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拥抱》拍摄环境艰苦 导演爱用缘分融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7日16:57  新浪娱乐

  主持人赵宁:没想到这个戏里有这么多有意思的花絮。选择吴小敏呢?

  李三林:小敏这个角色,我看的人比大龙多,当时我锁定第一个的就是大龙,没有悬念。小敏悬念多一些,一些很知名的演员看了剧本以后也想演,当时我选演员的标准跟别人不太一样。我重视质,重视两个质:演员的本质和本人的本质,这个演员能不能演好这个东西,是外在的东西,是由演员的本质决定的。还有本人的本质决定,原型当中这个女人肯定是一个非常质朴,也非常单纯,用我们现在话说可能缺点什么的人,我见到小敏的时候有觉得她缺点什么,当然,绝对不是缺心眼啊。她很质朴,跟你谈话的时候,交流的时候很真诚,我觉得她这一点让我感动了,可能也打动我了,我觉得这个人一定要真诚,而且外在气质一定不要那么强,外在气质很强的话,将来其它事情砸在她身上的时候,她接受是理所当然的,如果她外在气质是很弱,外在命运砸她身上,她能够接受,而且接纳,并且光大了。这样演员做起来就让大家更有可信性,所以,我选择了小敏。

  主持人赵宁:在这部戏中除了刚才我们分享到的几位主演之外,也有非常出彩的配角,比如康复旅馆的刘老蔫等等,形形色色的大方光彩的人物,在片中戏分不是很多,但大放光彩的人物,这些人是有原型的,还是艺术创作过程中专门设计进去的。

  李三林:这没有原型,戏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把这些演员往上推,肯定需要其它情节,需要其他人物。设计刘老蔫这个人物的时候是为了给演员增加剧中的生活难度,因为他们本来收入就不多,还要去帮助别人,最后在特别特别热心帮助别人的时候把他钱给骗走了,为了给他们生活增加难度,设计的这个人物。

  主持人赵宁:类似刘老蔫这样的人物在整个剧本创作过程中也设计了一些。也是为了戏剧效果更好。

  李三林:对。

  主持人赵宁:说到拍戏过程当中听到一些有趣的事情,我听说吴小敏和富大龙曾经为了把戏演好,曾经发生了一些小分歧,叫上劲了在片场,有这么回事吗?

  吴小敏:我觉得没有,因为这个戏很生活,每天导演就会主动要求我们自己来演一遍,你们怎么舒服演出来才会舒服,这是导演非常好的地方,给了我们创作的很大空间。

  主持人赵宁:在拍戏、表演过程中两位有没有意见不统一过的时候?

  吴小敏:那是很正常的,每个演员的理解,生活态度、品质都不一样,有一些理解上的问题,要导演就是来最后……

  李三林:这个事儿是这样,有时候演员对这场戏的理解和看法要对,他们要把戏对舒服了才能拍,不能告诉你要这样,还要那样,这样导演就觉得不太称职,应该上演员把他们理解的演出来,我再把对角色的认识跟他们谈。我记得有一次挺好玩的,我们都在外面,他们两个屋面对戏,因为这个戏比较重,他们在屋里对,听到小敏在雾里,叼一棵烟,吵得声音挺大的,后来上厕所了。过一会儿说出来说“导演还不出来,我们都准备好了”,接着大龙说“这回就听你的”,说明他们在一个戏表演的看法上在争论,但绝对不是分歧。

  富大龙:我印象中这样挺多的,我记忆中没有过那种不愉快,我们在场下,导演从不强加给我们任何概念,我认为特别好,他们给了我们特别大的空间,导演本身是演员,对表演非常懂,但他总是说你们演员总比我们对人物分析得要经且,其实他自己很谦虚,然后让我们去走,我们也是在这种宽松的环境下。像小敏完全在人物的角色里,刚才说的嚷嚷或者什么,其实完全(投入在)是人物,我也完全(投入在)是人物,因为他残疾,越想走越走不了,她也很着急,我们在戏里争吵,但很多时候会达到统一。

  吴小敏:我们两个人几乎没有过场戏,其实每个演员没有过场戏,每一场戏摄影、灯光都坐着看表演、排戏,基本上都会有一些想法上的,说怎么能够更好看,当我们两个都决定不了的时候,导演就出来了,肚子先进来一块,然后头……(笑)基本上导演都觉得大龙是对的。

