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剧评:《生死线》抵京 情节大气丰富残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2日09:05  新浪娱乐

独家剧评:《生死线》抵京情节大气丰富残酷
《生死线》场面宏大

  情节关键词:大气 丰富 残酷

  孔笙导演的特色就是大气,《生死线》三部分,前后经历七年,每段却紧凑在极短一段时间内发展故事,加上庞大的战争场面要求,有着相当难度,但是孔导可以做到四十余集大长篇下来一气呵成,行云流水,文戏武戏搭配恰当,整体掌控能力惊人。《生死线》的节奏并不快,但是内容却非常丰富,绝无“注水猪肉”的嫌疑。

  大气:48集的容量,持续的战争,各有故事而聚集在一起的形形色色人物,这样的一部剧非大气不可,与一般剧本不同的是,《生死线》的庞大并非叙事史诗风格的长篇,以俯视角度概括一段大历史,相反,《生死线》是用一小段一小段的情节,像一颗颗珠子,把7年中发生的抗战故事零星点缀在一起。这样既保证了故事性,也同样不失大气磅礴的历史感。

  丰富:《生死线》故事上的紧凑集中,注定了它在内容表现上的丰富。虽然故事漫长,但集中在几个小块事件几天之内,这样每个故事都可以相对独立,集中成一个完整的段落,也就能够更好的表现悬念,展现故事高潮发展。每个小块中表现的故事都是满满的,内容相当充实,气氛上的渲染加重了情节紧张感觉,台词的优美也让文戏不显得拖沓。

  残酷:直面残酷历来是兰小龙作品特色,曾经面对“好人死光光”的质问,兰小龙自己的解释是:按照当时真实的死亡比率来的。兰式战争剧对战争的残酷性从来不做掩饰,人的生与死,重于泰山还是轻于鸿毛,都只是一种方式而已,《生死线》中每个人的死都很难用“代价”去做评估,“活下去”和“没能活下去”,就是最简单的阴阳界,在这种阴阳界的悲恸中,胜利都变得黯然失色。孔笙导演通篇用了冷调子的写实风格,让这部剧的残酷意味更浓,悲怆的感觉更深。

  音乐关键词:独特

    

  《生死线》中的音乐优美而独特,其片尾曲《决定》更是别具一格,特别在全剧终了,48集下来已经熟悉的旋律,伴随着曲终人散跟着哼起,刹那间有泪眼漂浮的冲动。用战争版F4合唱演绎,本来就有几分前苏联卫国战争歌曲的清新,男声小合唱又加深了这种战争感觉的演绎。也许还要怪最后那一场场虐戏,本就伴着一章章配乐煽情到了极致,最终让你从片尾最后重温那些离去的,逝去的,感触油然而生。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