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剧《陕北汉子》分集介绍(21-25)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18:17  新浪娱乐

  第21集

  北京城里也是一片白色恐怖,张作霖的东北军占领着北京,刚刚绞死了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李大钊,这个东北王不仅杀共产党,也抓国民党。共产党都已转入地下,白文焕来到燕京大学,得知在这里读书的儿子白志坚因参加共产党领导的爱国学生运动,早就被学校开除,现在不知去向了。在客栈里,白文焕从别人的口中听说了共产党人如何不怕杀头,前仆后继,仍然在作抗争,不禁更加为儿子的安全担心,他了解儿子,儿子是倔犟的,从不服输,他决定就在北京街头寻找,直到找到儿子为止。在街头,白文焕亲眼目睹了反动派处决共产党人,这个共产党人是个女学生,但在刑场上大义凛然,临刑前还在向围观者高呼革命口号,令白文焕非常佩服,觉得中国有这样一群人存在,将来必成大气候。终于,白文焕在几名骑着自行车飞撒传单的背影中,看到了白志坚的影子,他连忙追过去,可白志坚误以为是特务追踪,就想着法子地跑,追逐中到了僻静的巷子中,白文焕不愧是有些武功的龙头大爷,他快速站在了白志坚的面前,白志坚欲动手时,才发现是父亲。相别几年的父子在此时相见,都格外动情。他们在一起共度了几天难忘的时光,白文焕向儿子转达了全家人尤其是乌兰珠的关切之情,而白志坚也诉说了这些年对父母家人的思念之情。白志坚是信任父亲的,他没有隐瞒自己是共产党员的事实,还借机向白文焕介绍了共产党的救国主张,使白文焕对中国的局势有了新的认识和了解,也第一次了解了共产党。白志坚一直在搞学生运动,现在担任中共北京市海淀区的团委书记。看到儿子长大了,成熟了,白文焕为儿子高兴,白志坚告诉父亲,自己受党的委派,准备下到河北农村去组织农民暴动,而刘志丹已回到陕北,准备建立革命武装。白文焕告诉儿子,自己这些年虽为龙头大爷,但对中国的现状越来越失望,特别是经过谢文忠事件,不想看到流血了,只想和家人相守,帮一帮身边的穷苦人。白志坚想告诉父亲,穷人只有团结起来,形成力量,才能保护好自己,但他看到白文焕的面容已现苍老,就不忍再说什么了。

  第22集

  白文焕回到三边,三边的形势有了很大变化,吴文贤投到蒋介石国民党的门下,建起了县党部,武装力量得到了很大加强,县保安团充实了实力,县城还驻扎了国民党中央军的部队,他们大肆捕杀共产党人和同情革命的人士。见白文焕回来,吴文贤专门上门探望,提出哥老会应与政府合作,请白文焕担任县参议会议长,白文焕推说自己身体不佳,也无意参加党派之争,推辞了。吴文贤旁敲侧击地告诉白文焕,政府已经掌握白志坚是共产党的情况,白文焕愤怒地说:儿子早已离家多年,他在北京求学,他的事我不清楚,参加什么党,那是他的自由,但我告诉你,哥老会是穷哥们自己的组织,我们只想保护我们自己,谁要是想打哥老会的主意,除非杀了我这个龙头大爷。吴文贤忙说,只要哥老会能保持中立,我们就会相安无事,没有分歧。在清党清乡的白色恐怖中,哥老会弟兄团结在白文焕的周围,倒是与政府相安无事。刘志丹组织的陕北红军开始打出旗号,与陕北的国民党展开武装斗争,取得了一些胜利。谢子长领导的红军也在英勇作战。红军的出现,给穷苦的陕北人民带来了希望,红军实行打土豪,分田地的政策,不断有红军得到民众拥护的消息传到白文焕的耳中,白文焕在心中默默为红军祈福。红军在陕北开始建立根据地,引起国民党的恐慌,中央军调集了大批人马到陕北,加上地方的军阀,各种反动势力,对刘志丹红军形成了合围。白文焕一直要求哥老会弟兄要在暗中帮助红军。这一天,县保安团中的哥老会弟兄送来情报,敌人已经侦知刘志丹部队驻扎的地点,西安的飞机还要配合轰炸,他们要在近日对刘志丹进行致命的攻击。白文焕连夜派出兄弟给刘志丹送去情报,刘志丹虽进行了防范部署,但终因寡不敌众,还是遭到重创,部队被打散了。为了彻底扑灭革命的种子,反动派在陕北各地进行拉网式搜捕,更悬赏五千大洋要刘志丹的人头。吴文贤想在国民党面前立下头功,更是在三边贴出公示:敢于收留刘志丹,满门抄斩。白文焕闻此消息,心中万分焦急,令手下弟兄多方打探刘志丹的消息,要用生命保护刘志丹的安全。白文焕说:刘志丹是咱陕北穷哥们的希望啊!

