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应歧:闲谈电视剧的现状及未来发展(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2日18:08  新浪娱乐

  针对我国电视剧发展现状和走势进行分析,可明显看出主要是缺乏能将艺术和技术汇集于一身的综合性人才。目前高校所设置的编导专业,由于培养经费昂贵,大多处于讲授为主、制作为辅的教学方式。这种教育方式造就了学生眼高手低的恶习,从很大程度上来讲中国电视剧的发展需要综合性人才。这就要求我们有必要改进教学方式与模式,在掌握理论基础的同时要做到多动手,只有在实际操作中才能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所设置的专业课也应更加宽泛,应重视到高科技的发展给电视艺术带来的变化。只有重视培养编导人才,才能够使中国电视剧具有后劲,才能更上一个新台阶。

  三、要树立精品意识

  拍好戏,出精品。这一观点已经被越来越多的电视人所重视和接受。在中国电视剧的发展道路上,为电视剧得以更好更快的发展,精品意识不可或缺。因为精品电视剧对世俗文化具有引导、示范和带动作用。电视剧的雅、俗群体,是两种动态存在的社会文化阶层,较低文化群体总是向较高文化群体靠拢,下位文化社群永远在向往追寻着上位文化社群昨日的足迹。精品电视剧对普通商业电视的影响是有目共睹的,商业电视剧不断从精品电视剧中吸取艺术养分,以提高自身对观众的吸引力。与此同时,精品电视剧对于受众而言,也具有一定的引导、带动作用。

  《卧底将军》一剧光剧本的打磨就历经三四年,加上拍摄、后期制作前后五年,可见要想制作出一部有分量的电视剧一定要用心去做。

  四、紧跟形势变化,抢占自制剧的新高地。

  如今,电视台利用自身优势开始投身电影新领域,对电视剧的拍摄和制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如江苏广电集团联合中影集团等电影旗舰,参与制作了《南京南京》、《建国大业》、《十月围城》等颇具影响力的电影大片。同时,江苏台施行自拍剧战略,抢占电视剧新高地。先后拍出了《人间正道是沧桑》、《战地浪漫曲》、《老大的幸福》(已被央视收购)等作品。因此,未来的发展中,电视台将以更加积极的态势投身于电视剧的拍摄。

  五、人文精神的注入

  人文精神不仅是精神文明的主要内容,而且影响到物质文明建设。它是构成一个民族、一个地区文化个性的核心内容;是衡量一个民族、一个地区的文明程度的重要尺度。因而,在电视剧中加大人文精神含量是提高和发展电视剧质量的根本所在。

  电视剧《乔家大院》以乔致庸坎坷曲折的“商业富国、商业救民、货通天下、汇通天下”的经商之路为主线,浓墨重彩的描绘了晋商的人文精神,使人们对晋商文化的一侧有了一个了解。中华民族的晋商带有一定的人文性质,形成了特有的晋商文化,她在祖国的商业宝库中占有光辉的一页。

  本人近期将以南京特有的“九十九间半”为载体打造一部关于大院文化的电视剧,也是体现南京人的人文精神。这个大院文化中囊获了诸如紫檀、昆曲、古玩、建筑等多种艺术元素。

  六、保持中国民族特色

  中国电视剧的文本创作应该具有鲜明的民族个性特征,“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这种民族个性特征体现在电视剧作品上不仅指被描写的对象的表象特征,如语言风格、服装服饰等,还体现在叙事角度上,例如我们看到的在国际市场上取得成功的韩剧,反观中国电视剧,很多取得成功的电视剧无不源于其保持了民族特色。

  在电视剧《亮剑》中我们清楚地看到, 它正是借鉴传统文学的模式来塑造英雄, 从某种程度上说还原了英雄的血肉之躯和独特的个性, 使英雄成为“人”而不是“神”, 甚至是另类的, 有缺陷的。任何优秀文艺作品都是在汲取传统文学的营养上才得以产生。这个过程不仅仅是吸纳, 还应该有升华、创新。只有结合时代脉搏的升华与创新才可能给人民群众提供新鲜、独特的审美感受和审美经验。而《亮剑》正是遵循这一规律,从传统文学中有所借鉴,使得其保持独特的民族特色,在此基础上不断创新,打破了传统革命战争题材电视剧所固有的模式化,为革命题材开创出了一片新天地。而《亮剑》的热播也证实了保持创新精神的正确性。 

