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陈临春马东柳钢揭秘春晚 草根歌手给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3日13:23  新浪娱乐 官方微博

 

  春晚导演做客新浪聊天 曝赵本山因投入表演缺氧

  新浪娱乐讯 2月2日(除夕)晚20:00,2011年央视春节晚会通过中央电视台面向全球直播。2月3日中午12:30,央视兔年春晚总导演陈临春马东、柳钢做客新浪娱乐,畅聊五个小时的春晚到底有哪些幕后趣事,以及筹备期中主创辛苦历程。以下为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在大年初一关注新浪嘉宾聊天。

  今天很荣幸请到了2011年兔年春晚的幕后功臣,这位是陈临春总导演。

  陈临春:网民们大家好。

  主持人:马东总导演。

  马东:大家好。

  主持人:柳钢总导演。

  柳钢:大家好。

  不用刘谦是想启用新人 回应魔术《年年有鱼》质疑

  主持人:今年春晚的构思和立意和往年有什么不同的地方?

  马东:春晚之所以要年年办,就是因为日子要一年一年过,所以每年的春晚,从最开始的设计的时候,第一件事,应该是贴近这一年发生的大事,在设计之初,我们想到这一年用什么样的主题能够概括更多人的心情,用什么样的主题概括整个社会、国家的发展。后来我们找到了一个关键词,就是“幸福”。

  确定这个主题的时候,离春晚有6、7个月的时间,在后半年当中,我们越发觉这个主题词是比较准确的,概括这了一年,大家对于幸福感的一种期待,一种呼唤。在幸福的大前提下,什么是幸福,是人的幸福,是个体的幸福。

  所以在今年春晚上,你会看到有很多表达这个主题的节目,同时也有很多现在说起来叫草根,就是平常不会出现在这个大舞台上的一些演员,在这个舞台上展露了他们的风采。现在看起来,这个主题选择还是准确的。

  主持人:根据新浪网的数据显示,今年央视春晚几个草根类的,西单女孩、旭日阳刚,《咱们工人有力量》这些节目都名列前茅,这个主题也是符合了老百姓心里所想的,这些草根类的明星也是受到大家的欢迎。

  咱们在节目设计上,除了有草根之外,还是和往年有很大的调整的,像魔术类的节目,以前只有刘谦一个人,今年有了两个魔术师,两个魔术节目,为什么由一个节目变成两个节目,而且中间还间隔了一段时间,这样的设计是要分散节目的时间还是有其他的设想呢?

  陈临春:我来回答。魔术类的节目,近几年比较受喜欢,反响也比较强烈。

  这一类的节目,比较适合联欢晚会,互动性很强,不是纯欣赏的节目,尤其是静态魔术,近几年刘谦在春晚里面表演的近台魔术非常受欢迎。但魔术近几年的火爆,观众的兴趣也转向了,改为揭秘,变成娱乐化。我看到魔术节目收视还是很高的,而且这种娱乐化虽然也具有互动,但是对魔术本身是一种损害——全民来揭秘,一个魔术出来马上揭秘了,一个出来马上又揭秘了。魔术是一种艺术,创作者绞尽脑汁创作出来了以后,它就是一层纸,一捅就破。如果这样揭秘对魔术这个门类发展的本身比较不利。”所以今年启用了新人:“我们希望能够转转向,既有互动性,同时又是让大家的兴趣转到魔术欣赏的本身。  主持人:而且就刘谦这个魔术师个人来说,压力比较大,这回换成两个魔术师是不是稍微好一些?

  陈临春:魔术师有一批人正在从事这个艺术,还有很多的魔术节目是供大家欣赏的。

  主持人:网上已经有很多网友开始揭秘《年年有鱼》的魔术了,有各种说法,甚至有说在鱼肚子里面吃了磁铁?

  陈临春:魔术有一个行规,不能揭秘,国外有一个栏目是专门揭秘魔术,虽然收视率很高,但是对魔术界损害很大,在魔术界反映比较强烈。春晚我们是希望提供健康欣赏的渠道,不希望出来一个魔术,兴趣都在揭秘上,实际上是把它娱乐化。

  主持人:我们看魔术类的节目,不单单就是这两个,周杰伦的《兰亭序》唱到后面的时候,也把林志玲变出来。

  陈临春:这完全是设计出来的。

  主持人:这个创意在节目之间有一个融合,感觉挺好的。

  陈临春:刚才那个问题我再补充一点,金鱼这个,我们不知道门道到底在哪里。从头到尾,我们也不知道,我要知道很容易,我只要把道具翻一下,或者怎么样。但是我们还是遵守行规,一般所有的魔术门子我们不会去揭秘。

  你要跟他们合作,比较要遵守他们的规矩,我确实不知道他们的门子在哪儿。

  有意压缩歌舞类节目比重  

  主持人:音乐类的节目跟往年不太相似,去年有王菲小虎队一大批比较有名的歌手,今年除了周杰伦,方大同、萧敬腾,似乎没有更大牌的。

  柳钢:你觉得周杰伦不够大牌吗。

  主持人:够。但是是不是安排上比重少一些?

  柳钢:我们是有意识压缩歌舞的比重。

  主持人:今年语言类的节目比重多一些,是因为马东导演在那儿了。

  马东:不是。没有特别大的改变。一共是9个节目,中间有一个大山的外国人的是很短的串联节目,比例没有大的变化,就语言节目来说。

  赵本山《同桌的你》不是“替代品”  后台吸氧非健康原因

  主持人:语言节目最受关注的是赵本山老师的小品。之前在春晚,一开始说是《星球会议》,节目单被曝光了,之后变成了《同桌的你》,就是因为媒体曝光了之后,才换成《同桌的你》吗?

  马东:不是。

  主持人:之前大家是猜测,没到最后的时刻没曝光这个节目。

  马东:对。

  主持人:大家觉得是不是媒体报道的太猛了,包袱都没了。

  马东:所有的媒体都是标题党,拿出一个东西来希望是独家的,爆炸性的。这个也挺好,说明大家对这个事关注,不是什么坏事。但反过来说,我一直在说,大家看一看本山老师的作品,这么多年来,有没有脱离生活的,有没有那种星际之外的故事,从这个角度上去分析,应该能分析出来。

  主持人:春晚剧组一直很钟爱本山老师,他的时间是无限长,没有特别的要求是吗?

  马东:没有。今年的作品时长跟往年差不太多,今年黄宏老师的作品也17分钟多,从语言节目来说跟往年相比没有特别大的变化。

  主持人:我看到网上有关于赵本山老师在后台吸氧的照片,是不是身体状况不好,要经过这样的调理吗?

  马东:你不知道春晚的后台,今年有将近1千个演员。在我们圆楼的走道里面,处处都是人。他的休息间是相对封闭的地方,他又在里面在对词,两三遍词下来,很容易处于一种缺氧状态,他必须把自己调动到兴奋得状态里面。所以那个时候,他整个身体状态容易激动,前两年有一场病,他一激动之后,他也有担心,他也知道这是他一年当中最重要的事,他也知道电视机前,几亿观众在等着看他的节目,这都是一种相互的影响。

  主持人:吸氧只是调理身体状况,并不是因为生病了。

  马东:对,我要是睡不着觉,我也会吸点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