  第23集

  刘志丹在一个深夜来到了白文焕的家。一连数月的艰苦征战,从建立了大片的根据地到队伍被打散,这位年轻而坚定的共产党人身上不仅有伤,而且精神上也显得极度疲劳。几年前白文焕曾经见过与白志坚一同来家里的刘志丹,那时的刘志丹少年气盛、英姿勃发,经过这些年的战争,刘志丹显然已成熟起来,他对陕北未来蓝图的描绘,令白文焕闻所未闻,精神为之一振。吴文贤显然嗅到了什么风声,不断派人在白文焕家的周围侦察,数度出现险情,但都被白文焕的镇定从容所化解。刘志丹在乌兰珠的精心调养下,身体得到恢复,他不愿再给白文焕一家添麻烦,同时心中又惦记着失散的同志,执意要离开。白文焕面对这个年轻人在这次人生重大起伏中受到重创情绪低落,对刘志丹说:在这个世界上,从来就没有一帆风顺的事,你是在为广大的劳苦大众谋幸福,要把劲鼓起来,从头再来。刘志丹说:好不容易拉起来几千人的队伍,也有了一片根据地,就这样被打散了,死了那么多人,再拉起队伍,谈何容易。白文焕说:拉起队伍干,无非需要二个条件,一是有枪,二是有人。人,咱陕北穷兄弟多得很,不愁枪,有钱就能想办法买到,我白文焕从今天开始,就是你刘志丹的粮台,我给你提供钱、枪、粮!一番话说得刘志丹泪流满面,在遇到重大挫败的时候,白文焕这个威震西北的龙头大爷的这些话,让刘志丹的信心顿时坚定起来,他动情地握住白文焕的手,说:大,有你的支持,我一定会把队伍再拉起来的!临行前,白文焕将自己最心爱的一只驳壳枪送给了刘志丹。刘志丹一直珍藏着这只枪,直到他牺牲,这只枪成为了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的馆藏珍品。陕北红军在刘志丹的领导下,又蓬勃壮大起来,这时,白志坚在经历了河北农民暴动和对吉鸿昌部队的改造等一系列活动的磨砺,又在中共中央组织的上海军事训练班受训结束后,以中共北方局特派员的身份,回到陕北,负责协调刘志丹、谢子长两支红军队伍的行动,由于他的努力工作,两支红军队伍形成了合力,病中的谢子长推选刘志丹担任陕北工农红军的司令员,习仲勋担任陕甘苏维埃政府主席,白志坚则担任政治部主任。红军由于得到广大人民的拥护,队伍开始壮大起来,他们打下敌人一个又一个据点,红色根据地又开始在陕北的土地上扩大起来。

  第24集

  国民党对红色政权的围剿在不断加强,吴文贤的背后,不仅有陕北军阀井岳秀的支持,国民党中央军也派了部队驻扎在三边。吴文贤的腰杆子壮了,猖狂地捕杀共产党人,欺压百姓,使三边成了陕北白色恐怖最严重的地区。但吴文贤惧怕白文焕,对哥老会弟兄倒是礼让几分。这一天,省委特派员在交通员的护送下由三边去刘志丹总部,遇民团盘查,交通员性格急躁,露出了破绽,两人被民团抓捕,五花大绑地往三边送,一名国民党军官带着几名护兵经过,这名年轻英俊的军官质问民团为什么抓人,还打了民团几个耳光,缴了民团的枪,救下了特派员。这位军官就是白志坚,他自告奋勇到驻在三边的国民党骑兵旅开展兵运工作,正好路经这里。白志坚派人送走特派员之后,就深入到骑兵旅之中,利用已经打入的同志,迅速建立了党的组织。回到阔别多年的家乡,为了不暴露身份,白志坚却不能去看望日思夜想的爹娘,他好几回远远地看到了乌兰珠和白文焕,却不能相认。兵运开展得比较顺利,白志坚接受了前几次兵运失败的教训,这一次把兵运工作和地方党的工作结合起来,他利用关系和骑兵旅长成了生意的合伙人,得到了高参的合法身份。白志坚分析了三名团长的情况,决定在三团张团长身上打开缺口。吴文贤从国民党特务系统嗅到了白志坚的蛛丝马迹,但在与白志坚的寒喧客套中没能发现什么。多年前吴文贤在白文焕的家中见到过少年的白志坚,夜晚在睡梦中他突然想起可能是白文焕的儿子,他就跑到白家诈白文焕,但白文焕很淡然地说,我的儿子出去多年,什么消息也没有,听说去了南方。吴文贤设宴请白志坚,也叫来了白文焕,相别多年的父子在这样的场合相见,但这两个陕北汉子的心是通的,吴文贤竟没有看出任何破绽,尽管父子俩的内心都激动万分,他们的对话也都带有双关语。白志坚通过工作,已经成功地做好了张团长的工作,张团长的弟弟过去也参加过共产党,后脱党,但张团长对革命还是同情的。白文焕与儿子相见后,心中知道了儿子正在干的事情,他让手下弟兄悄悄地做拉拢士兵的工作。在对于国民党军人参加革命队伍的问题上,特派员与刘志丹、习仲勋和白志坚的观点发生冲突,极“左”的特派员认为,旧军人不能承担革命大任,只能利用,但白志坚坚持既然共同革命,就应当是一家人,是不分彼此的弟兄,他的看法得到刘志丹、习仲勋的支持。白志坚继续在三边做官兵工作,这时,特派员的警卫员叛变,供出了白志坚,吴文贤接到井岳秀的手令,带人抓捕白志坚,白文焕得到哥老会耳目的情报,立即派人飞马找刘志丹,建议一举解放三边,同时,他拎起龙头大刀,率人去救白志坚。

