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调查:《西游记》新瓶老酒新意秀 新旧版大pk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6日09:10  新浪娱乐

新调查:《西游记》新瓶老酒新意秀新旧版大pk
费振翔饰演孙悟空

  新瓶老酒新意秀 新旧版大pk

  人物更新意:当年的《西游记》轰动一时,一直到现在,还是少儿寒暑假保留剧目,常播常新,特别是六小龄童扮演的孙悟空,演得出神入化,可谓是前无古人——也基本上是后无来者。西游记常有,但猴子不常有,现在重拍《西游记》,不敢奢望在孙悟空这个角色上超越六小龄童,就只能在丰富角色上下功夫了。浙版《西游记》在人物造型和化妆上,仍然遵循了老版,费版孙悟空更是拷贝六小龄童,连行为举止搔痒痒都不变。费版也算“美猴”一枚,只是和六小龄童的扮相比,眼神少了几分神采,身段也少了几分灵活,怎么都是曾经沧海的遗憾了。因此,新版的悟空更多打时尚牌,增加了更多现代元素,在某些段落,比如与青姐和翩姐相处时,更多是周星驰《大话西游》中的风格,不时冒出的时髦名词也令新版孙悟空变得更为后现代。

  改变最大的人物当属唐僧,几个角色改变中好评最多的也当属陈司翰版唐僧,粉丝更是宣称他为“史上最帅唐僧”。是否可以称得上“最帅”智者见智,毕竟历代唐僧均以“俊美”见长,不过如果说新版唐僧是“史上最酷唐僧”,没人会反对。原著中动辄人妖不分哭哭啼啼的“脓包师傅”,在新版中一跃成为“以德服人”的睿智人物。有主见,有策略,有城府,有阅历,有慈悲心,有意志力,甚至骑马打伞都透出这位“转世灵童”的别样风采。全新的唐僧很有说服力地收服仨徒弟死心塌地,咸鱼翻生成魅力无限的终极大BOSS,而他拷贝自《大话西游》的唠叨,有着指点迷津的佛理真谛,因此显得这版唐僧更有领导气质。

新调查:《西游记》新瓶老酒新意秀新旧版大pk
谢宁饰猪八戒

  翩翩和青灵的出现,也给这部剧多了几分前世今生的穿越感,她们既是孙悟空成长的见证人,也是取经途中的障碍者。这几个人物的设计有关于孙悟空驯化的过程,有关唐僧关于佛理的解释,虽然落了美女当道的俗套,但穿插在剧情中还是很有可看性。

  内涵更新意:浙版《西游记》最赞的(当然也可能是收到板砖最多的)就是整部剧的内涵改变。无论是翩翩的出现,还是唐僧的硬汉改造,包括天庭对孙悟空处理的复杂,都是围绕在一个真正的佛法法理的大主题上。孙悟空的经历不再是单纯叛逆有理,而是多了几分迷失,天庭也不只是一个腐朽之地,而是有无数官僚的人性化地盘。原著中简单的好与坏,黑与白,在电视剧改编中有了灰色地段的融合,很多故事中加入了因果,加入了铺垫,让妖怪更有人情味道,也让取经人有更多的磨砺成长,所以有的网友总结说,浙版《西游记》最大的特点就是,人像妖怪,妖怪像人——是贬义,也是褒义。

  浙版《西游记》中加入了大量对人,对妖,对神仙的点评,从最开始悟空求师的过程中,就增加了若干人不如猴的讽刺段子,世人酒色财气迷失红尘,神仙妖怪上下界沟壑分明等级森严,种种弊端充满了借古讽今的隐喻,而唐僧西行目的并不仅仅是取经,而是在途中便遵循“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舍身精神,点化群妖。这种处理比起原著单纯取经历险无疑更加高明。比起“雅典娜唐僧”的不断遇险和“圣斗士孙悟空”的不断解救,新版唐僧的舍身至少更有积极意义,也更有得道高僧的感觉。

