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亚文借《兵圣》争先机 不做演员就做厨师(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3日10:37  电视剧杂志

  □朱亚文:简单来说,我眼中的孙武不但是军事家,还是个阴谋家,你无法用正义和非正义去形容他在某些时候。所以后来我看到剧照里的自己有一丝丝亦正亦邪的东西了,我就觉得,嗯,应该是这个样子了吧(笑)!我不会把孙武完全看待成一个胸怀大志,心中只有天下和百姓的人,我会觉得他是有自己的目的,本身吴国不是他的故地,他愿意来效力于这个王,不会是没有原因的。

  ■电视剧:印象中比较深的是哪场戏?

  □朱亚文:我跟夫差的一场戏,当时是夫差逼着勾践自焚越王宫,孙武站在旁边。当时我站在镜头前我就想当时的孙武应该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呢?夫差的暴虐他是看见了的,肯定还有越王的隐忍。作为孙武,我尽量让他把自己的位置摆得中立一点——忧国忧民,不战而屈人之兵是他的宗旨嘛,也是这部戏的一个概念。这方面的情感就一定要传达出来,但与此同时,我想孙武作为一个人,他对勾践一定是有所敬仰的。

  ■电视剧:在剧中你经常以顶盔冠甲的形象出现,当时天气又热,体力上吃得消吗?

  □朱亚文:各个方面讲,小五个月的时间吧,我着实地知道了自己的极限都在哪儿了,特别是体力上,三层衣服啊,几乎天天是要被汗浸透了的。有一次拍行军的戏,我穿着特别厚的牛皮甲,居然都给浸透了!我没办法给你形容我是怎么出汗的,但你想想看吧(笑)!我当时就是时刻提醒自己不能倒下,要想倒下时分分钟的事儿,所以能挺十分钟我就多挺十分钟。对了,许还幻知道我爱出汗的事儿,她说我让她知道了什么叫作“汗如雨下”(笑)。我非常怕热,关键是热有时候会影响创作状态。我们在天漠拍的时候虽然还不太热,但站在沙地里穿着铠甲也够呛了。那真叫“沙场”啊,呜呜的沙子!但好在我之前在那儿拍过戏,有过斗争经验,我知道在那儿吃饭得带塑料袋(笑)!我传授你几招儿(笑)——打完饭,装好放在袋子里,“啪”捏住袋口,然后“蹭、蹭、蹭”得赶紧走,找到一背风的地方,好,可以打开吃了。如果看到风沙又从远处席卷而来了,要赶紧再“啪”捏住袋口,把饭护在怀里,埋低头等着那阵风过去打开继续吃,如此往复(笑)。(在横店呢?)横店就光剩热了,要不到那儿挑群众演员都得是年轻力壮身体好的呢,经常有拍着拍着就有人晕倒。我特别特别感谢《兵圣》这个组的两个造型师,他们是夫妻俩,我们私底下处的关系非常好。他们知道我怕热,专门备了一个冰桶,里面起码有四块大冰块,用大毛巾包着。一是得保妆呀,特别是头套不能总开吧!二是我在和导演交流和演员对戏的时候,手里会攥个冰块儿,攥到化为止,化了之后把毛巾拧干,还可以擦把脸(笑)。后来剧组又到了苏州拍水战的戏,那儿才是热得罪难受的时候……但唯一一点好的就是在那儿可以吃到“太湖三白”(笑)。

  ■电视剧:和胡静何琢言、许还幻三位女演员合作,感觉如何?比如候场的时候她们会坐在一起玩PSP,你会加入吗?在戏里,她们分别饰演了紫苏、陌离和翟芊,如果从你——朱亚文的角度去看,你会更偏爱哪个戏中女子?

  □朱亚文:合作挺愉快啊!但她们休息的时候我在拍戏,我在练剑,我在打(笑)。这个戏女孩子相对来说可能清闲一点。我呢,一是戏份比较重,再者形体方面也稍微差一些,没有受过专业的舞蹈、武术的培训,所以一有时间,我就得拉着武指到旁边练剑去(笑)。(最后打的效果如何?)还成吧,能蒙混过关(笑),当时的装备加上剑一共是30多斤,挺沉的。如果说戏里的三个女孩的话,我可能会选翟芊吧,一个既温婉又像他一样有智谋的女人。其实杜撰出的翟芊这个人物对孙武来说是很讽刺的一笔,“兵者,诡道也”,可他的枕边人居然就是越国派来的间谍,你说孙武能接受得了吗?但后来翟芊对孙武逐渐产生了仰慕之情,无形之中对孙武这个角色也是个正面的推进,这段情感非常精彩。

