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特种兵》揭秘特种兵生活 表现狼牙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1日11:52  新浪娱乐[ 微博 ]
text1 总策划李洋
text2 侯勇到访演播室
text3 制片人何静

  《特种兵》呼应80后、90后心声

  主持人赵宁:因为他们可能不像您当年《冲出亚马逊》,我们感觉到特种兵的形象是跃然纸上,他们可能没有经历过军队的洗礼,甚至在很多普通人的眼里还是在蜜罐中长大的一代,他们能吃这个苦吗?

  侯勇:这恰恰是80后、90后观众群的特质,电视剧观众特别喜欢观看一些跟自己有关联的一些故事和人物。他看到这个80后、90后有点像我。因为部队对他们来说也比较陌生,当他们看到这样一帮社会青年进入部队以后,觉得跟他们有关联,但是这个戏你看到最后,你突然发觉这帮80后甚至90后成长为跟入伍之前的80后、90后已经不一样了。

  主持人赵宁:有了很大的改变。在这里想跟正在收看直播的网上的朋友进行一个互动,我们看一看这部电视剧最吸引你的一点在哪里。我们为你提供了4个选项,4个选项当中:A,喜欢原著小说。B,时尚军旅大戏。C,演员的精湛演技。D,揭秘特种兵的生活。

  我来投一票,是揭秘特种兵生活。

  侯勇:还是比较神秘。

  主持人赵宁:这个选票一直非常高。看到很多朋友都把这部片子叫做时尚军旅青春励志大戏,但是军旅的生活好像跟时尚似乎有些脱节,不知道何静老师是怎么把时尚的气质放到我们这部剧当中的?

  何静:在我们选择做这个剧目,我们在审阅剧本的时候,包括研读它的原著小说,我们实际上是不断的在找一种东西,和以往的当代军旅题材有不同的地方。这部戏中,本身这个独特的庄焱的这个人物,刚才李洋老师也说了,他来自一个艺术院校,而且学的是艺术专业,刚才侯勇老师也说,他是一个天生的特种兵的坯子。同时,这个人物在整个剧情的发展中,又不是用常规的军人思维,他是用艺术家思维去参与训练,包括完成特种兵的任务。所有80末90初这一代人身上所具备的在庄焱身上都具备,甚至孤狼B组,还有5个人,还有我们的伞兵,还有卫生员,包括他们的对话都是很时尚的。包括他们手里看的比如漫画,很多时尚元素实际上是通过他们的言行,在这个剧中传递了很多。因为现在已经开播过半了,很多网友回馈,太贴近他们的生活了。所以,现在甚至95后都冲上来,我得到一个消息高中生期末考试也结束了,全班一块儿每天晚上都看这个,在不同的家庭看,之后想下一集到底要发展什么,也就是95后也冲上来,甚至他们在网络上开始PK了,到底谁最勇敢?95后跟95后又掰开了。一定是这个戏中有很多时尚点,跟当下结合很贴近的地方,是吸引他们的。

  尤其最近一段时间开播之后,在新浪微博上跟我们的网友交流,实际上我们这部戏挖掘出来的主题大家都说很给力,如果祖国需要,我就是一颗上膛的子弹,时刻准备着。而且在我们的剧情中不断不断推演这样的一个主题。同时刚才李洋老师说到的那个精神,我们也是想通过这部戏把一种精神,李洋老师说的尚武精神,我们这部戏在南京拍摄过程中,正好拍侯勇和庄焱在池塘边的戏,李洋老师给我们指导的时候就说这部戏在呼唤一种现在有点淡忘的或者是遗失的尚武精神。我们就想和我们这部戏贴切的是什么?更准确的表达到底是什么呢?刚才侯勇老师在说的我还在想,侯勇老师有一段特别精彩的训话,他就问他们,你们是什么?他们的回答是狼牙。你们的名字是谁给的?底下就说“敌人”。侯勇老师说敌人为什么叫你们狼牙?所有的人就回答“因为我们准,因为我们狠,因为我们不怕死,因为我们敢去去”。

  因为这段时间我一直在看李洋老师的微博,实际上李洋老师就说这种狼牙精神跟尚武精神是一致的,就是一种勇敢的精神。

  你刚才问到为什么让这些80后、90后、95后这么热捧这部戏,实际上可能还有这个能够打穿的,而且又是当下这个时代稀缺的,是需要我们呼唤或者强调的,也是小马奔腾投资这部戏,和南京军区联合出品这部戏的一个初衷,也可能是这部戏之所以热播,大凡热播剧一定是跟当下人们的心态有一个被打穿或者是有一个链接。我觉得可能会有这些原因吧。

  揭秘特种兵生活成最大看点 价值观主流

  主持人赵宁:所以刚才在我们的小片当中67%的人选择了是揭秘特种兵的生活,引申的意思是他们被军队的这种氛围、生活所感召、唤醒了自己体内的勇敢,保家卫国的责任感出来了。

  李洋:是,非常主流的价值。

  我补充一点何静对于军事题材时尚的理解,对于青春剧来说,这部戏拍得非常酷,时尚这个词可能都不是很准确,应该是“酷”。而当下的年轻人也是喜欢很酷的东西,像军品店都是年轻人消费的市场。

