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狙击手》主创做客 独特视角再现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5日14:39  新浪娱乐

实录:《狙击手》主创做客独特视角再现战争 实录:《狙击手》主创做客独特视角再现战争
高希希谈创作历程 邵峰聆听导演讲话

实录:《狙击手》主创做客独特视角再现战争 实录:《狙击手》主创做客独特视角再现战争
邵峰谈内心戏 于滨低头微笑

实录:《狙击手》主创做客独特视角再现战争 实录:《狙击手》主创做客独特视角再现战争
高希希表情严肃 于滨帅气亮相

实录:《狙击手》主创做客独特视角再现战争 实录:《狙击手》主创做客独特视角再现战争
李依晓抿嘴微笑 邵峰信心十足

实录:《狙击手》主创做客独特视角再现战争 实录:《狙击手》主创做客独特视角再现战争 实录:《狙击手》主创做客独特视角再现战争 实录:《狙击手》主创做客独特视角再现战争
李依晓自信满满 李依晓开心大笑 李依晓挠头 于滨扮演“大春”

实录:《狙击手》主创做客独特视角再现战争 实录:《狙击手》主创做客独特视角再现战争
李依晓开心不已 高希希爽朗大笑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由导演高希希联手知名编剧王宛平共同打造,佟大为刘孜于滨李依晓、邵峰领衔主演的军旅题材电视剧《狙击手》日前正在深圳、重庆、云南、陕西四地卫视热播,引发网友热议,每天新浪留言板都会有网友留言。9月25日,该剧导演高希希携手演员邵峰、于滨、李依晓独家做客新浪聊天室,和网友分享这部军旅大戏创作的台前幕 视频:高希希携主创对话新浪聊新片《狙击手》(上)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后,现场解读该剧的戏剧理念,深度剖析了剧中人物的弱点及闪光点。

  主持人赵宁: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我是主持人赵宁。电视剧《狙击手》正在各地热播,引起网友热议,每天新浪留言板有网友留言,今天非常高兴把导演高希希和几位主演请到演播室交流这个故事。欢迎高导,欢迎几位。高导就不介绍了,剩下几位主演自己介绍一下。

  李依晓:大家好,我是演员李依晓,在《狙击手》扮演的是九儿。

  邵峰:大家好,这是高导,这是李依晓,这是邵峰,这是于滨。

  高希希用独特视角再现战争年代

  主持人赵宁:你一并都代劳了。欢迎几位。先来问问高导,《狙击手》一直让大家非常期待,国内同类型,专门说兵种类型的片子并不太多,尤其以此命名,你怎么想拍这个题材?

  高希希:拍革命历史剧来说,这是我第三部作品,每一部都希望从另一个视角反映战争年代面对的事情和问题。这个戏恰恰是单兵作战的戏,比较有它的独特视角。在革命烈士大量涌现在荧幕上的时候,我希望找一个独特角度去反映抗日战争特殊的年代,中华民族如何抗击法西斯专制的过程,所以选择了狙击手。作为狙击手来说,在我们国家还是一个比较新兴的事物,也是刚刚才能叫起来。在共军里还没有,只有国军里有,当时和作者王宛平查了很多资料,有几个段落比较有史实性,第一抗击日寇正面战场,主要是国军在英勇抵抗,还有英勇狙击手面对强大的日本侵略者,有些细节,有些行为确实是可歌可泣的,因为我们同是中华儿女,在国家危难之际抗击强敌,都是比较让人震撼的。在国家60年之际,也是应该歌颂的。

  这有别于我前面两个戏。第一个是《历史的天空》,是讲草莽英雄如何成为我党的高级将领,甚至是真正的共产党人。第二部《光荣岁月》也是另一个角度,一个知识分子,有坚定的信仰者如何走过自己的一生。这个恰恰是一个对信仰朦胧的狙击手在完善自己的战斗理念过程中,最后完善了自己的人生,找到一个坚实的目标。在理念上有一致的,也有不同的,会比较好看。

  主持人赵宁:这次和编剧老师王宛平是第三次合作。选择他是因为?

  高希希:选择他有几个原因,一是王老师是主动请缨,他说我来写这个,我特别有兴趣。我说为什么?第一,我当过兵,第二我当过射击手,他在八一射击队还呆过,他说我对枪情有独钟。三是儿女情长写太多了,希望写有点硬的东西,有点气质的东西,我们才合作,这样形成的。

  主持人赵宁:今天在座的三位主演跟高导有多次合作,这样的合作也造就了彼此的关系非常默契,在我们这部《狙击手》当中你们感受又是什么样呢?九儿李依晓先聊一聊。(李依晓笑)

  高希希:还没有说,就乐起来。

  李依晓:当时看九儿这个角色的时候特别喜欢,跟高导合作的《甜蜜蜜》都是不同类型的,我跟九儿有些相似的地方,而且喜欢这个正面人物,这次挺感谢导演把这个机会给我。

  高希希:对演员来说是有问题的。

  李依晓:没有,我是比较喜欢这个人物。她在这场战争当中,代表的是比较鲜明的人物。因为一个女孩子出现在战火纷飞的年代,而且要持枪去打仗,会感觉到这样纯净善良的女孩子出现在这样的环境下,会觉得战争是多么残忍,多么不应该。

