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视剧《铁肩担道义》研讨会(5)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9日17:56  新浪娱乐

  大家也知道,现在比较反对和抵制三俗,“低俗、庸俗、霉素”,现在问题有两个,一个就是功利化,一个是低俗化,在这两者中,功利化是因,低俗化是果,因为太功利化了,太急功近利,太急于求成,太追逐暴力,太见利忘义,于是就没有了格调,没有了品位,没有了境界,也没有了底线,这是我们要坚决反对的,已经到了只要赚钱,不问是非,不管善恶,不管黑白,就是靠雷人来哗众取宠,靠冲击社会道德底线来吸引眼球,这个风气必须狠杀。坚决予以制止。

  在这方面《铁肩担道义》给我们很多启示,作为一个北大的教授,一个学者,作为一个知识分子,我们深感在五四的时候,那样一种大学精神,人文精神,因为北大是人文精神的重任,当时大学精神是引导社会的,是一个正面的、积极的、健康的、向上的引导社会,但是现在往往社会上一些负面的东西,也影响了大学,大学和社会的边界越来越模糊,我们感到非常痛心,非常着急,所以我们要弘扬正气,一个大学精神,一个人文精神,而《铁肩担道义》确实这方面给我们很多教育,很多启示。因此,作为研究这方面的学者,对电视剧是外行,但是对这方面研究的学者,最后要对制作方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你们拍了很好的电视剧,献礼非常好的教材,一个礼物,谢谢你们,谢谢大家。

  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兼副秘书长 王丹彦  :

  谢谢郭院长,确实是专门研究我们五四以来当代哲学和文化,讲出来我们非常有启发,可以说大钊的这部戏,无论从研究理论还是研究做知识分子,还是一般观众,都有很多的启迪和闪光点。下面我们再掌声欢迎王东教授来做精彩点评。

  北京大学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 王东

  大家好,很高兴参加研讨会,有幸来结识新的朋友,也见到很多老的朋友,参加这个会议还是感慨万千。首先,我代表我自己,也代表我们教育部、人文研究重点基地、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也代表我们北京大学哲学系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研室,衷心的祝贺我们《铁肩担道义》这个电视剧的成功,也感谢马编导、王智慧,还有周克玉将军的支持,感谢你们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工作。中国有一句话,“心有灵犀一点通“,在哪一点通呢?我们对李大钊先生的敬仰,对我们中国共产党事业的理想的追求,对我们中华民族命运的关注,其实我刚才听马继红主任,她讲策划的过程,讲的能够挺引起我共鸣的,我在北京大学没参加同学和朋友的聚会,但是我看过什么呢,也包括北京大学竞选学生会主席或者研究会主席的时候,我最敬仰的是谁,最敬仰的西方名人,或许还有个别明星,还有自己的父母,但是我当时内心感到有些遗憾,我也作为共产党员,没人说李大钊,也很少说到我们中国人自己民族的,我内心感到挺遗憾的。

  说起李大钊,我内心是非常崇敬的,我2007年就是李大钊壮烈牺牲80年的时候,我当时带着一些学生给李大钊先生献了花圈,我献花圈的时候,正好我们北大副校长,他说现在还有给李大钊献花圈。确实,好多人都追逐国际名人,忘掉了自己身边就这么伟大的巨人。2009年这次的时候,好一点,2009年是建国60年,我们又献花,这次是北大党委宣传部,一起给李大钊献花圈,说明也有一些组织,有一些志士仁人,也在想着这件事情。但是不知道你们文艺圈的事,这次也看到,文艺战线,电视剧有这么多同志在做这项工作,我就是一个普遍学者,我也没有任何职务,我说的是真话,我是学者,现在让我打开电视,有时候看一看,按照我的判断,百分之七八十都是文化垃圾。真的,冒险、暴力、、宫闱秘史、才子佳人等等,都是乱七八糟的东西,太多了。我觉得改革开放30年,我们的经济建设成就伟大,我们物质生活变化巨大,人们的生活问题真是非常大的变化。问题就是我们的精神,我们的文化,我们的灵魂,你们这片子是唤起我们中华民族的良知,给我们竖起中华民族英雄的典范,让我们想起中国共产党人那些动人的诗篇,所以我衷心的感谢你们,祝贺你们,也学习你们。

