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剧《春秋祭》分集介绍(6-10)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14:55  新浪娱乐

  第六集

  栾须、季范从宫中下水道流出的药渣中发现,晋献公得的是“痈毒”。

  春祭即将举行,但是对于春祭中的“活人祭”,介子推如鲠在喉。他前往王宫找献公。献公简单地搪塞去了,并不想改变主意。

  为了制止残忍的“活人祭”,介子推来到荀息、夷吾等人府上,说服众人,希望不要派奴隶角斗士参加这种血腥的角逐。荀息、夷吾等人都答应了介子推。其实他们都是为了让重耳丢脸。

  季范和栾须通过策划,终于决定在春祭大典时下手。他们准备将鹅肉加入各种祭肉中,当晋献公无意去吃祭肉时,通过忌口的鹅肉,杀献公于无形。

  骊姬在献公那里终于得知,其实献公根本没有废黜太子的意思。这也坚定了她谋害申生的意志。

  为了扰乱申生的判断,骊姬悄悄来到了申生的府邸,以关心申生为名,伪称献公欲废黜申生的太子之位。同时,骊姬以自己与申生十年前的情感打动了申生。申生对骊姬的话毫无猜忌。危险已经降临。

  方寸已乱的申生招来栾须季范,欲让他们按照骊姬的说法召集门生故吏上奏折保申生的太子之位。二人都觉得不妥。情急之下,申生倒地,再次卧病在床。

  原本还犹豫的栾须和季范,现在觉得时机已到。于是将弑杀晋献公的向前推荐。大典又将成为他们的战场。

  第七集

  春祭即将开始,晋献公特派寺人由通知重耳,今年的祭肉不能用鹅肉。众人慕明奇妙。狐偃开始猜测献公所患之病是痈毒。

  重耳听说后,对祭坛严加看管,免得有所差池。

  栾须、季范在想尽一切办法将鹅肉加到祭肉里,但都由于重耳的严加防范而告吹。

  介子推再次找到重耳,希望制止活人祭。但是重耳为了自己主持的这次春祭大典与往年太子所主持的大典有所不同,不愿取消活人祭。双方多次交流后,不欢而散。介子推仍然坚定地认为,不能用活人祭,并表示一定要阻止这种惨无人道的行径。

  就在双方争执于是否用活人祭时,祭坛旁的柴房突然起火。为了救火,众人皆到膳房取水。栾须季范混进了膳房,并把剁碎的鹅肉掺进了烧制肌肉的大鼎里。优施看到了这一幕,却因为不知鹅肉的禁忌,而没有多想。

  次日,春祭开始。重耳仍然动用活人祭。

  就在祭坛旁,众多武士开始互相决一生死。此时一位“角斗士”却忽然扔下了宝剑,脱掉了铠甲,只求一死,并愿作祭品。此人就是介子推。

  无奈之下,重耳汇报献公,请献公定夺。献公分别褒奖了重耳和介子推二人的功绩,大典顺利进行。

  栾须和季范眼看着掺有鹅肉的祭肉被送往宫中,二人兴奋不已。

  介子推从优施口中无意听到祭肉中放了鹅肉,情急之下赶往王宫。

  重耳看到介子推不寻常的举动,过来询问优施,也得知了消息。

  介子推先,重耳后,几乎同时赶往绛都王宫。

  就在他们赶到的时候,祭肉已经进献到宫中。晋献公的性命危在旦夕。

  第八集

  祭肉已经进献进宫,介子推与重耳前后脚赶到。两人听说献公近日脾胃不适,没有吃祭肉时,双双放下了心中的石头。

  此时介子推对重耳赶来阻止产生了怀疑,因为重耳是整个春祭的主持之人。重耳发誓自己是清白的,得到了介子推的信任。二人商议后决定将此时暂时瞒报,先查明是谁有弑君的企图。

