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普拉-温弗瑞退隐:终结美国价值输出的时代?(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1日19:13  精品购物指南
奥普拉-温弗瑞退隐:终结美国价值输出的时代?(2)

“认识美国?从奥普拉·温弗瑞秀开始

奥普拉-温弗瑞退隐:终结美国价值输出的时代?(2)

在《福布斯》公布的“全球最富有女星排行榜”上,奥普拉高居榜首

奥普拉-温弗瑞退隐:终结美国价值输出的时代?(2)

奥普拉深受美国民众喜爱

  奥普拉的观众不受信仰、性别、文化程度和年龄的限制,在长达20年的时间里,每天全世界约有4200万观众看奥普拉·温弗瑞主持的电视节目,比她最强劲的对手高出55%。99%的美国家庭,遍及145个国家的人观看她的节目,她的收视率超过美国3家主要电视网日间节目的总和,这不得不说是一个电视奇迹。她和赫斯特杂志集团共同推出了《奥普拉杂志》,堪称出版业的传奇。创办第二年,这本面向中高收入的妇女月刊就发行了2500万册,坐收1.4亿美元,一举刷新了一本杂志5年内才能盈利的纪录。奥普拉的个人网站Oprah.com,有200万用户,月访问量达到3500万次,每周收到1万封电子邮件。《名利场》杂志曾这样总结:“可以说在大众文化中,奥普拉·温弗瑞的影响力,可能除了教皇以外,比任何大学教授、政治家或者宗教领袖都多。”

  “通过奥普拉的巨大影响力,一方面,成功地向世界各国输出美国文化,而另一方面,她的成功也正来源于在节目中坚持主流美国价值观的取向。”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钟欣教授认为,在美国传媒界脱口秀节目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许多脱口秀节目不得不大卖噱头,引入空洞的,甚至猥亵的话题招引观众。而奥普拉的节目一如既往地保持了高品位,从女性视角探讨重要社会问题,从离婚、性虐待、男人的压力、儿童养育到对伊拉克的战争,而这些当今美国社会的热门话题正是美国价值观的体现。人们难以忘记,奥普拉是如何让迈克尔·杰克逊谈起自己幼年遭父亲虐待的经历;让惠特尼·休斯顿谈论自己吸毒的过程;让好莱坞男星汤姆·克鲁斯在节目上为向当时的女友、现任妻子凯蒂·赫尔姆斯示爱,竟跳上沙发大叫。

  此外,特殊的时代背景也是奥普拉成功的关键。“奥普拉的黄金时代正是美国独霸世界,美国文化席卷全球之时,奥普拉的节目能够最大限度地体现美国元素,进而成为世人瞩目的美国符号。”钟欣教授指出,在今后美国单极化不断削弱的时代,像奥普拉这样具有世界范围影响力的美国电视人恐怕不会再出现了。这也正印证了美国媒体的哀叹:“依靠个人影响力输出美国价值观的时代结束了。”

  对话奥普拉·温弗瑞

  “只要梦想存在一天,就可以改善自己的处境”

  《北京》:有人说,您之所以选择在节目的第25季后告别,是因为您的数字情结,果真如此吗?

  奥普拉·温弗瑞:的确,25是一个非常完美的数字。事实上,从“身”和“心”两方面,我都觉得应当停掉这档在商业上十分成功的脱口秀节目了。我爱这个“秀”,它是我生命的一部分。但就是因为足够爱它,所以我知道是时候说再见了。

  《北京》:很多中国人认识您,是伴随着“脱口秀女王”这个称号的。那么,到底是脱口秀成就了您,还是您推动了脱口秀的发展?

  奥普拉·温弗瑞:我主持脱口秀实在有些歪打正着。那个时候,因为我根本不是当记者的料——我采写新闻很不成功,差点儿被解雇。当时,新闻部主任付给我的年薪是2.2万美元,他们认为这样太便宜我了,所以让我去主持早晨5点半开始的5分钟访谈节目。

  《北京》:您还能回忆起第一次主持节目时的情景吗?

  奥普拉·温弗瑞:哦,我紧张极了,我对自己说,我要当自己就是芭芭拉·沃特斯。这起作用了,我的节目主持得越来越从容了。

  《北京》:我记得作家黛伯拉·泰农说过,一些男性主持的脱口秀是“报告式谈话”,而您的节目则是“亲人谈话”。您每期需要为节目准备多少问题?