  这是我刚才用真情说的话,下面我稍微也说点学术,学术在哪儿呢,因为你们也有学术,我看到片子上面,还有咱们的顾问,君如,郭建宁他们是这方面的专家,严格的说,我不是这方面的专家,但是我研究一些。咱们是不同战线,刚才说心有灵犀,我在建国60年,我也写了几个东西,这三本书里都讲了李大钊,一本是《五四新论》,一本是《马列著作》在中国出版简史,一本叫《马克思主义哲学综合创新论—王东哲学创新论集》,这三本书都讲(李大钊),《五四新论》这本书我专门有题词,仅以此书献给五四运动9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李大钊先生诞辰120周年,我这东西影响不行,我为你们高兴,因为电视剧大庭广众,人们喜闻乐道。要说建议,我建议你们抓住一个契机,2011年是建党90周年,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我认为应该把这个东西各种方式,让它影响更大,传播更广,获得更大的成功,我们要是能帮你们做点事,我们也愿意做事。

  您最后有一句画龙点睛的话,建党90周年的开篇之作,我很赞成,发自内心的赞成,说实话,原来看的建国60周年,那个也挺好的,影响也很大,拍一个类似建党的,《建党伟业》,也很好,我没看,因为咱不在他的圈子里,看了一点,透露的东西,毛泽东,但是对李大钊没怎么讲。作为学者来讲,我认为实事求是,应该特别突出李大钊,刚才您讲的李大钊、陈独秀,应该讲李大钊、陈独秀是咱们建党初期的中共的双星,两个最主要的人物,这是历史的真实,毛泽东也参与其中,毛泽东后来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是这么一个关系,咱们不是贬低了毛泽东,但是有一个铺垫。

  在学术上再讲几句,李大钊的历史地位,也看了电视剧,讲学术帮你们在宣传的时候,怎么讲得更理直气壮,我们大力宣传这个,第一个,刚才讲他是伟大的先驱,一个是中国现代化的先驱,中国时代主题还是现代化,咱北京人过去见面就是您吃了吗?这句话认为吃饭问题最大,毛泽东当年说吃饭问题最大,这句话一直到80年代末90年代初还这么说呢,但现在好像从来没有这样问候过,95年前后我见到了《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的作者,后来当了江苏政协的领导, 我们俩见面说吃饭问题不是最大,现在问题吃多了,吃太好了,吃出富贵病来了。

  现在现代化问题最大,从几个世纪之交,19世纪、20世纪、21世纪,现代化都是主题,但现代化的先驱是李大钊先生。当然你刚才讲了几个重大的大事儿,有一件大事儿,你没提,上来给我印象就是五四运动,五四运动前面加一个辛亥革命,明年正好是辛亥革命100周年,辛亥革命海峡两岸都很关注,而且海峡两岸有一个共同承认的就是孙中山先生,这方面沟通这东西对我们国家统一都是有好处的,这现代化辛亥到五四有什么变化呢,实际上辛亥革命成功的一面推翻帝制,开启了国家制度的现代化的先驱,留下了没有真正解决问题,李大钊和陈独秀先生讲的,提出了新的价值观,思想的现代化,文化的现代化,这是一个先驱,中国现代化,而且是中国文化现代化的先驱,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现代化的先驱。

  我在一个理论上澄清了一个问题,咱们还是有好多问题,这个剧和学术还是两个轨道上的车,实际上在国际上对李大钊先生有两种说法,日本学者强调是移植日本的,西方传他是移植民粹主义这些东西,但实际上我的研究认为,他也借鉴了日本的,也借鉴了俄国民粹派,但李大钊先生的本质和主流,是发挥我们中华民族精神的精华,对这些东西既是传播,同时也是中国化的开端,咱们郭建宁教授也讲了这个意思,而且中央的讲话实际上也透露这个意思,可能没有我们学者把这事讲的这么清,我们现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他是先驱,不仅传播,而且是创造性。

  实际上他还是我们创新型大学,北大教育创新的重要的先驱,这个也很重要,李大钊先生最后十年,1917年到1927年就是人在北大,投身北大,立足北大去创新中国,这个很合逻辑。当然,我认为建设马克思主义创新型政党,我们现在口号,包括建党90周年,学习型政党的创立,李大钊先生是重要的先驱,这点我得请教李君如教授,因为您党史研究比我多,他一开始创立中国共产党的时候就是学习马克思主义,从学习入手。他也是我们中国创建21世纪创新型国家的先驱,中国面临最大问题是什么,刚才讲了现代化,现代化也不是最大了,现代化大势已成不可逆转,创新型的国家,能不能创新,一个创新双重突破,一个能不能突破传统计划经济苏联模式彻底突破,包括经济体制,还包括政治体制,再一个,突破自由主义,资本主义的西方模式,美国模式,走出中国自己的路,这个点上,李大钊先生也是重要的先驱,他提出少年中国,提出中国的现代化,提出中国要走出自己的路。我也通过这个剧,我认为意义是重大的,在这几个方面都是伟大的先驱,我们作为北大学者,我衷心的向你们祝贺,咱们要携起手来,共同发展,发扬李大钊的精神,开创中华民族更加辉煌的未来,我就说到这儿。

  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兼副秘书长 王丹彦  :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