  第25集

  白文焕赶到骑兵团时,吴文贤已将张团长的团部围住,说奉井岳秀的命令,捉拿共党,张团长拒不交出白志坚,双方随时有武装冲突的危险时,白志坚站在了吴文贤的面前,他怕冲突起来,张团长过早暴露,让策反工作前功尽弃,他示意张团长退后。吴文贤押着白志坚刚要走出门,白文焕手持龙头大刀出现在门口,说:谁敢动我的儿子,得先问问我手中的大刀愿意不愿意!父子在这样的场合相认,铁骨铮铮中又有柔情无限。吴文贤说:你想救的可是共党分子。白文焕说:他首先是我的儿子。这时,哥老会的弟兄手持鸟枪、大刀越聚越多,他们高喊着:龙头大爷,只要你一声令下,我们愿意拼命!吴文贤可是知道哥老会的厉害,对白文焕说:我现在不想和你拼命,你等着。吴文贤匆匆走了,是想去找井岳秀搬救兵,他怕吃眼前亏,但他还没来得及去找井岳秀,刘志丹率领的红军已向三边发起了进攻。战斗首先在城外打响,白志坚率张团长的部队从里面打,白文焕的哥老会大刀队也参加进来,很快打开了城门,攻占了警察局等处,但这时吴文贤押着几十名群众走在前面当炮灰,战士们一时不知怎么办,伤亡很大,白志坚命令:利用民房、小巷,把群众放过去再打。白文焕率大刀队攻进了县政府,他仗着地形熟,一马当先,连砍多人,刘志丹远远看见,不住赞叹:不愧是龙头大爷!白文焕杀得性起,一名敌军躲在暗处向他开枪,刘志丹眼快,手起一枪将敌军击毙,但白文焕还是胳膊受了伤。三边城被红军占领,全城欢呼。吴文贤是装死躺在尸堆里利用黑夜逃命的。万民欢呼中,刘志丹紧握白文焕的手:大,你为革命立功了!白文焕说:乡亲们希望你们共产党不要走了,在这里建立县政府。白志坚说:爸,三边的工农民主政府早就有了,今天就随红军进城办公了。他指了指习仲勋:爸,这位就是咱陕甘边区的苏维埃政府主席习仲勋。白文焕看了看比白志坚大不了几岁的习仲勋,又看看刘志丹:共产党这么年轻的人就干成这么大的事,我看共产党一定会坐天下!晚上,白文焕在家中请刘志丹、习仲勋和儿子吃饭,乌兰珠亲自下厨,做了一桌丰盛的饭菜。乌兰珠非常兴奋,多年不见的儿子是她唯一的牵挂,现在活生生地站在面前,神采飞扬,看到儿子如此出息,乌兰珠拿出家中全部的食品招待他们,不过,她还是告诉刘志丹,白志坚长大了,该娶媳妇了。习仲勋说:看中谁家闺女了,我保媒。三边解放,不仅缴获了一大批武器、弹药,还有几门迫击炮,更重要的是使红军根据地连成了一片,红色政权空前强大。但这时,特派员却开始搞起了肃反,刘志丹、习仲勋等一大批领导都被关起来审查,特派员找白志坚谈话,希望他揭发刘志丹的问题,白志坚说:刘志丹要是反革命,陕北就没有革命者了。气得特派员当场将白志坚也关了起来。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