  七、提高电视剧评论水平,繁荣电视剧发展

  电视剧评论伴随着电视剧的产生而产生,通过电视剧评论和讨论,不但可以指出电视剧的缺点,而且可以帮助观众、引导观众认识电视剧特征和独特魅力,同时可以促进电视剧创作队伍的学术建设,提高创作人员

  影视艺术家和评论家是电视剧评论的主要队伍,在此基础上也应更多地融入热爱电视剧的文化记者及热心观众,使得电视剧评论不再是说教,而能更多的贴近百姓,通过电视剧评论与观众得以交流与互动,更好的促进中国电视剧的发展。

  报刊评论和网上评论是观众交流和电视剧评论表达的重要渠道。广告式和推荐式电视剧评论与市场的密切结合,对迅速传递影视信息、引导观众健康消费大有裨益,电视剧评论需要利用一切渠道进行广泛传播。

  总之,发展电视剧评论,是推动影视艺术事业,提高艺术质量的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条件。

  八、呼吁全新电视剧制作人

  中国电视剧目前实行制作人制,要想进一步改善和发展电视剧,必须要从制作人做起。首先制作人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要有积极向上的审美意识,其次要有强烈的精品创作意识、超前的市场意识。

  制作人素质的全面提高,体现在工作中就应该是制作人的敬业精神和自律意识。制片人是一个创作集体的组织者与指挥者,只有以自身的敬业精神和自律意识来感染人、影响人,创造出一个良好宽松的艺术创作环境,大家团结一致才能创造出优秀的电视剧作品。

  九、提高电视剧受众素养

  电视剧对观众的引导具有双向作用,即互为引导。优秀的电视剧对观众有很好的引导作用。而提高全民欣赏水平,如果受众的影视素养提高,他们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知识结构、文化修养、审美趣味等发生变化时,那么他们就会对电视剧艺术本体创作提出自己的要求和期待,此时受众对电视剧艺术主体的创作起到了“引导”的积极作用,为电视剧质量的提高起到了推动作用。

  譬如:以前观众对主旋律的影片不甚认可,但《人间正道是沧桑》却利用一个大家族的故事将国共两党的历史巧妙地融入其中,获得了雅俗共赏的好评。一方面说明该剧制作的确精良,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受众的欣赏水平在提高。

  十、发展“走出去”工程

  伴随着中国电视剧的进一步发展,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中国电视剧走出国门,将可能成为电视产业的一个新的“增长点”,从中国文化传播与影响、外汇收入、扩展市场等众多方面来看,中国电视剧都有走出国门的必要性。

  具体说来,电视剧“走出去”的传播渠道主要有两个:

  (1)“借船出海”的常规方式。通过和国外媒体的合作,积极向海外主流媒体供片,让我国的电视剧逐渐进入海外主流媒体。其赢利的实现主要是出售片子的海外播映权。

  (2)是通过自己的频道播出,直接掌控播出平台以及广告收益。在这方面,可以说最可凭借的东风就是国家广电总局在广播影视整体意义上的“走出去工程”。从2000年正式启动以来,经过7年的努力,到目前,“走出去工程”已经取得了非常可喜的成果。中国电视频道在海外的落地,为中国电视剧目开辟了自己直接的海外播出平台,扩大了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也为中外文化交流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诚然,电视剧产业发展到今天,在国内市场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后,“走出去工程”的推进必将成为电视剧产业做大做强的重要步骤。对此,在传播机制上进行适时的调整也非常重要。据国家广电主管部门的设想,将建设一个电视剧“走出去”的统筹协调机构、以发挥政府对电视剧“走出去”的主导作用;同时为了加大产业投入,可以设立政府基金;并对影视企业的这方面投入在税收上给予适当减免的倾斜;在金融政策方面,随着未来电视剧权威评估机构的建立,以及和金融部门的沟通,对“走出去”的电视剧,实行银行的贷款支持等。相信,通过优化电视剧机制与体制,中国电视剧一定会以具有中国民族气派和民族风格的崭新容颜,在丰富中国艺术园地的同时,冲出国门,走向世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