  这个戏从军兵种的角度来说,的确这个题材有一定的独特性和神秘性,过去我们的作品中电影有《冲出亚马逊》,还有一些专题纪录片《超级士兵》,也是有这种栏目。当下的特种兵跟他们的同龄人相比,选择一个特别冒险,令人意想不到的,这样一个人跟他们是一样的思维方式,一样的情感方式,庄焱跟他们的,我是把他跟《士兵突击》的许三多做了一个对比,许三多可能代表军队中很多士兵,来自乡村,经过非常规范化的培训,从新兵连开始,一步一步进入一个非常制式化的集体当中成为一个团队中的一员。庄焱是学艺术的,很随意,侯勇演的教官要经常收拾他,因为他太个性、太张扬,这样的士兵的确是在整个兵员的知识结构发生很大变化的今天,庄焱已经不是个例,这样的孩子越来越多,这样的士兵越来越多,知识化的新一代的士兵,大学生士兵现在也越来越多,很多大学现在有国防生。

  从这个角度来讲,这个戏非常有价值的地方是把他们作为我们的表现对象,今天的士兵已经超越了许三多式的士兵。不是说许三多不好,许三多也很精彩,作为2007—2008年度影响中国最大的一部电视剧,一群非常草根阶层的士兵,影响非常大。到现在庄焱的出现,侯勇刚才在聊这个戏的时候,我一直在想这个问题,我们作为现实军旅题材,从2000年开戏大戏《突出重围》,到2003年开年大戏,也是央视一黄的开年大戏《DA师》。到2006年,也是侯勇主演的《沙场点兵》,央视一黄开年大戏。三年一个,三年一个,到了2011年虽然不是开年,《黎明前的暗战》是开年大戏,军旅题材在春节前播出,我是把它作为这样一个发展的线索来理解。从《突出重围》到《DA师》,到《沙场点兵》,我们把它军事观念、军事理念,用意识形式承载这样一个主题。

  这部戏最大的变化不是观点先行,是先有人物,而且直接对准了今天越来越多的兵员是这样的,有着很高的知识,很宽的知识面,有很高的情商,而且有很多很多梦想的人,这是一个有梦想的士兵。许三多也许有他自己的梦想,他可能梦想很简单、很低端,可能就是做个好兵,修修路,不放弃、不抛弃,强调坚持。作为庄焱这一代的士兵来讲是有梦想,有抱负的,做兵都要做兵王,做兵中的强者。

  何静:我受一个网友微博上一段话的启发,他就说三多精神是兵之精髓,狼牙精神是兵之梦想。

  侯勇:很精髓。

  李洋:十年、二十年前,我不是上的军校,也不是经营里培养出来的军人,我是直接受完高等教育,甚至受完研究生教育才到部队。我很能理解,我们进入军人的角度,那时对军人的理解跟现在都是不一样的。

  拍摄环境艰苦 侯勇遭遇惊魂之旅

  主持人赵宁:现在有很多大学生都应征入伍,他们更具有高智商、高情商,他们肯定对军队,对他们未来的军旅生活是有他们自己的梦想和规划。

  我知道在拍摄这部戏的时候,其实每一个演员都非常辛苦,像侯勇老师,尽管我们看到很多训话的片子,但是您也有非常多的惊险之旅,有一段直升机的惊险之旅。

  侯勇:直升机?

  何静:忘了。

  主持人赵宁:我们听到这一段都给您捏把汗的感觉,您从直升机跳下来,但是您的脚差点卷进直升机的涡轮里,您记得吗?

  李洋:哪场戏,拍多了。何老师帮您回忆一下,何老师说看到还挺紧张。

  何静:我当时也不在现场,是听说。不但有这样很险的,因为我们有11架直升机配合我们拍摄,同时还有坦克,反正调集了很多能够让我们更有气势、视觉冲击力更加好。拍摄过程当中侯勇老师这算是一次险情。这部戏户外戏特别多,室内戏特别少,这部戏拍摄的周期比一般戏要长,而且所有的演员,包括我们这几个主演,大概7、8个主要演员,包括侯勇老师在内,也包括还有20几个刚刚退役的特种兵,也参加我们的拍摄,包括我们拍摄之前给这些演员训练,都有受伤。

  主持人赵宁:演员经历了一个长时间的训练,去适应。

  何静:我们开机之前专门跟南京军区申请一定要给他们训练,正好用刚退役的来参加拍摄的全程跟的特种兵来训练他们。那段过程也是对他们来说记忆犹新,因为很多时候都是一进组就开始拍摄,而这个一进组就开始训练。那时在南京军区的大院子里经常看见我们的演员在那儿就像真的兵一样训练。

  李洋:还有一个退役的海军陆战队的一直跟着,在边上的演员都是当过兵的。

  何静:而且像很多高难度动作都是他们自己完成,像在剧中看到,包括一些飞檐走壁,像徐佳,都是自己做的。有些特别的危险肯定是由武指他们来安排。但是这些演员因为太喜欢每个人塑造的角色了,很多高难度的动作都是他们自己完成。据我了解的情况,每个人都有受伤,侯勇老师好像没有(笑)。

  侯勇:我官比较大。

  主持人赵宁:是差一点。

  李洋:没有受伤的机会。

  何静:对,因为他是言传。

  李洋:军事题材每部戏拍摄上都一定会有风险,危险性很大,因为你要做一些危险动作。拍战争性危险系数就更高了。像一些剧组遇到这样的恶性伤亡事故,的确军事题材这个风险是蛮大的,一个炸点没弄好把人给蹦着了,烧着人,蹦着人的事件难免会有。

  侯勇:视觉是好看,但是代价很大。

  剧中军事装备先进真实

  主持人赵宁:在我们大屏幕上出现了一些在网上大家非常热捧的新式武器,顶级的武器装备,在我们生活当中确实是很少能够看到。这些也都是因为这次和军区的战略合作的缘故,所以才能真实的呈现。

  何静:是,是。

  李洋:虚虚实实。

  何静:真真假假。

  侯勇:不能这些装备完全是真实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