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视剧《铁肩担道义》研讨会(3)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9日17:56  新浪娱乐

  谢谢君如校长,确实不仅是这个,我说领导,给大家解释两层意思,一个是这个片的顾问,再一个君如校长是见证和参与了我们改革30年来,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现在还是在马克思主义建设工程核心领导审阅很大量理论的论著,我也长期在君儒校长的领导下,一直做理论宣传,长期是我的老领导,君儒校长概括这三点,一个是从我们当代时代社会的角度来考量光明与黑暗的问题,再一个,从我们的爱国主义与共产主义内在的关系,理念的相通性或者融通性的角度看这个问题,再就是说得也非常好,我们的马克思主义的先驱,共产主义先驱的人性美、人格美对我们当代的感召力,这部剧我知道它是创造了三左右的收视,每天给我发,三左右的收视很不错了,平均下来很不错的业绩。当然,需要我们更好的总结提升,在更大的范围我们扩大宣传,放大我们的影响。下面,我们就掌声欢迎君如校长提到的总后和宋庆龄基金会,为这部剧呕心沥血,马主任对这个剧做个介绍。

  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电视艺术中心主任 马继红: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北大的老师和同学们大家好。今天是礼拜天,在百忙中抽出时间来参加《铁肩担道义》的研讨会,对大家表示感谢。下面我想把这个片子的创作、拍摄的相关情况,向得到做一个汇报。这个片子应该说立项和提起是2008年,在立项之前,我曾经经历过这样一件事,那是一次朋友聚会,参加的人有70后、80后,还有90后,最后大家提起来,每个人讲一个你最敬佩的人,这些人讲的有歌星,有影星,还有球星,当然也有艺术家、科学家,当我提出,我说我最敬佩的人是李大钊时,当场很多人都愣住了,他们就说李大钊是谁啊,我同时也很震惊,我说你们怎么会不知道李大钊是谁呢,应该说我和李大钊不是同一年代的人,但是大钊先生对我的影响刻骨铭心的,因为我小学三年级加入少先队的时候,是在京西万安公墓李大钊的墓碑前举行的宣誓,我就觉得当红领巾第一次飘扬在我的胸前,当我庄重地举起右手,高呼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时候,那时候大钊就走进了我的心里。

  当然了这都是属于剧的前沿了,时隔不久,我们片子的总制片人王智慧,智慧她的一个好朋友,应该是原团中央的书记处书记,后来时任河北省委宣传部的赵勇,他调任到唐山当市委书记,他到了唐山以后,他眼光还是很敏锐的,他当时要提到打文化牌,而且他抓了两个含金量很高的题材,一个是《唐山大地震》,他把这张牌交给了冯小刚,所以现在创出了6个亿多的票房,另一张牌就是李大钊,他把这张牌交给了王智慧,所以智慧作为总制片人,她就开始四处奔波,在唐山市委,还有乐亭县委还有河北省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去融资,另一方面,属于我们这个剧的第一编剧,高军同志,他深入到李大钊所在的乐亭县进行采访,他到李大钊展览馆,还有李大钊生活的地方进行深入的采访,他翻阅了大量的历史资料。

  在这种情况下,这部戏怎么来写,在此之前,关于李大钊的影视剧已经有过两部,一部是20世纪80年代,周振天执笔的,名字叫《李大钊》,这部戏做了一个时空交错,不停的闪回,把现在人的现在时空和过去的历史时空通过回忆的方法,这样一部结构的戏。与此同时,前后脚还有潘霞导演的,叫《巨人的握手》,那个不是讲专门李大钊的事儿,讲的是国共合作,讲的是李大钊和孙中山促成的国共合作的很重大的历史事件。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这部戏应该怎么写,当时我就和高军碰了一下,他在这方面下的工夫,做的功课要比我多得多,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做了大概的了解。

  当时这个剧怎么编,我们有三个想法,一个,要真实的反映李大钊,李大钊生活了38岁就慷慨赴死了,这种情况下,把李大钊的人生轨迹做了一个疏理,他实际上从一个乡村少年,变成一个民主斗士,变成一个共产主义战士,最后为共产主义慷慨献身了。把李大钊这个人生轨迹作为我们这部戏的经线,把各个关节点中,李大钊所经历的重大事件和他接触到的重要人物作为纬线,应该说编制成一个壮阔恢弘的历史画卷,其中涉及到的有五四运动,有共产党的成立,有国共合作,还有二七大罢工,当时近代史上主要能够表现李大钊经历的事件和人物,我们都穿插在其中了,整体把李大钊的人生脉络做了比较全面的写作,这是第一,我们力求真实、大气、完整,让大家知道,李大钊这一生都做了些什么他的思想高度,他为共产主义,为国家,为民族所做出的贡献,他的历史地位。