  故事更新意:浙版《西游记》在故事上,对妖怪的前世今生恋情无极限的孽缘表现太多,让人争议,不过在神仙的处理上,却很多有可圈可点之处,妖怪和神仙的微妙关系,就像一面镜子,照出神仙们的千姿百态,有的真慈悲,有的小心眼,有的“种族歧视”,有的贪玩好奇,各自各精彩。而玉帝也不再如同摆设,思维和处理方式上,也颇有帝王的尊严和派头。王母娘娘一句“让猴子看桃园不是猴子的错是神仙自己安排不当”,更有企业管理者的风采。也就无怪有网友认为,这里的神妖关系,正折射出现代都市的人际关系来。

新调查:《西游记》新瓶老酒新意秀新旧版大pk
女儿国国王有感情戏?

  浙版《西游记》中,爱情故事增加了很多,是好是坏,智者见智,设计这样的桥段,无疑是想增加年轻观众的看点,把剧情变得更加浪漫。而且也许是《大话西游》火爆的缘故,连带白骨精也从众妖精中脱颖而出,居然成为了《西游记》中的重点表现对象,有情有义有痴心,可歌可泣可怀念,她的结局更是“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简直让人怀疑白骨精还是不是孙敬修老爷爷讲过的那个大坏蛋了——这也难怪,与时俱进,连潘金莲都平反了,还不许白骨精有个七情六欲啥的?这段故事虽然很雷,拍得却凄美,还是能赚得不少浪漫同情心。关键还在于,虽然孙悟空一口一个“翩翩姐”雷人不断,但“彼男和彼女”的故事中,还真的没有啥,总算还是还给观众一个相对纯洁版的孙悟空。

  搞笑更新意:关于《西游记》的老笑话:说沙僧一共只有三句台词——“1.大师兄,师傅被妖怪抓走了!2.大师兄,二师兄被妖怪抓走了!3.大师兄,师傅和二师兄都被妖怪抓走了!” 不过在浙版《西游记》中,连最没个性的沙僧也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无厘头风格,偶尔还会自我感觉良好一次,与二师兄和上段对口相声。浙版《西游记》有意增加了恶搞桥段,特别是给猪八戒这个本来就很喜庆的人物更增加了几分幽默感。浙江版猪八戒在可爱上不及老版,甚至显得很小人,比较坏,不过在幽默上还是更胜一筹,老版八戒沙僧最常用的台词也就是“你看,多好看啊”,新版中,则增加了好多笑料。仅仅从八戒的挑拨离间中,就有一句经典爆笑地新台词:“师傅,你咒他,咒他,您念两句咒他。”,小人嘴脸呼之欲出,打不过妖精就吓唬:“我得了猪瘟”,突然遇到妖精就说“这天儿不错”,和沙僧的斗嘴中,经典台词有:你长得太抽象。超级无厘头,滑稽有趣。

  不只是惯例滑头的猪八戒,连唐僧也不乏幽默台词,悟空总结:师父,男妖精想吃你,女妖精想嫁你,辛苦你了。唐僧便板着自己那张“白板”脸,理直气壮地回答:为师已经司空见惯了。让人爆笑。

新调查:《西游记》新瓶老酒新意秀新旧版大pk
特技更加讲究

  特技更新意:不管经典如何经典,有一点总是新版更为讨好,那就是特技的进步。二十年间,数码特效技术已经突飞猛进,远非八十年代可比,四大名著中,受特技影响最大的自然就是《西游记》,因此,这部剧固有的魔幻感觉,只会随着科技进步,越来越漂亮,越来越精彩,也就更加值得人期待。浙江版《西游记》号称斥巨资打造,在特技制作上也是花了大价钱,总体感觉比老版魔幻了很多,虽然不算是精品制作,也有不少遗憾,但是比起老版,已经有了很大的精进与可看性。很多段落也就看着更华美更过瘾。

  打斗场面在新版中也增加了更多的可看性,老版的打斗已经很漂亮,新版在速度和夸张上更进一步,一招一式很有武侠剧风格,特技的进步也给打斗画面的华丽与飘逸上增加了不少分数,二者结合相得益彰,让故事风格更加炫彩。

  下一页:新调查:天雷滚滚 浙版《西游记》雷点盘点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