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小姐银幕悲欢史:八十年代 繁花竞放好风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2日23:40  新浪娱乐

  八十年代 繁花竞放好风光

  二十世纪的八十年代是香港电影的黄金时期,无论是产量和数量,都达到了不可复制的高度。七十年代,香港小姐大都在喜剧中露面,多以花瓶形象示人,而到了八十年代,港姐们出演的影片更多,题材也更广,所被赋予的角色任务也更重,常一人挑起一部影片的大梁,慢慢成了香港电影的中坚力量。现今,她们的青春都已然退去,这在一贯追逐新鲜光亮的香港电影圈,通常意味着失宠。

  这时的香港电影,门类众多,风格多样,在这些影片中,总有香港小姐靓丽的身影。比如一九八二年的冠军人物梁韵蕊,既在徐克的《打工皇帝》和《横财三千万》这样的新艺城喜剧电影里露面,也在成龙的《警察故事续集》和元奎导演的《皇家女将》这种动作功夫片里施展拳脚,而且,她还在《捉鬼大师》和《一眉道姑》这样的僵尸鬼片中,参与制造惊声尖叫的效果。即使同年以第七名落选的翁美玲小姐,在为无线电视台拍摄《射雕英雄传》等作品之余,也没忘记到大银幕上来秀一把。在名导演楚原执镜的喜剧电影《疯狂83》中,她又和“靖哥哥”黄日华一道,同时出演了片里的FBI警员。

  最风光港姐——张曼玉

  参赛时间:1983年

  路线:百变女人

  演技: ★★★★★

  影响力:★★★★★

  代表作:《新龙门客栈》《花样年华》、《青蛇》

  如今状况:2009年,客串昆汀·塔伦蒂诺新作《无耻混蛋》。

  一九八三年当选港姐亚军的张曼玉,自隔年主演王晶导演的《青蛙王子》后,近二十年间,共参与了八十多部电影的拍摄,且绝大多数是女主角,堪为港姐之冠。即便拿来其他的香港女星对比,也罕有其匹。由她塑造的角色,或现代或古典,或清纯或放浪,或妩媚或优雅,无不打动人心,让人叫好。她是电影商争相拉拢的明星,是票房的保证,由她塑造的《新龙门客栈》里的金镶玉、《花样年华》中的苏丽珍、《甜密密》中的李翘,以及那《青蛇》中热烈又柔媚的小青,无不是中国电影画廊里光彩照人的形象。她五夺香港电影金奖,四夺台湾金马奖,并在柏林电影节折桂最佳女主角,环顾华语影坛,无人能及。

香港小姐银幕悲欢史:八十年代繁花竞放好风光
高丽虹

  最懂功夫的港姐——高丽虹

  参赛时间:1984年

  路线:动作辣女

  演技: ★★★☆☆

  影响力:★★★☆☆

  代表作:《东方秃鹰》、《皇家女将》、《龙凤贼捉贼》

  如今状况:退居幕后,携助其夫洪金宝的事业。

  投身电影界的港姐,在跟电影发生感情的同时,也容易同电影台前幕后的人物擦出爱情的火花。像一九八四年的独占鳌头的高丽虹,嫁给了在香港影坛有着举足轻重地位的洪金宝,

  跟影坛人物的结缘,自然对港姐的电影事业大有帮助。中西混血的高丽虹就是在洪宝金的提点下,开始以敏捷伶俐的打女形象出现,结果,她在由洪执导或监制的《东方秃鹰》、《皇家女将》等动作影片中,展露的舒展的身手和流畅的动作,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像。同时,擅长英文的她,对洪金宝进军美国市场,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成龙主演的《一个好人》,就是明证。

香港小姐银幕悲欢史:八十年代繁花竞放好风光
李美凤

  最会放电的港姐——李美凤

  参赛时间:1987年

  路线:动感娇娃

  演技:★★★☆☆

  影响力:★★★☆☆

  代表作:《求爱赶死队》、《精装追女仔》、《捕风汉子》

  如今状况:偶有露面,出席香港演艺界举办的“8·8水灾关爱行动”。

  比较起上个七十年代,八十年代的港姐选拔更加宽松,不再避讳她们的漂亮脸蛋,于是,像一九八七年亚军得主李美凤那样的“电眼”美女,纷纷出笼。一贯擅长捕捉和加工亮点的电影界,自然争相出马,邀她们入伙。这中间,眼睛瞪的最大最圆的一个,要数导演王晶。李美凤很快就被他收附,以青春动感的形象出演《求爱赶死队》和《精装追女仔》。这之后,王胖子还网罗了同年因故退出港姐选拔的邱淑贞以及落选的关秀媚,努力打造她们,将她们包装成性感和狐媚的化身,出演《赤裸羔羊》、《喷火女郎》、《一个烂赌的传说》等影片,终于也走红影坛。

香港小姐银幕悲欢史:八十年代繁花竞放好风光
李嘉欣

  最美丽港姐——李嘉欣

  参赛时间:1988年

  路线:清纯玉女

  演技:★★★☆☆

  影响力:★★★★☆

  代表作:堕落天使》、《方世玉》、《海上花》

  如今状况:2008年嫁给富豪世家许晋亨,2009年复出拍摄陈可辛《十月围城》

  八十年代的港姐,即有张曼玉那样的风情万种,还有李嘉欣这般的风华绝代。作为一九八八年港姐花魁的李嘉欣,进入电影圈也是水到渠成的事。因了她的明艳动人,很快就被王晶请去,打造他的“追女仔”模式的喜剧《靓足100分》。这之后,她又在三十多部电影里展示她天生难自弃的美貌,其中比较有名的电影有元奎的《方世玉》、王家卫的《坠落天使》以及台湾电影大师侯孝贤的《海上花》。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