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剧评:《望族》情节不温不火角色性格平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7日22:19  新浪娱乐
独家剧评:《望族》情节不温不火角色性格平淡

《望族》剧照

  遗憾篇:情节不温不火角色性格平淡

  虽然在题材上《望族》做到了突破,但是纵观全局,《望族》仍然留下了不少遗憾之处。放在导演胡玫的几部大剧中,《望族》也只能做到六十分,和其它几部历史大剧相比,还是差着一定的层次。

  遗憾一,角色塑造简单平淡

  有观众戏称《望族》为上海版《走西口》,除了说明商界白手起家奋斗史的故事相似之外,也因为角色上有一定雷同之处,而富大龙的两次反面角色诠释也加深了这种感觉。杜清远这个角色与《走西口》中的田青都属于精神领袖的人物,有魄力,有实力,又正义仗义与一身,可谓是十全十美的硬汉形象。然而也正是因为这个过于正面的形象做主打,显得主人公单薄而没有立体感。同样,富有反抗精神的女主人公,在《望族》中颇有几分“乱世佳人”中斯嘉丽的英气与果敢,也有着丰富而坎坷的感情生活,却因为角色安排上的单一而显得套路化。除此之外,渡边等几个配角的性格也没有突出,仅仅是挂了名字的甲乙丙丁而已,相对来说,倒是坏中之坏的石锦麟或是商界黑马的配角杜清明等几个人物,还有着一定的个人特色。

  遗憾二:刚硬情节缺乏细腻

  作为反映了无锡帮在上海打拼奋斗史的创业历史剧,《望族》有着足够庞大的故事内容和足够刚硬的故事精神,整部片子充满了血雨腥风与阳刚正气,足够大气,然而创业故事表现上佳,另一个重要部分:情感,却没能支撑起剧情的另一条腿。也许,导演胡玫的作品一贯不乏大气,也就相对无需细腻,然而《望族》中的情感戏,毕竟是格外粗糙了一些,甚至变得很生硬。尽管女主人公的扮演者殷桃,在情感戏的表演上一贯强项而令人难忘,但是整个剧情对感情戏安排的匆忙与简单,让演员的表演有落在棉花上的无力感。没有细腻铺垫与小细节上的讨巧安排,让整部剧着重于故事发展,而少于充实内在的能够让观众留下更深印象的细腻情感。

  遗憾三:平稳安排缺少起伏

  《望族》中的大事件一件紧挨着一件,洋人冒险家在中国的骗局投资,日本人的经济侵华阴谋,无锡帮与宁波帮的商战恩怨,兄弟反目家族仇恨,错综复杂的种种关系给“望族”增添了厚重的历史沧桑之感,情节无需渲染便惊心动魄。然而,也正是众多情节的平均分配下来,把整部剧的跌宕起伏拉平了,故事本身过大的情节让整个剧情在匆匆忙忙中赶路,显得没有重点与起伏。大事件或是通篇感情十足的渲染出来,或者突然就平平而过,节奏感没有很好把握。结果虽然个别段落荡气回肠渲染十足,但总体上却是平稳叙事,没有太多起伏之感,所以缺少可以回味无穷的经典段落。同样,因为故事立意过于严肃,被束缚手脚,不敢放开,也冲淡了故事的趣味性。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