  此时骊姬和荀息也觉察到了什么,开始追查。

  栾须、季范一直在苦等消息,没想到一切正常。他们甚至潜入宫中,也没发现异常现象。二人心急如焚。

  重耳寻遍绛都医馆,终于找到了为栾须季范分析药渣的老中医。所有证据指向了申生。

  就在重耳等人极力追查凶手的时候,申生通过一场大病却领悟了很多人生的真谛,于是叫栾须季范去请介子推过府一叙。没成想,优施见到了他们二人。

  为了掌握证据,重耳等人派人将太子府监视了起来,只要栾须季范一离开太子府,重耳等人便准备将他们抓获。

  介子推知道真相后决定亲自去太子府质问申生。

  就在重耳的监视下,介子推来到了太子府,并将栾须季范叫到了一起。一个弑君重罪的迷案即将揭晓。

  第九集

  当着栾须和季范,介子推质问申生,是否想弑君谋位。申生不知所云。当栾须季范得知介子推并未通报献公或其他公子、朝臣后,二人拔剑相向。他们打算就此杀掉介子推灭口。二人当着介子推和申生的面说出了真相。申生在宝剑刺向介子推的那一瞬间,挡在了介子推身前。申生将栾须季范二人收监,请介子推与他一起面见晋王。

  此时的申生向介子推吐露了心声,他已经打算请辞太子之位。这个时候的介子推与申生完全融合。介子推真的看到了申生的变化。

  太子弑君的猜测被骊姬、夷吾等人确信。荀息派兵隐蔽在了太子府门外。此时重耳却将自己的人撤出,希望坐山观虎斗。

  申生与栾须、季范深情告别。他已将自己的请辞奏折递交献公。申生希望栾须和季范远离绛都。

  门外荀息等人的亲兵都在等待栾须季范二人,欲将他们拿获,置太子于死地。

  晋献公收到申生的请辞奏折,不但不生气,反而十分高兴。一代新君终于炼成了!晋献公需要的就是申生这种如履薄冰的态度。

  当骊姬了解了献公的想法后,在荀息的怂恿下,做出了一个最狠毒的决定,欲置申生于死地。

  骊姬趁夜色再次来到太子府,与申生叙旧。此时甚至我们无法判断,骊姬是假心假意,还是在即将下杀手前对申生的试探。总之,我们可以看到骊姬浓烈的情感。

  骊姬最终将栾须季范的供词放在了申生面前。申生几乎崩溃,要见二人。骊姬又带着申生见到了栾须季范二人的尸体,说是奉旨诛杀!

  此时的申生再也无法自持。黑暗之中,申生在太子府悬梁自尽!

  第十集

  申生在府内自缢身亡,晋献公悲痛至极。在申生的尸体前,献公得到的答案却是申生弑君!这令这位叱咤风云数十年的老人,一瞬间被击垮了!他万万想不到,自己最中意的太子,竟然会弑君!

  盛怒之下,献公下令,申生后事由重耳料理,不设葬仪,薄棺浅葬。并对外宣称申生酗酒而亡。

  此时的夷吾兴高采烈,在家中酒肉款待宾朋,被重耳斥责。夷吾内心愤愤不平。

  申生的灵堂及其简陋,所有朝臣、公子为了避嫌都没来吊唁。介子推一怒之下,直接找到献公,要求对太子的后事以礼相待。晋献公不置可否,没有搭理,拨了些银两让介子推自己决定。

  介子推回来,向众公子及朝臣分送讣闻。可惜,众人都没有来,灵堂内只剩下介子推孤零零地为申生守灵。

  深夜,一位老人突然出现在了申生的灵堂,此人正是晋献公。承受着失子之痛的献公此时又一次看到了介子推内心的高洁。在众人避之不及的情况下,介子推能主持正义,不避嫌,为申生守灵,献公十分感动。这位丧子的父亲与介子推彻夜长谈,倾诉了内心所有的痛苦,也向介子推托付了大晋的江山。

  夷吾觉得现在自己的机会到了。他看到献公如此重视介子推,于是将介子推的所有文章背诵完成后,亲往介府,欲拜介子推为师。介子推感其向学之心,虽未答应当他的老师,但却也在晋献公面前说了些好话。然而献公却最清楚,夷吾超凡的记忆力,并不能掩盖他内心的残暴。

  为了得到介子推的认可,夷吾和冀芮一起炮制了大量文章讨好介子推。但介子推希望夷吾有更多行动,而不是仅仅做文章。

  夷吾突发奇想,为了讨好献公和介子推,将自己封地上的所有赋税都免了。屈地的百姓感激涕零。其实就在这种情况下,另一种危机已经临近夷吾了!重耳等人冷眼旁观,等着一场好戏上演。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