  奥普拉·温弗瑞:我从来不准备问题,我只是坐在那里和人聊天。

  《北京》:毫无疑问,您是很多人眼中的成功人士。那么,哪一样东西对您的成功贡献最大?

  奥普拉·温弗瑞:逆境。我生长在一个没有水电的屋子里,人们不会想到我的一生除了在工厂或密西西比的棉花田里干活之外,还会有什么成就。但走到今天,我深信,我可以用自己的奋斗向世人证明事在人为的道理。

  《北京》:不过,很多人恰恰缺乏主动而为的勇气与魄力。

  奥普拉·温弗瑞:的确,生活往往有一种巨大的惯性,让人们在现有工作面前安分守己、不思进取,此时,我们应该问一问自己的内心,这是否是你想要的工作,什么工作才是最适合你的呢?然后听从自己内心深处的呼唤。当繁重的工作不能为自己带来丰厚的报酬时,就应该将它断然放弃,而去追寻自己梦想的工作。只有一个相信自己的人,才能成为生活和事业上的强者。如果你相信自己有朝一日可以当上总统,也许有一天,你就能如愿。一个人可以非常清贫、困顿、低微,但不可以没有梦想。只要梦想存在一天,就可以改善自己的处境。

  《北京》:您从一开始就明白了这个道理?

  奥普拉·温弗瑞:我花了很长时间,吸取了许多所谓的教训才明白,我们只能做我们自己,而不是别人,哪怕这个人非常令人钦佩。刚刚起步时,我也有些爱慕虚荣,试图仿效自己所钦佩的名人。事实上,模仿别人,而不是做真实的自己,会使自己陷入灾难。用哪种方式活着对于一个人的成功至关重要。同时,我们也要接受自己的错误,但仅仅接受还不够,在经历了人生的各种体验之后,一个人才会变得聪明,才会从失败中成长,才能勇往直前。

  《北京》:在《福布斯》公布的“全球最富有女星排行榜”上,您高居榜首。财富对您的生活影响大吗?

  奥普拉·温弗瑞:有了钱,我很高兴,但钱并不能改变我是谁,我的脚还是踩在地球上,不同的是,我的鞋子可能比别人的稍贵点。

  《北京》:中国人有句俗话,五十而知天命,对您而言,过了50岁,有什么变化吗?

  奥普拉·温弗瑞:20岁时我不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30岁时终于知道了却仅仅开了个头;40岁时各样的事情接踵而至手忙脚乱;50岁时我要大跨步地往前走。我新变换了发型,衣橱里装满了漂亮的新衣服。我还会每天早晨5点半起床,6点出门去工作。人生的目的不是成功,快乐才是。快乐是一种持久的幸福与内心平和的感觉,它与对你意义重大的一切相连。

  奥普拉的经典时刻

  1991

  奥普拉在节目中公开承认14岁时未婚生子,婴儿出生两星期即夭折;她毫不讳言地承认少时曾吸食可卡因,甚至还透露9岁被强奸的惨痛经历。这些被奥普拉形容为“重大耻辱”的疮疤,她选择在3300万观众面前哭诉出来,却没有人去嘲笑她,因为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地有过自己的创痛。随后,奥普拉提议了一项法案——全国儿童保护法案,建立一个虐待儿童罪犯全国数据库。为此,她在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上作证,推动法案的通过。1993年12月,当时的美国总统克林顿签署了这项旨在保护儿童免受性虐待的联邦法律——奥普拉法案。

  1993

  奥普拉·温弗瑞在著名的Neverland对流行音乐天王迈克尔·杰克逊进行专访。这是美国电视史上收看人数第四高的节目——90分钟的节目,共有近1亿的美国观众在电视前收看。杰克逊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在公开采访中澄清了自己漂白皮肤的传闻。而奥普拉的经典问题则让全世界第一次看到了真实的杰克逊——“你还是处男吗?”“这个问题叫我怎么回答,要知道,我是个绅士。”这一片断至今被无数歌迷永远珍藏。

  2004

  奥普拉在谈论汽车买卖的一期节目中赠送300名现场观众每人一个礼物盒,如果里面装有汽车钥匙,这位幸运观众就能获赠一辆汽车。结果,观众拆开盒子后发现,每个人都有一把车钥匙。原来,奥普拉豪掷700万美元为每人买了一辆车!这也成为电视史上独一无二的经典之作。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