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陈建斌不愿和老版比较 没觉得台词有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4日12:10  新浪娱乐

  陈建斌:希望观众耐心看到60集再评价

  主持人赵宁:所以曹操真的是一个伟大的军事天才,我甚至想如果没有诸葛亮,曹操可能会有更多很经典。

  陈建斌:其实我觉得你这个话不尽然,你说如果没有诸葛亮的话。只是因为诸葛亮的名气更大而已。但是在真正的历史上,为什么会定义曹操为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这些头衔可不是随便能安的。你给诸葛亮安一个军事家也就可以了吧。比如很多人能有这么一个头衔的话,就能流芳百世了。你打开网络,你点击,就会出现这三个头衔,是因为他确实身上有这种智慧,有这种才情。

  主持人赵宁:高希希导演跟我们说,看曹操要往后看,因为老年的曹操会更加精彩。

  陈建斌:其实我觉得都挺精彩的。就像你刚才说的,可能是第一集、第二集,他一出来是一个短胡子,而且很年轻,还有点莽撞,像一个热血青年拿着一把刀去刺杀董卓,这个跟后面的老奸巨滑,霹雳手段无所不用其极,不择手段、生性多疑的曹操确实有一个距离,就是他怎么如何从一个热血的毛头小伙子,变成了后面的老奸巨滑的铁血宰相?中间的过程耐人寻味。但是因为一开始,第一集一开始上来就是曹操是这样,所以就有刚才你说的,哎呀,大家有一个恍份,觉得这是曹操吗?太年轻了吧,太莽撞了吧,他一点也不老奸巨滑。但其实就我个人看起来,他整个过程、成长的历程,是有意思的,需要耐心把这个戏看到三分之二,看到60集的时候,我觉得大家可能能够做出一个比较中肯的评价。

  主持人赵宁:陈建斌老师演曹操在这次的《三国》当中过瘾了吗?

  陈建斌:还可以吧,时间挺长的。但是其实曹操作为一个人来说,他可拍的东西还是有的。

  主持人赵宁:挺多的。在拍摄当中你印象深刻的应该有很多段落。

  陈建斌:都挺深刻的。因为实际上我跟曹操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人,所以每一次演他如何处理一些事情的时候,演完了我都很吃惊,哎呀,这个人还能这样,就像我看别人在做事我做不到,我说人怎么还可以这样做事?但是他就做了,而且还做得非常好。换成你,你做不到,你不可能那样去做事,也不可能那样去想问题。

  主持人赵宁:包括这次的演出也对曹操这个人,包括那段历史有了更多的了解,对你现在的生活有一些影响吗?

  陈建斌:没有什么影响(笑)。我只是偶尔会觉得,跟他们相比,跟他们那个时代相比,跟他们所做的那些事情相比,我们所做的事有点小,平常生活里的这些事确实有点小。但是我觉得有没有指导意义呢?我觉得是有的。就是有些事情得放在什么角度看,放在你的那个角度看,可能这个事就变得无比巨大。你要换一个角度看,这个事就可能变得没那么大。

  陈建斌评价同剧演员:何润东挺像的

  主持人赵宁:我们能聊聊跟在三国当中一起合作的演员吗?

  陈建斌:可以。

  主持人赵宁:于和伟之前有合作过吗?

  陈建斌:没有,我们是第一次合作。

  主持人赵宁:你们的对手戏挺多的,尤其是在年轻的时候。

  陈建斌:对。

  主持人赵宁:他的争议挺大的,因为很多人可能看惯了他在高导的作品里是以负面形象出现的,这次他跟你对了一个个,变成了所谓的正面人物,大家更难接受。但是你跟他接触你觉得呢?

  陈建斌:我觉得他演得挺好的,我看了,因为我跟他有很多对手戏,我觉得他对这个人物有他自己的想法、处理,我觉得他演得挺好的。那个人能够在三国那样一个时代能成事,比如“天下英雄谁敌手,曹刘,生子当如孙仲谋”,就三个国家的君主,你能成为其中一个君主,我觉得是有非常多的智慧、才能,还有别人所不具备的性格魅力、个人魅力才行。

  主持人赵宁:而且从现在来看刘备还挺狼狈的。

  陈建斌:一开始,他也得有一个过程,就像曹操有一个过程。

  主持人赵宁:怎么十几年还在这个过程里?

  陈建斌:朋友,你说的这其实反映了大多数人的心理,其实在曹操、刘备创业的阶段确实用了十几年到几十年的时间,但是在我们的电视剧里,可能一集,比如几个镜头就过去了,你不觉着,你觉得怎么还在这儿,实际上那个过程很漫长,他们每个人都付出了常人难以忍受的代价,才有了他们后来的辉煌。

  主持人赵宁:在下周的时候,吕布和貂婵的饰演者何润东和陈好也会来新浪,他们俩的争议其实在一开始也有一些。

  陈建斌:我跟何润东也有对手戏。

  主持人赵宁:没错,你和貂婵也好。

  陈建斌:我跟他们各有两场戏,我跟何润东有两场戏,我看《三国》20多集、30多集的时候,我觉得吕布就那样,我觉得吕布就挺像何润东的,他那个样子,挺高大、挺威猛,长得挺帅的,人中吕布嘛,但是头脑有点简单,相比起那些老谋深算的政治家来说,我觉得他比较单纯,像个小孩一样。我觉得他挺像的,如果不是他,你比比,举个例子,谁来演,比如说?

