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李波拍戏感慨 《身份的证明》向父辈致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1日10:47  新浪娱乐

  李波:不是说我父亲,特别是多少年有个心愿想向所有的父辈们致敬,想拍这样一部戏,瞿皓明们特别想向这样一代人,像我的父辈,想拍这样的东西,因为没有这样的东西,不是你想就能拍的,一直有这种寻觅,有一天王总说让我看一个东西,确实是王总给我的,我看了,看完以后,无法释怀,这个东西可以向上一代,我们所有人的父辈致敬的作品。当时有一个问题,王总不知道具体情况,当时是一个公司想拍这个戏没有钱,不知道什么问题,就把这个剧本拿到公司跟我们看一看,王总就说这个东西挺好的,你们什么时候版权弄利索了,什么时候再来找我。当时是这么说的,他说李波这是一个好东西,但是他们版权有问题,什么时候版权弄利索,你再来,到我公司再报做这个戏。当时做一个任务,王总对我挺厚爱,每次到关键时刻都是绝对支持的,有几部戏都是王总给我的,艰难爱情、人间情愿,我因为是大阎子女跟王总结怨,《身份的证明》又给我一个,我根本没想,老板给我的东西一定要认真看,看了以后,真的无法释怀,心是抽着的,每天在想这个事,当时没有版权,什么在人家公司,怎么拿到自己手里,为此跟导演毛卫宁私下沟通,我让他帮我关注,我们两个经常通电话,现在怎么样了,直到七个半月的时候,毛卫宁给我发一个信息,编剧这里有动摇,你可以谈了,我一下子就飞到四川了,想都没想就飞过去了,就见了两个编剧,下午在茶楼了,晚上吃饭,吃完饭又到河边茶馆坐着,连续聊了九个小时,跟编剧之间对作品的解读,包括自己的感受,一下子太多的东西,从小到大的积累,对作品的理解,吻合的,契合的,跟编剧彼此之间有强烈的共鸣,这个时候编剧才决定我来想办法运作一下,我就回来了。

  主持人赵宁:七个半月才进展到和编剧见面。

  李波:因为版权在别的公司,编剧跟别的公司沟通,他的困难也很多,我就不知道了,我只知道在最关键的时刻,我又给中军打个电话,发信息吧,我说我现在特别紧要,因为公司有财务制度,需要一笔钱马上给人家,当时拿的都是现金,中磊,都是特批的,特别特别支持,当时就拿到这个东西了。

  张涵予:两个编剧都是四川,写《誓言无声》

  李波:两个编剧跟我讲,这两个编剧是发自内心,有话想说的作品,所有的电视剧都是命题作文,都是人家签合同,帮我写什么东西,只有这个是自己由衷想抒发的。我也觉得《身份的证明》从电视剧制作上也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就是说有话想说和你心灵上由衷抒发的情怀的东西,这种东西是前所未有的,你做完这个作品,你就心灵上有一点安慰的感觉。至于我父亲,我母亲的故事,我都不想讲了。主要是我们向父辈致敬。为什么说它太真实了,里面有些情节不是为我写的,但是跟我很多很多生活经历是一样的,我也曾经被复过特嫌的身份,所有的军区,我从小学芭蕾舞,学体操的,人家一来就看上我,无论学习还是舞蹈都是尖子,包括入团,都是因为你的政审过不去,也是因为你有特嫌的身份,我父亲从省委机关,到了一个特别小的工厂里边去做翻沙工人,一家人五口人会在一个14平米的房子渡过很长时间的一段生活。最有感触的就是瞿皓明跟叶玉瑶后来带着孩子非常艰难地生活,为了五块钱,三块钱,那个人生的苦难,从今天来讲是一种财富,但是这个东西总是让你很酸楚,因为直到最后,我父亲也是平凡太晚了,他是平凡很晚的一个人,我都到北京上大学了,最后幸运的是国家恢复高考,我第一个志愿就是想我一定要考军事院校,我要穿军装。虽然专业不是很满意,但是我穿上军装了,大学毕业以后,我就想,我要再考一个满意的专业,我就去了人民大学。就是很多情节非常像。

  主持人赵宁:想问一问李老师,您的父母看了您这部片子吗?