  第二点,因为毕竟是电视剧,不是电视片,我们提的,一定要做到生动感人,在这一点上,我们采取的重大办所要求的,叫大事不虚,小事不拘,我们特别强调塑造他的道德完人。所以在这方面,我们没有把他的童年,尽管李大钊在童年的时候也有神童的感觉,因为他属于他们县市第一名,没有过多的渲染他属于神童的这一方面,我们主要讲的从他婚姻爱情这方面入手,其实大钊的婚姻,他娶的老婆比他大六岁,赵纫兰,而且不识字,我们在开篇的时候,浓墨重彩的渲染了他是怎么结婚的,这个东西在很多人来讲,后来觉得大钊先生已经是教授了,而且到了北大这样著名地方的教授,他一直没有抛弃妻子,而且这里面沿着道德完人的写作方法,我们这一段应该说编写的,在日本的那段遇到了美智子,这在史书上查不到的,当他在日本留学的时候,美智子这么年轻漂亮的女孩,出现在他的身边,而且执意要跟他走,并且说到我哪点不如比你大六岁的,不识字的妻子呢,在这种情况下,大钊有一番话,他说兰姐不仅是我的夫人,而且是我的姐姐,她更是我的母亲。

  所以我们把他和兰姐整个的感情,一直到兰姐最后怎么支持他革命,他把很多经费拿出来贡献参加革命,兰姐是那么支持,婚姻的搭配来讲,在很多人来讲不是特别的郎才女貌,但是正是这条线展示出了大钊的人格魅力和大钊先生的道德完人,我们力求在这方面做到生动感人。除此之外,这个剧很重要的一点,我们还需要还原历史的本来面目,比如说陈独秀,当时我在年轻的时候学党史,党史定为党的十次路线斗争,第一次路线斗争的对立面就是陈独秀,在我的心目中,陈独秀就是坏人,翻了很多历史资料,我发现陈独秀在当初五四的时候,他也是和大钊先生一样的…虽然他们两个人有不同的地方,但最终他还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最后党的创建应该影响了南城北里的态势,应该说他对我们共产党早期,对革命是有很大贡献的,所以我觉得对陈独秀,我们希望还原历史的本来面目。再有一个胡适,很多人一说起胡适属于主义和问题,好像他也是大钊先生的对立面,这里面写到他和大钊先生,在某些方面不同的对问题的认识,同时也写到了他和大钊先生的友谊,通过很多细节,通过很多事件,还原历史的本来面目。

  经过很多期稿,最后我们剧本终于得到了重大办的认可,与此同时,智慧也从各方面运作了一些经费,正当我们准备开机的时候,结果我们遇到了一个不是问题的,但又无法逾越巨大的障碍,当重大办都审查通过了,我们报广电总局的时候发现已经有人注册了李大钊这样一个电视剧,按照国家广电总局的规定,同一个伟人不可能拍两部戏的,另外,按照重大办的规定,凡是立项了之后,两年之内,不管他拍与不拍,他是有效的,所以对于这种跑马圈地的行为,我们实在表现出的是无奈,最后没有办法,我们找到剧组相关的单位,我发现他们准备的远远不如我们充分,一来是因为他们剧本没有完成,另外,他们资金也没有到位。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跟他商量能不能放弃,他们的回答是不行,我们又再进一步跟他商量能不能合作,他们的回答仍然是不行。在这种情况下,我确确实实觉得很无奈,我在这里面,我很敬佩的就是我们这片子的总制片人智慧,她是属于执着、顽强,她说我们都准备到这种程度了不拍有点可惜,她找了很多的领导,还有相关部门,最后她的诚心终于打动了我们的相关部门,说这样吧,破个例,你们可以拍,但是你们不能叫“李大钊”,所以我们的片子才叫了《铁肩担道义》。这比较遗憾的,中石老先生,专门为李大钊题写的片名没有用上,比较遗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