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陈临春马东柳钢聊春晚 回应不植入广告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3日13:23  新浪娱乐 官方微博

  影视演员演小品有幸福感 马东亲自操刀海清《美好时代》小品剧本

  主持人:今年我们看影视明星也加入进来了,海清黄海波李小冉陈数等等。以前影视演员出现的人数不多,今年人数比较多,都是在小品方面,是看重他们表演的水平是吗?

  马东:还包括小宋佳刘威刘金山等等,都是第一次出现在春晚的舞台上。首先说他们都是特别好的演员,演员跟春晚的舞台表演形式有距离,他老觉得我没演过这种节目,到那儿演不好怎么办。所以这中间的通道一直没有打通。几年来春晚的导演都希望能够弄一些新面孔,一些影视演员,大家喜欢的。像今年比较火的海清、黄海波。今年这个步子迈的大一些。实际的成效来看,还是很好。第一,首先他们找到了这个感觉,我们有很多跟观众交流的过程。海清和黄海波一直从学校出来没有登上舞台,他平常都是对着摄影机就可以了。他突然到上面,他一句台词,下面乐了,有互动,演员的幸福感和自信心瞬间就起来了。在春晚排练过程中,他们在这个路上一直往上走,越来越兴奋。

  实事求是说,昨天晚上的直播,有很多节目是排练以来表现最好的这一场,跟演员的兴奋度、自信心,和现场观众互动有特别大的关系。给了我们自信,春晚的舞台可以打的更开,可以请更多没有涉足过这个舞台的,大家喜欢的演员到这儿来。

  主持人:演员是为了舞台而生的,无论对他们来说,也是对春晚剧组来说都是最好的。

  马东:蔡明老师有一句话,他们排练一个星期了,要出去见观众去了,别人会紧张,蔡明老师就说,咱们是去享受去了,你在这儿练一个礼拜干什么,就是为了站在台上,你一说话,别人乐了。

  主持人:海清、黄海波的剧本是您改的?

  马东:一开始弄的是另外一个剧本,后来找到了生活当中的故事,从这个点编了一大套。参与创作有好多人。

  谈节目临时调整 杂技惊险才有魅力  

  主持人:语言类的节目,我们看到贾玲和白凯南的节目,零点之前没有上。后来零点之后,贾玲白凯南又上了。是临时调整的吗?

  陈临春:我们都会有调整。每一次彩排都不一样。他们应该是属于年轻人比较喜欢的。受众不一样,所以在几次彩排当中,不断被调整,有时候放在前面,有时候放在后面,都是我们根据现场的效果,中老年的偏多,放在那儿就显得冷清,我们就会调整。恰恰哪一场年轻人居多,现场很火爆,又安排到非常好的位置,又回来。这都非常正常,只要没有到直播,春节晚会都不能下结论,我们不断调整的目的就是为了直播。

  主持人:明年的春晚会听到一些演员说,临时让我把节目压缩几秒钟,临时调整,今年春晚直播有这种情况吗?比如说临时把哪个节目调到后面。

  马东:有。

  主持人:也是因为时间的安排?

  陈临春:对。零点对我们来说惊心动魄,零点是守岁,就是为了在一起过零点,对春晚直播非常的重要。

  主持人:今年的节目是超时了吗?

  陈临春:一定超时,今年快演到1点了。把零点前的节目好多挪到后面了。大家掌声一热烈多出了几秒,那么多节目,一下子会涨出好几分钟,甚至十几分钟。这样的长度,现场有时候很难把控,所以把零点之前的节目往后挪,这很正常。

  主持人:问一下柳钢导演,杂技类的节目今年非常的精彩,尤其是《晃管》的节目。彩排的时候是不是有失误存在,感觉难度很高?

  柳钢:我印象彩排没有。下面走的时候有。

  陈临春:他们天天在舞台上面练。

  马东:杂技得有失误,就是因为成功率不高,观众才喜欢。最惊险的那一下子下来了,这才有意思。

  柳钢:我们有一大组节目临时的调整,直播本身就是一个动态的,这也是直播本身带给电视人的魅力。当时我们在指挥台那会的时候,完全是惊心动魄的场面,这是你们看不到的。我也想说,非常感谢那些被临时调整的演员,他们非常有大局意识,为了零点的守岁,这种临时性的通知,演员有没有意见,肯定有意见。但是他们完全遵守我们为零点直播,共同营造这个气氛,这时候通知你,整组的演员,所有的电视流程都要更改,他们可以接受。