  李波:我父亲已经不再了,他平凡很晚,我已经到北京考上学校,我当了兵,穿上军装,到了北京,这可能对我父亲一生当中最快乐,最安慰的事情,我刚刚毕业,他已经去世,因为平凡以后,他已经那么多年的压抑,还不如像瞿皓明能坚持那么久,又身患癌症,后来又转移了。关于我自己的故事,留给我自己退休以后再去写,这个是向整个前辈致敬的东西。我在审片子的时候,我们的素材还没有字幕,没有音乐,也没有修光,色彩都没有修,我在家审这个片子剪接的时候,我妈妈在旁边跟着过来,已经看得后来哭得稀里哗啦的。她会说她怎么那么像,这个戏太真实了,我们这代人可能都会非常喜欢看。她就觉得最后看到打孩子那些戏,因为瞿皓明太压抑了,儿子说你怎么那么窝囊,他就打了孩子。我妈当时哭了,哭完以后就说他太像你爸爸。

  张涵予:这个孩子怎么理解父亲是什么样的心理。

  李波:我哥哥也是,跟我爸爸一直耿耿于怀,因为家境不好。

  主持人赵宁:涵予饰演这个人物是什么样的状态?

  张涵予:一直也很压抑,那段时间身体也不好,晚上也睡不好觉,老得靠安眠药,今天不想,躺一睡,刚一闭上眼睛,就想明天这场戏是怎么回事,这一想就别想再睡,一直睁着眼睛,脑子全是事,我是一个想象力很丰富的人,一个人的时候愿意去回忆,去想那个年代的东西,他虽然是写了那个年代一段事情,实际上对当今社会有很多启发,有很多人有很多的启示,信仰很久时间没有提了,现在好像把信仰这两个字已经忘了,基本上不提这个事了。实际上信仰很重要,一个人没有信仰了,那你怎么工作,怎么生活。

  王中军:现在改成叫愿景了。

  张涵予:愿景也可以。我们这个戏,我跟王总、李总,我们都是属于差不多一个年代。

  主持人赵宁:都有一个情结吧。

  张涵予:军人,差不多是一个年代过来的人,对那个年代有很多美好的回忆。

  主持人赵宁:田雨就属于……

  张涵予:田雨,你看罗海琼、田雨、车晓,他们这代人,他们对那段事不是特别清楚。

  主持人赵宁:你们是不是片场……

  张涵予:我片场老潜移默化,敲锣边,润物细无声,给罗海琼、车晓、田雨,给他们讲讲那个年代的事,那个年代的口号,那个年代的精神面貌,那个年代人的价值观,还有我曾经吟诵过诗词,有一场戏瞿皓明带着女儿到北京的老首长,老首长有可能给他证明他的身份,他来见老首长,从老首长回来路过红墙,突然间大喇叭广播毛主席去世了,编剧那场戏并没有写过多的表现,我当时就跟导演说,当瞿皓明这个人听到毛主席去世的时候,他是受不了的,所以到时候说了一场戏抱着女儿在街头痛哭,他一定是这样。那会我很小,在铁路边玩,突然间大喇叭广播,毛主席去世了,当我们跑回家,小孩不懂事,跑回家一看,父亲已经戴上白花,正在准备一些黑布。所有人都在哭,都在掉眼泪,毛主席去世了。那个时候的那场戏的情景,瞿皓明当时是作为瞿皓明这样的共产党员,一定是抱着女儿在那儿失声痛哭。很多这种情怀加之在一起,给你一种很强的化学反应,让你有很大的激情和冲动,去塑造这样一个令人尊敬的共产党员。

  主持人赵宁:涵予现在提到的就是剧情进入的后半部分,解放后的一些故事,我们在假期包括这几天看到的还是解放前……

  张涵予:现在都到了50年代底60年代,现在台湾特务张建生都来了。

  主持人赵宁:网上朋友说,这部片子看的时候前半部分大家穿的都很帅,突然间张涵予从帅哥变成造型那样。

  张涵予:变成普通的共和国的公民。

  李波:更感动的是后面那些经历。

  张涵予:当你进入家庭家常里短,随着年代的往里进,唤起很多人的共鸣,经常在现场给他们朗诵毛主席诗词,这种情怀一直伴随着我,我跟王总在一块的时候,我们也聊这段对毛主席这段感情,我对毛主席本身有很深的感情,崇拜他个人魅力,整个魅力。我跟他的女儿李敏阿姨是非常好的关系。记得在两年前的春节,我们见面的时候,在毛家餐馆,我们见面的时候,李敏阿姨当时刚看完《集结号》,很激动,坐在那里聊电影,李敏阿姨跟我说,解放以后,爸爸进了北京,曾经再一次聊天的时候,跟我们说,爸爸要写电影剧本,他们都傻了,他们都惊了,就是毛主席说他要写电影剧本,他说我们的生活就是一部电影你们信不信爸爸能写一个非常好的电视剧本,当然这是主席跟他的女儿开玩笑。后来李敏阿姨说完这句话以后,我想了很长时间,实际上他已经写了。写了一部非常伟大的作品,他最伟大的作品名字叫中华人民共和国,这部电影的名字就叫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他创造的,是他写的。

  主持人赵宁:您最喜欢的毛主席的诗词是哪个,是不是可以在现场给我们吟诵一下。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