  富大龙:很多好主意都是一起出的。

  吴小敏:我觉得这种工作氛围特别好玩,导演经常在现场说,玩嘛,干嘛呢。

  唐以诺:导演总是会调节气氛,现场比较沉闷的时候,他总进来讲一个笑话,讲完之后他自己走了,没有人笑。

  李三林:这太冷了。

  吴小敏:我经常演着演着就崩溃,我是一个情绪化的人,我不是跟他们,会跟自己较劲,我有时候就不想拍了,拍不下去了,是吧?经常有这样的时候。

  富大龙:这部戏的心里压力非常大。

  吴小敏:导演总是说没事,换场。导演真的是非常爱护人的人。

  主持人赵宁:导演从来没有在片场发过火?

  吴小敏:每个人都在专注地干一件事情,但每个人都会犯错误。这能理解,我们有时候都会有些小生气,但导演不会,他自己做完成就做完了,总说来吧,还有什么。

  富大龙:有时候威信不是摆出导演的样子或者威风来,有时候大家都急了,他板着脸进来,然后一张嘴就是一个笑话,大家觉得特别有意思。

  李三林:大家一般在工作,我在开机的时候都跟大家讲缘分,我说百年修得同船渡,在这段时间里大家集中在一个船上,要修一百年的缘分才成的。我说凭这句话就可以了,我们多少年才能修的在一起工作那么长时间呢?我并不是没有原则地不发火,我可能换一种方法让大家更能接受来工作,如果他能做好非做不好的时候,那我肯定要发火,但他们没有那么做。

  吴小敏:我们真的没有给他这个机会。

  李三林:(笑)没有这个机会。

  主持人赵宁:说到缘分这个话题,导演和富大龙已经有过合作了,第一次合作是在《拥抱》这个组。

  唐以诺:其实小敏、大龙我们都合作过。两次了,《走西口》还有一次。

  主持人赵宁:所以再一次合作就更熟悉了。

  吴小敏:亲人呐,我们这个戏是情感戏,而且这帮人都是很情感的人,很简单的人,真的可以这么说,所以我们在一起的时候就是很情感,分开了以后在一起的时候就觉得“亲人呐”,是亲人的相聚。

  主持人赵宁:在片场虽然有一些很艰苦的环境,但大家相处得很融洽,这种环境是不是导演转场了很多次,包括西藏,还有很多的地方,像河南、香格里拉。

  李三林:还有河南、河北。

  主持人赵宁:西藏会不会有一些环境上的困难?

  李三林:肯定会的,因为我们从香格里拉上去的,香格里拉的海拔也有3400、3500米,我们有一些不适应,但相对好一点,是云南藏区,绿色植被多一点。到西藏之后极不适应,因为我们片子要快拍,快出,快完,我们上午开始工作,到晚上吃饭的时候下来再见没法看了,脸全部是肿的。以诺是一个小伙子,拍了两遍之后也蹲在那儿了。

  主持人赵宁:高原反应受不了。我听说富大龙拍雨戏也挺玩命的。

  富大龙:最后一场等于是全剧最后的高潮,两个人其实正面说爱到极点了,但反过来必须把它吵散了。那场戏是小敏、导演前后工作了好几天,拍第二场戏之后又重新对的词,很多东西都没有按剧本里来,我们对得也很辛苦,到拍那天也是……我们确实觉得人物情感太纠结了,太难过了,外在痛苦都不重要,大家心里都觉得特别难受。

  主持人赵宁:也有拍戏拍得很虐心。

  李三林:下雨戏吧,老百姓看的时候认为剧中他们分手了,实际上是他们真正恋爱的开始,他们吵吵,跑出去了,外面电闪雷鸣的,她跑出去之后,大龙从轮椅上要翻下来,要追她,翻下来以后,外面下着大雨,他又不放心她,就躺着,从地下……因为他没有胳膊,你想没有胳膊的人,站不起来,只有一条腿站不起来的情况下,他怎么能够从屋里到雨地里去,还有两个数字台阶下去,再重新地站起来,你想这个难度,就一个正常人绑着胳膊也站不起来,而且还有一条腿有残疾。那个拍完那时候大家确实给大龙鼓掌,他从下来到起来,也没有试过戏,完全凭着自己的毅力站起来的,那场戏他确实是玩命了,换一个人可能站不起来,雨地又又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