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狙击手》主创做客 邵峰谈角色复杂性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5日14:39  新浪娱乐
实录:《狙击手》主创做客邵峰谈角色复杂性格

邵峰谈角色

实录:《狙击手》主创做客邵峰谈角色复杂性格

导演高希希深度剖析剧中人物性格

  邵峰剖析剧中角色复杂心理

  主持人赵宁:邵峰接着跟我们聊一聊你很累心的表演方式?

视频:高希希携主创对话新浪聊新片《狙击手》(下)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邵峰:表演的东西很难用语言诠释清楚。在拍这个戏的时候,因为跟导演合作的第三部戏,前两个戏都是戴眼镜的。导演在戏里给我设计了一副金丝边的眼镜,三个眼镜,三个不同的人物,这个人物跟之前合作的两个人物有很大的差别,首先是人物过往不同,性格不同,所承受的压力不同,人生际遇不同,生存的环境不同。这个人物是城府特别深的一个人,对自己的祖国又是热爱,爱得也是特别深的人,仇恨也是特别深的一个人,所有的一切隐藏得特别深,但是一旦爆发的时候也很浓烈,比如为了表示自己的忠诚,表示自己的爱,宁愿用死来表达这种情感,这就是一种特别浓烈,特别极致的方式。在平时不一定把友情,把亲情,把爱情表现得特别明显,完全写在自己脸上或者用言语表达很清楚,在这方面表示很深刻的人,什么事情做得很极致。包括对佟大为人物,对龙绍钦本身在追查到底谁是间谍,谁是汉奸过程中,也是特别执着的一个人。我也不知道我怎么把它演完了,照着直觉,照着感觉,我觉得应该是这么一个人物。

  高希希:说得好。

  主持人赵宁:导演在给演员设计造型的时候,提供了眼镜这样的道具,是有这样的含义?

  高希希:这个人物从外表看,比较冷漠,比较冷静,比较客观看待事情,这个比较极端的人,必须通过外型压一压他所谓极端行为,这是挺重要的概念。因为没有这样的东西,人家一看就有点很真,干脆在外型上给他找一个,此人看来也是一步步按原则走的,实际上是有极端行为。有的时候认死理,我就希望我的戏里多几个一根筋的人,他实际上有点一根筋。他自己觉得是这么一回事,一直往下走,而且不惜用任何代价面对这个事情,这个人怪怪的,架一副眼镜,使他往长走。

  主持人赵宁:再说说于滨饰演的大春,说一说你的体会。

  于滨:演这个戏之前,包括在拍摄过程中,看了很多当年的纪录片,很多当时年代人的老照片,我想能不能从当时人物照片或者纪录片里捕捉当时年代人物的感觉。刚才导演说的“奢侈”二字太准确了。当时在纪录片人的脸上,看到近乎机器人的感觉,是没有任何欲望,把人的所有本能全部收回来,你是不应该有你自己的本能的。我们的本能是什么,上了战场,碰到子弹,碰到炸药会躲,他们是不会躲,他们要躲就没有胜利的。他们必须得把一切的本能,一切的欲望全部抛开,就是为了战争而生存。而且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当时那帮男人不知道明天会怎么样,不知道明天你的生命还在不在,他今天在,此时此刻活在当下的时候,是什么概念,并不是说我们是土匪,今天有好吃的,赶紧吃,有喝的赶紧喝,他们不是那种概念。生命是什么?现在对于我们而言,最珍贵的就是生命,比生命更珍贵的就是信仰,就是民族的概念,现在谈起来可能觉得一点都不深刻了,可能一点不觉得怎么样。但是当时那个年代的那帮爷们就是这么想的,我想是。

  这个戏演起来,有点上纲上线,有点如履薄冰的感觉,因为我是怕亵渎当时那个年代那群男人,那群英雄。因为很多人最后连个纪念碑也没有,连个名字也没有,就是一群生命在那个年代就没了,为了我们今天的生活。当然我们不可能,看完纪录片,不可能按照那个概念演电视剧,那不好看,还是有戏剧的概念在里面,有戏剧概念在里面的同时,又想尽量跟当年那群人有所贴近,能够比较真实反映他们当时的心态。这个戏我们演起来,我在接这个戏之前会觉得这个戏很好演,但是我在演的过程中,越来越觉得难演,就是怕演砸了,怕是一种亵渎。

  主持人赵宁:可能你抓住那个年代人的精神状态,是跟现在人不一样的,因为特殊环境。

  于滨:我经常思考,假如今天聊天,明天发生战争了,又有别的国家侵入中国,你会不会拿起枪去战场,这个问题没法回答。当你没有面对这个问题的时候,所有的回答都是设想,都是想当然,只有在这个事情来临的时候那一刻的回答才是最真实的。