  [高粱红了] 假如可以“不战而屈人之兵”……

  林玉生这个爱哭鬼在朱亚文众多“武”味十足的角色中可谓一枝独秀,稍显另类。但无论怎么说,这林玉生的战争态度貌似到是得了些《孙子兵法》之精髓——“不战而屈人之兵”、“必以全争于天下”。他特别在意身边的弟兄,知道他行军打仗时最怕的是什么吗?最怕的是清点人数,他说,“我不求你们能囫囵个儿的回来,只希望你们都能活着出现在我面前。”

  仁义,是林玉生这个人骨子里的东西。

  ■电视剧:你在这部戏里的表演颠覆了“朱传武”式的硬汉形象,听说林玉生这个角色经常哭鼻子?

  □朱亚文:对,特别多。当时我接这个戏的时候最大的矛盾点就是这个角色太爱哭了。(还以为你是看中了这点想挑战自己呢。)不是,其实我选择这个剧是因为很少有同类型的电视剧是主要写“指导员”的,而且整个故事的风格和气势比较好,讲的是那个时候的四野部队,从着装上、战争环境上跟之前的都不太一样,相对的杂一些。比如枪,汤普森和斯登,都是美式的半自动步枪,已经在四野部队频繁地使用了,而且他们有钢盔,重金属感很强烈。你能想象得出这么一帮人在战场上冲锋的时候那种感觉很棒,非常酷(笑)。(但是你那个角色也会穿成那样吗?)我不是(笑),但是男一号不是光靠自己演就成了的,需要周边的好的环境。拍大全的时候,一帮人跑动起来,听到那种“铛、铛、铛”的金属撞击声,就已经觉得很爽了(笑),虽然我自己身上发不出来,但他们是我手底下的兵嘛,有了他们也才能反衬出我这个人物的另外一面。

  ■电视剧:是怕哭戏多了对自己的形象有影响吗?

  □朱亚文:那不是。有些戏是哭得很顺理成章,因为你可以跟剧中人物有共鸣,但有些戏是单纯为了强化这个人物的性格,那就显得很跳了。所以说这部戏对我来说真正的难点是在这儿,如何把这些哭戏一场一场连贯下来,体现性格的变化。一开始他的泪会有一些懦弱,有一些过分的天真和善良,不太自信。他的这份仁义其实在那个年代是会拖战争后腿的,但连长高瞻远瞩吧,就是因为这点很喜欢他。继续看剧本就发现好像什么事儿他都哭,有点一发不可收拾了,这点让我挺头疼的。开拍之后,我就跟导演说这眼泪流一次咱得让观众记住一次,不能让人感觉这人特怂,毕竟他还是一个战士。(戏里第一次哭是因为什么?)是因为我的一次错误判断导致了我特喜欢的一个女孩子牺牲了,这件事儿等于就成了他的一块心病。之后我跟自己弟兄在一起的时候,大家都会用各种方法回避这个事情,会有一些很好玩的小细节。剧本好就好在这儿了,有张有弛,会用一些喜剧的手法去调剂悲情的东西。

  ■电视剧:林玉生在连长牺牲后担起管理全连的重任,他如何攻坚如何解决连队内部矛盾的故事占了绝大部分篇幅。在这个过程中,你与哪个战士之间的戏最有意思?

  □朱亚文:那太多了。以每次战争为背景,总会有一些不和谐的事情出现。连长在的时候大家,我这个指导员等于形同虚设,所以由我来管的时候,很多人都不服。我要对他们进行整合,有鼓舞士气的时候,也有“对症下药”的时候,谁是牵头的我就得灭谁。这个戏的看点也在于不是预先设计好的,一定是在过招当中露出一些破绽,见招拆招那种(笑)。比如一排长是最能大战的,性格刚烈有点嗜杀,本来他这样的是很适合当连长的,但我一直压制着他,甚至在一次战斗之前把他的排长给撤了(笑),因为我要的不仅仅是某一次战斗的胜利,我要的是最后的完胜,要以最少的伤亡赢得胜利。二排长是一个消极怠工的人,脑子非常灵活非常会用巧劲儿,时不时就称病往后缩(笑),但因为他胆小他考虑问题总是特别周全,这种人只能鼓励,但当他进步了改变了的时候就牺牲了。这个人物身上没有什么光辉事迹,但是有很多人性的东西。

  ■电视剧:喻恩泰在这部戏里演了个国民党军官,你们俩的对手戏多吗?

