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陈建斌《三国》耗时最长 最初就想演曹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4日12:10  新浪娱乐
实录:陈建斌《三国》耗时最长最初就想演曹操

陈建斌:最初就想演曹操

实录:陈建斌《三国》耗时最长最初就想演曹操

陈建斌回应质疑

  新《三国》拍摄曲折 陈建斌一开始就想演曹操

  主持人赵宁:这算是你从影以来最花心思或者觉得拍吸的时候最用心的一部戏吗?

  陈建斌:不,那些我不敢说,但是它确实是我耗费时间最长的一部戏,从最开始跟这部戏有关系,到拍成,这部戏可能有2、3年的时间。

  主持人赵宁:很多工作是放在前期筹备上,因为开机倒没这么长时间。

  陈建斌:因为之前有两个版本,但是都没拍成,这这那那的。

  主持人赵宁:一开始定的就是你(饰演)曹操,尽管班底可能有变化,但是你一直都是(饰演)曹操?

  陈建斌:一开始不是,第一版是陈嘉霖导演的时候,第一次找我,是三年前,他们让我演另外一个人,也很重要,但是我不太喜欢演那个人,我非常想演曹操。但是后来他们就没拍成,后来换到阎建刚导演的时候让我演曹操,合同也签了,定金也拿了,然后等着,等了半年没拍成,很痛苦。然后机缘巧合这个事情落到高导手里,才算把它做成。

  主持人赵宁:所以你一开始就想演曹操。

  陈建斌:对。

  主持人赵宁:因为曹操这个人物的特殊性,你想演他?

  (陈建斌点头)

  陈建斌:在我开始听说有人要翻拍这个戏的时候,我当时想怎么没找我呢,如果找我,我就演曹操,就是这么一个想法,很简单。

  主持人赵宁:因为你对于在影视作品里饰演曹操是有期待的,有想法的。

  陈建斌:其实我根本没有什么重新塑造什么什么,这些概念都没有,我没有任何这种想法。

  主持人赵宁:你就觉得自己是最合适的?

  陈建斌:不是,是因为这个人物我觉得特别有意思。为什么呢?在我20多岁的时候,我曾经请人给我写过一副字,就是曹操的《短歌行》,挂在我宿舍的墙上。因为我觉得这首诗确实写得很好,放在历朝历代中国5000年的文学,它也算是非常棒的一首诗。诗写得那么好,这个诗人被人说成另外一个样子,就像刚才用的那些形容词,这个其实给我挺拧巴的感觉,这个中间到底有什么误会?为什么一个人既能写出这么优美的诗篇,同时又被人定义为奸雄?说他是一个坏蛋,这中间到底产生了什么误会?一千多年以来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他变成了这个样子?这个我觉得特别有意思。演戏总是渴望能够演那种能够勾着你的心的,让你觉得有意思、吸引你的那种角色,仅此而已,没有什么别的想法。

  主持人赵宁:曹操这个人被人误解挺多的。

  陈建斌:当然了。

  陈建斌解析曹操:从来不怕别人错看他

  主持人赵宁:但是他前几集有一句台词,说你们一直都看错了我,好像那一副表情就是……

  陈建斌:陈公怪他,不应该那样无情无义,杀了吕伯奢,曹操说自古以来忠义和奸恶不是从表面能够看出来的,有些东西会浮在表面你根本判断不出来。也许昨日你看错了我曹操,今日你又看错了,也许将来你还会看错,可是我仍然是我,我从来不怕别人错看我。

  主持人赵宁:我觉得这句台词特别像曹操内心的独白。

  陈建斌:我也觉得,我很喜欢,我当时一看,因为其实在生活中确实是这样,如果我们平心而论……

  主持人赵宁:但是一般人承受不了,因为我特别怕被委屈。

  陈建斌:不是,是一般人不敢承认这个而已,比如他说很多话,宁叫我负天下人,休叫天下人负我。好像觉得,哎哟,这个人怎么那样。实际上你认真想一下这里头的道理,这句话的意思是什么呢?只能我占便宜,谁也不许占我便宜,我一点亏都不能吃。你要把这个道理推到这儿,你发现其实所有人的心里都是这么想的,谁愿意吃亏呀?谁不希望占便宜。但是没有人愿意把这个事情拿出来说,不,我要这样,我要这样,没有,他拿出来说了。

  主持人赵宁:我知道,这是因为中国人的文化里面,叫做吃亏是福,难道不是吗?从小我们要被教育吃亏是福。

  陈建斌:我觉得你说得非常好。为什么会有这句话,吃亏就是占便宜,为什么再推过一句话,郑板桥说的“难得糊涂”,对什么事要难得糊涂,就是对得失,为什么说这一句话,就是因为这件事很难做到,如果很容易做到,怎么会有人上来安慰你难得糊涂,吃亏是福。就是因为很难做到,因为人的本性就是如此,你总得承认吧?只是大家没有人愿意把这个公开说而已,这个像什么?