  主持人赵宁:导演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我们看片子会感觉特别惨烈,无论是整个人物的造型还有战争场面真实度上,也会帮助演员回到环境当中去。

  高希希:应该是。当年拍《光荣岁月》的时候,陈建斌有一句话挺准确的,他根本找不到战争年代的人物感觉,我们就在战壕里,我就把他放在战壕里,旁边装了几个炸弹,一炸,热量往前一冲,他一扑,他爬起来的时候说找到了。我可以想象,这个我们还拍戏,这是假的,这个动作已经让我毛骨悚然,可想而知,在真实战场上是什么感觉,战争太可怕了。这三个炸点还是塞了半天泥土,弄出粉末状的泥土给炸一下,他一下子惊讶了,可想而知我们那些前辈怎么在战争年代走过来的。对战争的感悟顿然就起来了。他们也是这样。有的时候每天都有带着伤在走,确确实实是这样,一瞬间把这个理念深刻了。我们那些炸点还是假的,你想想看真实战场上的炸点。这种东西给人的震撼力不一样,在面对战争来说是非常残酷的。于滨刚才谈的那点,我们这里有几场表现当时真实战场,有一些很重要的话实际上是这个剧的灵魂,叫好男儿为国家何惧死生,实际上是秦腔的词,当时在中条山事件有八百个学生,怀着一腔热血,基本没有作战经验,匆匆忙忙拿着枪上战场,跟训练有素的日本人去打,肯定是有弱点的。泱泱大国当时很混乱,学生儿匆匆上阵,800个人全部牺牲在战场上,最后有一部分人为了不愿意当亡国奴,不愿意被俘虏,全部跳黄河,他们跳黄河之前念的就是这个秦腔。看了史料之后,我当时读这段历史和看剧本的时候,我是热泪盈眶的。今天我们是怀着很崇敬的心情和很神圣的状态去面对这段历史的时候,我觉得中华儿女为了今天国家完整过程中,付出了他应有的代价。我们要尊重这些先烈。

  主持人赵宁:还原真实的战争场面,会让观众在看电视据心里有凝重的感觉。我们《狙击手》这部片子争议比较多,比如说像九儿,大家很喜欢她,也会觉得九儿的命运有点悲惨,她的改变也比较大,有点不太能接受。

  高希希:在这个剧里两个女性,实际上是两个极端,我们设计过程中,本身就是想往这个理念走,刚才谈到的战争,面对女性,特别是本来面对母亲,本来应该安安静静呆在家里,享受美好和平日子的时候,由于侵略者的进入,使宁静的生活打破了,他们要拿起枪,面对侵略者,面对日寇。这个过程里,我们把一个美好的东西都撕裂了。像九儿,选择李依晓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她那张脸特别阳光,每一天都在笑,实际上就是这样的东西,她最后由于战争,第一先把眼睛给打瞎了,第二,最后让日本人给俘虏了。她心里有爱的人,也有人爱她,大春就爱上她,她心里有自己爱的人。比如说作为从山里来的姑娘,她瞎了眼睛那一瞬间在想,等战争结束了,我希望带着这两个哥哥到我们家林子里去,那个地方漫山遍野都是黄花,跟你们一起玩,唱歌。中间有几段她自己唱歌,就是表现那美好的东西被撕裂,确实挺残忍的。

  主持人赵宁:确实挺残忍的,依晓赶紧抱怨一下,好不容易演了正面人物,整成这样。

  李依晓:没有。听好多人说最后九儿死的有点太惨了。像这类人物都是当时的先烈中其中的非常普通的一个人。也是能让你感觉到当时那个人多么渺小,正是有这么多渺小的人才有我们今天的和平。当时我们拍那场戏还有把九儿用刺刀挑起来杀出去,就是为了引龙少出来,当时导演觉得太惨,就自己跳下去了。

  高希希:我觉得视觉上和戏剧上应该拉开更有冲击力,当时的日寇,因为战争会把人逼疯的。面对日本人来说也是一样的情况,确确实实他会使人变形。比如芥川,一个日本的狙击手,他也是带着很多沉重的枷锁来。我觉得现在对侵略者有很多理解,跟我们的视觉方式是不一样的,他认为是来帮你维持秩序,建立所谓大东亚共荣,这种很荒唐的。他来的时候也带着内心的孤独,复仇心理,因为他觉得他的弟弟好几个兄弟也是在战场上被中国人杀了,但是你仔细想一想,你为什么来到中国,他就觉得我要来复仇,我内心的仇恨要宣泄,但是反过来说,这就是侵略者的逻辑。所以从这点上,芥川到了后面已经是疯狂的地步,这恰恰是所有的侵略者共同的通病。到了一定时候,人已经到了极致疯狂,思维方式按照自己的理念去做。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