  主持人赵宁:网上留言板有很多朋友非常喜欢九儿。

  李依晓:谢谢。

  高希希:我们说在这场战争中,九儿这个人物形象当时设想的是一湾清水,像镜子一样,照着每个面对战争的人。这个主题和其他战争片主题不一样,当时和王老师谈到一点,我们这个主题里实际上是反战,我认为战争对于赢家和输家都是失败者,赢的是战争本身,每个人都是失败者。对于战争来说是残酷的。我们呼吁和平,希望告别武器,记得当时写这个剧本的时候,还找了一个雕塑的照片,前苏联有一张二战以后,有一个凝塑“战剑为犁”,把一把宝剑打造成犁,我们要和平,要告诉武器,告别战争,希望有一个安宁的环境,我们共同来完成。恰恰九儿形象是这个主题里最鲜明的东西,这么纯净美好的东西让战争给破碎了。特别这个戏里其中的爱情戏,在战争中谈爱情都是奢侈品,一定会把美好的东西全撕裂,我们是面对过去来看今天,作为编导者也是下点狠手,与众不同。

  主持人赵宁:说到邵峰,在片中饰演国民党军官叫文轩。今天好像不太舒服,是因为拍戏还是睡落枕?

  邵峰:确实不是落枕,落枕两三天就好了,我这个是老病根。

  高希希:刚才一直在沉思怎么向网友诉说。

  主持人赵宁:说一下在片场导演怎么虐待你。

  高希希:他的角色是一根筋,他自己虐待自己,他看谁都像汉奸,因为他是被汉奸或者应该被侵略者日寇深深受伤害的,最受伤害的一个人,家里整个都让日本鬼子给杀了。

  主持人赵宁:他这个人物也非常受争议。

  高希希:对,很怪,我想在人物理念设计上,必须有几个独特人物性格,必须有独特性,才有共性出来,如果没有个性,共性就是一滩溪流。

  邵峰:我今天坐在这里主要跟肩膀做斗争,太疼了,睡觉都没法睡。

  高希希:比抗日战争还疼吗?

  主持人赵宁:现在和平年代,你在战场上都想不起来疼。

  高希希:这是奢侈品。

  邵峰:枪都端不了,像我这种人彻底废了,只剩一只手。

  高希希:邵峰马骑得很好。这个角色实际上是挣扎的戏,是处于矛盾中,他媳妇刘孜又是那么一个情况,两个人都是在折磨中,他又是中统的反情报高手,他时刻要关注党国的利益,反过来要关注国家的利益,对汉奸深恶痛绝,汉奸是谁,恰恰就是他老婆,他抓了半天,对于他来说是特别痛苦。

  邵峰:很多人会觉得这个汉奸是不是文轩自己。

  高希希:最后他自杀也是有原因的,因为他还是一个很坦荡的男人,有些词,我印象很深的,邵峰当时自己编的跟佟大为,他们两个人对质过程中,“如果你不是汉奸,他跟佟大为说,我们将来会坐在一起举杯换盏,我们还是中华儿女。如果你是汉奸,反正我会盯死你,我一辈子跟着你”。结果最后他的妻子也是他最爱的一个女人死在他的怀里,是他亲手把她杀掉。那场戏还是挺让我震撼的。看着眼前的男人,“我说过,一旦澄清你的清白以后,我要举杯换盏,要共述中华儿女情。现在可能得下辈子。”一转眼就自杀了。那场戏挺生动,这些词自己编的,编得还不错。战争确实给人的东西太残忍了,我们呼吁要和平,也是战争把人都给撕裂了,整个都变形。

  邵峰:文轩爱得比较深,城府也比较深,仇恨也是比较深的,总结这个人相对来说是比较深的一个人,喜怒不形于色,城府比较深。

  高希希:他跟刘孜两个人每天背着枷锁演戏,特别累,主要是累心。这个人物得跟自己较劲,不像他们两个是八路军,比较明朗一些,他老跟自己较着劲,就挺麻烦的。我们在国军里有几个东西当时跟王宛平老师写的时候想主要想找人性的弱点,人性面对一个事情的时候,比如我们谈到,比如邵峰,我现在把你抓起来,可能严刑拷打,让你怎么样,你可能自己能扛住,说个不好听,我要把你女儿抓了,往那一站,不用打你,你什么都会说。我让你说什么,就会说什么。这实际上是人性的弱点,这是我们必须要承认。过去老是回避这块,我就是一个大义凛然的人,不可能。面对这些问题的时候,我们都难以回避。因为有的时候,我们的奋斗也好,我们的努力也好,其实都是为了下一代。看到这个,敌人的残忍也在这个地方,找到最弱的地方,如果弄个孩子,怎么可能面对他,这是很简单的问题。这就是深恶痛绝的战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