  主持人赵宁:主要的矛盾,大家的争议在于吕布和貂婵的貌似姐弟恋的这一段。

  你觉得陈好演的貂婵怎么样,因为结尾这一段其实蛮感人的。

  陈建斌:现在的貂婵比起老版的貂婵来更真实了,也是这次我们统一的,把所有的人物都往地上落,不能一出来就端个架子在那儿演一个脸谱,所有人都往地上落,希望他能是一个有血有肉真实的人。即便是比如说奸雄、英雄或者是像四大美女什么的,也希望她能够脚踩实地。其实这挺难的,这不容易,而且你做的可能不好就让别人误会,是不是不应该这样处理,这其实挺难的。

  陈建斌回应台词争议:从不觉得有问题

  主持人赵宁:上次高导也特别提到往地上落的基调,编剧老师前两天也开始接受媒体的采访,因为台词的部分也是网上的朋友很关心的,他比较贴合我们现代人的说话方式。因为和老版的文言文是完全不一样的,你在说台词的时候曾经有过不适应吗?或者你也觉得蛮好玩的。

  陈建斌:没有,我从来没有觉得这个台词有什么问题。说实在我很赞成我们这一版的编剧对题材的处理方法,他更个人化。比如拿来三国故事的很多素材,他从中选择了他觉得有价值的部分加以放大,从剧作的角度上来说,我非常赞成,艺术的本质就是要个性,不能追求共性。如果大家都一样,那有什么意思呢?得有个性,从剧作的角度他非常有个性。而从台词出发,就像你刚才所说的文言文和现代文,一是我们也无法判断到底那个时代到底怎么说话,我不相信那个时代随便一个贩夫驺卒,随便拉过来一个大街上的人都能满口之乎者也,那不可能,因为没有经过专门的教育是不可能的,他也得说别人一下能听懂的话吧,不能互相得猜半天,您说的是什么意思,我得查查书,您说的这句古文是啥意思,显然不存在这种情况,得是大家一说就得明白了的白话。然后我觉得到我们这个戏里来说也是,如果我们这个电视剧放出来以后,大家得边看边猜或者边看边学习,学习到了很多不知道什么意思的古文,那样就一定好吗?会比现在的效果一定好吗?我看未必,我真的觉得未必。我们拍的是一个电视剧,是要送到千家万户去的,第一时间,你看到这个戏的第一时间就要理解他。

  主持人赵宁:所以在有一些内容上的改动也是可以理解的?比如说我们在一开始看到18路诸侯要去讨伐董卓的时候,曹操就非常清晰的跟大家说,我缴诏,在在历史上不大可能。

  陈建斌:我们这个不是在探讨历史,我们是电视剧,如果谈历史,电视剧欠缺的太多了,我怎么可能在这儿谈历史。这个时代真正能谈历史的人,可能人家都没出来谈,真正坐在这儿谈一定不是搞历史的,一定是像我们这样在搞一个文艺作品,我们作为一个文艺作品怎么塑造这些人物,让大家更容易接受,这个故事能更好看、更精彩,我们谈到的是这个,是艺术形象,绝不等同于历史形象。但是不能离历史形象太远了,仅此而已。

  主持人赵宁:现在通过这30集,你觉得自己演的曹操怎么样?满意吗?

  陈建斌:还不错,现在看起来再没有其他的人在将来重拍之前,他可能就是目前大家了解曹操是什么人只能看这个,也没什么可看。

  陈建斌:时代不同 和老版没有可比性

  主持人赵宁:有没有觉得你有超越鲍国安老师的那一版?

  陈建斌:鲍国安老师、张丰毅老师、郭德纲先生都是我非常喜欢的前辈,都是我非常喜欢的演员。比如说鲍国安老师,他们拍这个戏大概是在20年前吧,20年前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20年前的时候我还是一个中学生,那个时候他们就在拍这个戏。我们国家在这20年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不光是物质,精神方面,我们很多方面都发生了很多变化,如果我们比如说拿今天的很多东西去跟20年前去比,我觉得是不公平的,不光是对他不公平,对我也是不公平的,因为它就不存在可比性,就好比今天的人拿了一把手枪跟关羽那个时代的人去打,人家没法跟你打,不是一个时代的,侯宝林的那个相声《关公战秦琼》,都是一个题材,都是一个人物,这没错,我们都是在自己的这个时代尽我们自己最大的努力,把这个作品做到了最好,做到极致。这一点上,我、高希希导演,还有我们整个团队不负这个时代。

  主持人赵宁:我能问问太太蒋勤勤对你表演的评价吗?

  陈建斌:她在拍戏,她还没怎么看。

  主持人赵宁:但是她也应该通过其他身边的人看了有点反馈给你吧?

  陈建斌:其实她怎么看还真不是特别的重要。

  主持人赵宁:反正她肯定是夸你的,所以你才……

  陈建斌:我认为有一个基础就是,不管你做什么事情,你要相信你的家人、你的爱人都会支持你,这才是我们能够出去奋斗的一个动力。

  主持人赵宁:今天很感谢陈建斌老师来做客新浪,跟我们来聊了聊曹操,不过我想网上的朋友可能还会再边看边聊。希望如果有机会的话……

  陈建斌:对,我希望更多的人能够进来关注我们的《三国》。

  主持人赵宁:跟我们一起分享关于演曹操的体会,今天非常感谢你,谢谢,谢谢网络对面的网友朋友,感谢大家。我们这场聊天先到这里结束了,谢谢大家,感谢易茗造型!

  (聊天结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