大力推荐,那么现在银幕上将会出现的,可能就是一个完全不同的杨立青。知道这个小插曲的观众难免要有些好奇心理,去想象一回黄志忠版的杨立青会是什么样子,但这个难度很大。因为看了《人间正道是沧桑》之后,黄志忠已经化成了那个永远紧绷着嘴唇笑容勉强的严肃杨家老大,很难想像他如何去光明去顽劣。黄志忠扮演了一个“月之阴暗面”的角色,他近乎反派——对立于杨立青的磊落。这个角色在黄志忠表演之下变成与演员根深蒂固的一体,给人印象极为深刻。黄志忠在张黎的戏中渲染性格,张黎给他大量的细节特写,供他去渲染那些肢体语言,再加之总是打出一种光影之间的阴沉冷色调,于是,杨立仁这个角色,在张黎和黄志忠的融合中,变得模糊又不可确定的复杂。

《人间正道是沧桑》四大看点解密:演员烙印
张恒

  张黎制作之张恒:张恒在大小姐脾气与情感深沉中游移。张黎给她自己所爱的那种略有些神经质、略有些歇斯底里的风格——张黎的电视剧中,女人都会不知不觉沾染上这样一种敏感与脆弱,成为他每部作品中恒久的女人特色,张恒当然也不例外。但是刺廖之后,那点戏剧与夸张开始蜕变为一种沉稳,张恒表现那个叫杨立华的女人,在丝丝牵扯不断的爱情与亲情中挣扎,面对它们无能为力的四分五裂中,愁苦的日渐衰老,她的爱,最后也和父亲一样,变成大爱的无言。张恒表现那个女人的理想和信仰,她的柔美与痛苦,她把那个女人演得婉约,外刚内柔,她最后的苍老,青春不再的扮相,历尽沧桑的愁苦,熟练点燃一支烟,心绪无宁地吸着,已是一个优雅而又不快乐的中年妇人,唯有瞪大双眼看着董建昌的一瞬,依稀间仍找到了青春无邪时代的坚定——饱经世故,但是信仰未改。

《人间正道是沧桑》四大看点解密:演员烙印
柯蓝

  张黎制作之柯蓝:对比张恒,柯蓝展现更多的是爱娇,有观众不喜欢开篇瞿霞的夸张味道,一种张扬开来的娇憨女儿之态,这是张黎风格的无忧无虑之女子,透着些舞台剧样的表演姿态。张黎给观众展现一个精灵梦幻样的开场,这是杨立青眼中的第一印象,此后,几个娇憨的柯蓝的大笑场面,不断回味在观众与立青的视线中——尽管那种无拘无束的大笑自瞿霞的被捕,就再也不曾出现。柯蓝扮演的瞿霞在狱中的幻觉,令人难忘,那时她已经全无表情面对着酷刑与审判,她看到哥哥站在面前,勉励自己,她眼泪落下,无表情变成一种强忍悲痛的微笑——柯蓝的微笑很美,流着泪,但是笑得自然而美好,死亡在这对兄妹的微笑与对话中,已经不再是悲剧,变成了一种精神上的净化。同样还有瞿恩拦阻她发展立青的那段戏,天真而认真的大眼睛,纯洁而鉴定地看着哥哥,张黎在幻化中,让她在哥哥的言语背景中,虚化着舞蹈与摆动,张黎的视觉语言,给了柯蓝的静态表演增加了动态的意蕴。

《人间正道是沧桑》四大看点解密:演员烙印
张志坚

  张黎制作之张志坚:不知道是董建昌成全了张志坚,还是张志坚成全了董建昌,也许,两者兼而有之。不管怎样,董建昌这个配角,而且还是复杂的无法评价其正面还是负面形象的人物,却博得了网上近压倒性的喜爱。董建昌这个人物在剧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莫过于那种粗俗但是爽直的大笑声,可以让观众看到一种和杨立仁同样恨恨的不以为然:不就是个卖花布的!?但是下一秒钟,他收敛了笑容,表现出一种狡诈的微笑,“老狐狸”印象油然而生。实用主义者,说着是实用主义者的话,失去了理想主义的恋人,却保留住了自己的底线——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良心。张志坚式的狡猾与坦白,让这个墙头草样的人物变得不失可爱,成为《人间正道是沧桑》中,最为成功的配角。

《人间正道是沧桑》四大看点解密:演员烙印
孙淳

  张黎制作之孙淳:张黎喜欢给瞿恩配上暖调子的光,让他深邃的眼神即便透过镜片,也是亲切与柔和,没有距离感。成熟,稳健,正义,体贴,这样完美的男人,放在电视剧中,往往会成为一种灾难,因为太过正面。但是孙淳扮演的瞿恩却没有这样的问题,他演出了这个人物在剧本中全部的人格魅力,甚至,还要超出剧本更多。他在属于他的光线中,展现属于他的光彩。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