  □朱亚文:对手戏那是太少太少了。他演的也是一个非常天真非常理想化的人,少爷出身,走到哪儿都愿意拍拍照,把战争想得跟游戏一样。但后来也逐步认识到了战争的残酷性,分清了正义和邪恶。这个人爱调侃和自嘲,但就像导演说的,他的调侃一定是在衬托阵地上的不和谐,因为那里是以命相搏随时会面临死亡的地方,在那样一个大背景下,跳出这么个小人物来,让人感觉似乎还有那么点希望的影子。

  ■电视剧:你在剧中有感情线吗?

  □朱亚文:有,有俩,甘婷婷演的这个女一号是以鞭策我为主,另一个女孩是以鼓励我为主。林玉生爱唱歌,但总跑调,还跑得一塌糊涂,连里的战士没一个愿意听他唱的,但为了宣泄情绪,他总是肆无忌惮随时随地地吼,想唱就唱嘛(笑)!每当他唱的时候,女一号就说你别唱了,你得照顾大家情绪;另一个就说你唱得真好听,起码这五个字有两个字在准音上,你再练一练,争取把第三个字唱好(笑)。(对于你这个学过声乐的人来说,唱跑调也挺难得吧?)对,没错,我现在觉得了唱跑调比不跑调难得多(笑)!

  ■电视剧:印象最深的一场戏是?

  □朱亚文:最后那集里的吧。连队在没有接到任何指示的情况下遭到了敌军主力部队的大规模袭击,我们没有办法只能尽全力坚守阵地,结果从全连120多人打到最后只剩下40多了,主要角色里面除了我和我新提拔上来的连长,其余的都在这最后一场战役中牺牲了,这种用巨大的伤亡为代价换来的胜利非常的惨烈。拍之前我就跟导演商量,我说我不希望在你拍的过程中表现出“我看到战友们一个接着一个的死去”,太假,太模式化了。正式拍的时候,我看到战友们死是他们已经倒成一片,尸体都凉透了……我唯一亲眼目睹的死得罪贴近的占有就是我们机枪班的班长,我背着他把他放到担架上的时候就已经不行了。我跟导演说不要在这个地方让我演情绪,没有意义,这个人死了得马上抬走,因为后面还陆续有人往上抬。把所有的情绪爆发都放在最后,在我作为这场战役的最高指挥官面对所有首长报告“我完成任务了”的时候。这个情况下,你才可能有真实的反应。

  Q:是否决定接拍一部剧通常取决于什么?

  A:好剧本很多,能拍好的少。所以我觉得团队比剧本重要。我不是说看这个导演有多少才华,这个太扯了,我看的是这个导演身上有没有那股子硬劲儿,有没有内在的力量能独当一面,能不能跟我们一起坚持到最后杀青。

  Q:你是一个挺能适应或者改变环境的人吗?

  A:改变不了,只能说适应。但我也不是“逆来顺受”那么柔软,倒刺儿挺多的,尤其是在创作过程中。我觉得现在的作品的好与坏不是说你有多少想法和多大的天赋,关键是毅力,看你能不能坚持下来。

  Q:还记得自己的第一部电视剧作品么?当时拍摄的时候是什么样的状态?

  A:《阳光雨季》。那部戏我不但只做了演员,还主动要求帮着做场记、布轨,学到了很多东西。刚出校门还有一种惯性的创作模式,不太会选择顺从,对投资没有概念,不知道为什么要“抢天光”,一味地觉得如果再多花十分钟效果一定比刚才的好。但现在我会考虑到这些情况,在有限的条件内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表现得相对完美。其实原先固执的那一点不一定是最好的,相反,可能退一步海阔天空。

  Q:假如不做演员,会做什么?

  A:厨师。

  Q:平时喜欢K歌么?都喜欢唱谁的歌?

  A:不喜欢,极其不喜欢,这也是后来改行的原因。当初唱歌纯粹是为了考大学有个特长。

  Q:喜欢宅在家里么?都做些什么?

  A:喜欢。常年在外拍戏,难得在家呆一段时间。在家能做的事情挺多,比如做饭请朋友来吃,看到朋友吃得很满足我就特别开心。我拿手的家常菜都指的是我家乡的特色菜,比如蟹黄羹。

  Q:心情不好的时候怎么发泄排解?

  A:锻炼、比如跑跑步;或者在家做饭,因为这时候做饭会让我忘掉很多烦恼。

  Q:希望自己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A:我希望自己是一个“中庸”的人,它不特指某一段时期某一个状态,不代表“不行”,而是要收敛、克制,变得柔软、顺滑。我希望随着经验的积累,可以做到不计较那么多的得失,不要太在意很多力所不能及的东西。

  □文/邓莹 图/华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