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剧评:正反面话《望族》 支招“十里洋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7日22:19  新浪娱乐
独家剧评:正反面话《望族》支招“十里洋场”

《望族》对上海滩的描写不够力度

  思索篇:支招“十里洋场”戏

  大上海的故事一直都是电视剧热门,华丽的服饰,奢靡的气氛,明争暗斗的悬疑,列强垂涎的财富,构成五光十色的十里洋场万花筒,足以吸引观众眼球。上海戏并不算少,但是真正的精品却屈指可数。大多数都是挂羊头卖狗肉,仅仅打着老上海的招牌,要么风情上南辕北辙,要么故事上乏善可陈,明明也是精良制作了,然而不知怎么,总体下来,总是雾里看花,透着么点遗憾。

  十里洋场戏怎样才能更精彩?新浪娱乐为您支招。

  招数一:细腻与文化渲染十足

  情感戏上,大上海故事总是能做得十足婉约,显得“当年风采”的细腻。不过,涉及到大气情节,就往往只能挂一个上海之名而没有上海之实。上海不仅仅是旗袍,夜总会,也不仅仅是舞女,黑帮。上海之所以迷人,是因为它的畸零之美,它的醉生梦死,它的传统与现代相交织的一种错落和谐。在故事中多体现旧上海小细节,体现一种属于那片“歹土”繁华与黑暗并存的特征,才会给上海故事一种真正属于上海的文化味道。也只有这样,才能给上海故事体现出有别于其它地方的独特之魅力。小细节的体现上,表现上海感觉最好的电视剧之一是《血色迷雾》,在开篇和结尾,那种表现对一个城市之美和一个城市之爱的深邃感情,在一系列老上海特色描绘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味道十足。讲上海,如果没有上海文化的铺陈,那就只是一个挂着名衔的时髦样本而已。

  招数二:传奇与复杂突出故事本色

  老上海因为时局的复杂与背后种种利益纷争,有着无数一夜暴富或是一夜破产的大起大落,冒险与财富并存的神话在那个上海反而成为司空见惯。因此,十里洋场的故事本身就该更富挑战性与传奇性。家族戏中够得上厚重与精彩并存的当属《大宅门》,百年老字号的故事在一种地道的夸张和附会中讲述得京味十足,但凡创业之人必有传奇之处,也必然个性突出,充满争议。因此家族戏的人物必然是繁杂而又充满性格的,这样的人物多突出几个,也就立刻给整部剧带来新鲜活力。而家族戏不仅要突出第一代,还要有第二代延续,展现一个大家族二代乃至三代的传承与发展,人物足够多,足够复杂,而又各有特色,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独特故事,这才是家族戏能够做到的厚重,才能撑得起十里洋场大家族故事的骨架。能够反映上海大家族故事的剧,目前还几乎是空白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