  孔子总是非常正面的形象,孔圣人,孔子当时说了一句话我很震撼,“吾未见好德如好色者也”。我从来没见过一个人喜欢道德像喜欢女人那样。我当时看到也很震撼,孔子怎么能说这种话呢?他既然说这个话就说明他确实也是这么认为的,才会说这个话。”这句话说得到底是不是真的呢?肯定是真的。就跟曹操的这句名言一样,只是他揭示了一个东西,揭示得有点太赤裸裸了,赤裸裸的我们都有点接受不了了。我们把它作为了一个标签,把它挂在了曹操身上。说,看,但是就没有人比如把那一句话单独挑出来比如挂在孔夫子说的,那个不影响孔子,孔子仍然是孔子,但是曹操就从此被定义为你看这个人他多么只顾自己不顾别人。

  陈建斌很欣赏郭德纲 称周星驰曾被误解

  主持人赵宁:说到这儿我就想起来《三国演义》的小说里面,对曹操挺那什么的。比如说他的赤壁之战,非要把他给一直流传下来说他是要有意夺大乔、小乔,其实也是通过铜雀台赋,诸葛亮改了意思,让周瑜发怒,我们这一版也会有这个桥段吗?

  陈建斌:没有,我们这个戏里没有。

  主持人赵宁:不是这样子?

  陈建斌:对,我们这个戏里是比较严肃的,不管是鲍国安老师还是张丰毅老师的,还是郭德纲老师的那一版。我是这么认为的,有这么多的优秀艺术家去诠释这段历史,诠释这个人物。

  主持人赵宁:我还是觉得你把郭德纲放在一版很搞笑。

  陈建斌:不,郭德纲是我很欣赏的一位相声演员。

  主持人赵宁:但是你能接受?

  陈建斌:当时周星驰在八几年九几年刚开始拍《大话西游》,拿出来大家对他是什么态度?也觉得他是在胡搞。可是过了没多少年,《大话西游》变成经典了,大家津津乐道,觉得简直好得不得了,这中间是发生了什么事?是谁误会了周星驰?就像大家误会了比如说曹操,是什么误会了呢?比如我举一个例子,人可能有些时候不要着急就对某一个事情做出一个特别绝对的判断,那不准确。今天我们流行比如发型、穿着、衣服,也许再过十年你觉得很可笑,就像我们现在看我们二十年前流行的好多东西,觉得简直可笑,我怎么会穿那些衣服?梳那样的头,但当时你就喜欢这些东西,当时的你也是真实的,现在也是真实的,只是你发生了变化,你的判断比那个时候可能更准确而已。

  主持人赵宁:因为放了对于95集的篇幅来说,《三国》才刚刚开一个头。

  陈建斌:马上就三分之一。

  主持人赵宁:就是官渡之战。

  陈建斌:三大战争,官渡、赤壁、夷陵。

  主持人赵宁:可能我们对前面更了解、更熟悉一些。

  陈建斌:它更有名。

  主持人赵宁:官渡之战就看曹操的大胜或者是展现曹操的智谋。

  陈建斌:官渡之战奠定了曹操在三国地位的一个战役,他灭了袁绍之后就是三国,他统一了北方,你想北方多大,中国的北方是很大的。

  主持人赵宁:这段战役我们都没看到。

  陈建斌:马上就是这两天。

  陈建斌荐剧:官渡之战很震撼

  主持人赵宁:你既然来到新浪给我们揭揭秘,帮我们透露一下。比如之前我问到高希希导演,官渡之战和赤壁之战尽管不能跟大制作相比,但是用了很多智慧的想法,可能展现出来一个不一样的观赏效果。

  陈建斌:对,你说到这个我确实看了,我有碟,看了官渡之战,当我看到官渡之战有一幕的时候,我确实很震撼。因为当时袁绍大概率了70万人,曹操可能只有10万人,那人也够多的,在狂野上,两军都站好了,准备决战,曹操说了,那一战只有一战,首战胜,袁绍就被灭了。首战如果不胜,因为袁绍人多,他说我们将会似无葬身之地。但是开战很奇怪,他说我要跟袁绍饮茶,两边是千军万马,但是突然多了一个伞盖,有一个茶几,两边一张椅子,曹操斜靠在椅子上,我看了觉得很有意思,因为你没见过古今中外有人这样打仗,而且是最高统帅,他就在两军那边,他干什么?他说有请袁绍过来跟我喝一杯茶,其实他是为了拖延时间。那个挺棒的,然后两边都是千军万马,两个人在伞盖下见面。见面以后曹操就跟他叙旧,说我们小的时候怎么一块儿玩,后来又假装说算了吧,我打不过你,说我承认我降了,你就接受我吧。袁绍一看,就被说服,其实他在拖延时间,希望太阳光能够直射到袁军的眼睛上。古代在冷兵器打仗的时候。

  主持人赵宁:还挺借助天时。

  陈建斌:对,他就借助时间,他就说,说,说,一直说到光完全刺到袁军眼睛的时候,突然曹操戏演完了,袁绍都傻了,觉得怎么回事这个曹阿瞒。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