  马东:这是艺德。

  主持人:大家都很不容易。

  柳钢:知名度很高的演员,确实很有艺德,能够服从大局。

  主持人:我看春晚每年从晚上8点一直到零点,都有小朋友参加节目,这么晚的时间,他们也要参加彩排,都非常的辛苦。我看电视报道,会有家长守在旁边来照顾他们。小朋友在节目过程中,导演在进行调度的时候是不是比较辛苦。

  柳钢:今年我们很有意识把儿童的歌舞节目,有意识调到零点以前,基本上9:30以前就没有儿童节目了。要往年来说,不让他上来,孩子会哭的。

  主持人:小朋友也有上春晚的意识了。

  回应语言类不植入广告:舍小利为迎来更大收获

  主持人:有一个问题,咱们以前在春晚召开之前,新闻已经出来了,今年所有的节目都不要求有植入,今年咱们的语言类节目没有植入广告的现象。观众朋友们对这一点还是比较满意的。往年植入的状况比较多。如果没有植入的话会不会对春晚剧组是一种损失呢?

  陈临春:看怎么看。植入广告的问题,去年反响非常的强烈,我们今年从一开始就定的没有植入广告。植入广告在经济上面肯定会受一些损失,实际上是占了更大的便宜,因为你给大家诚信,大家对春节联欢晚会有一种诚信,明年再卖可能卖更高的价。有时候舍小利是迎来更大的收获。

  主持人:之前报道新闻出来的时候,也是有一点担心的,虽然剧组这么要求了,演员在直播的时候又植入了,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陈临春:这些都是优秀的演员,他们不会做这样的事。

  春晚收视主体不是精英 演员签保密协议向奥运学习   

  主持人:今年大家非常的辛苦,节目安排上让大家觉得比较满意,导演是不是承受了很大的压力,在这之前很多人对节目单有质疑,节目出来之后,有一些批评的节目。每年不出十五之前,都是唯一争论的焦点。你们是不是也要经常上网也要搜集一下民意,了解一下这个情况呢。

  陈临春:春节晚会确实是压力很大的一件事。那么多人寄予厚望,到底今年能不能让大家满意,能不能把众口调平了,对我们是难题。我们从一开始是顶着很大的压力,你只要有创新,只要把优秀的节目搬上春晚的舞台,能够把门打的更开一点,深入更远,肯定受欢迎。可能今年大家会觉得不满足,不要着急,只要坚持开门办春晚,以后的春晚会更加受大家喜欢。我们一开始筹办的时候有压力,到底大家是不是满意,能不能拿得出手,不能先出来咨询,我们有这个节目,那个节目,你们满意吗。我们一定要把新鲜的东西保留到最后,不能说一点悬念都没有,所有人都清楚了,第二天直播什么。确实难度很大,我们要在这么严酷的,信息量发达的社会环境当中,我们还要坚守我们的悬念,对我们来说确实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

  主持人:之前演员都签署了保密协议。

  陈临春:这是向奥运会学习的。

  主持人:成效还是有的。

  陈临春:这个要观众来评判。

  马东:我想提一个热点,今年柳钢导演一开始抓的节目,第一个小时之内,5大少数民族的舞蹈,很多人看惯了大歌大舞,舞蹈演员你要仔细辨认,换了各民族的服装再跳一遍,今年不一样。

  首先5大民族的舞蹈是扎扎实实从土里面长出来的,都是当地的跳舞的人,而且他们当中很多人是普通劳动者,不是真正的演员,在一定的时间里面,组合、排练。他们带到春晚舞台上的那个泥土味是其他舞蹈团体的舞蹈演员拿不来的,身上洋溢的笑是别人笑不出来的,我们希望大家关注这样的节目。

  中国那么大,中国不仅仅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中国也不仅仅只有网络媒体,不仅仅是新浪,或者你们的这几个竞争对手,中国是一个特别广袤的土地,中央电视台的春节晚会是办给那些人看的。

  春晚之后,我们会关注大家对春晚的评论,但是我们心里面有一个谱,电视观众的收视比例在哪,重心在哪,正确取悦的大部分人在哪。我们一定会听到知识界的精英这样那样的想法,严格来说,我们心里很坦然。说实话,春晚的收视主体不是他们。

  五大民族歌舞效果超预想 风采感染现场  

  主持人:少数民族的兄弟姐妹来参加春晚,又回到幸福这个主题,各个民族联合在一起一起过节,春晚从筹备到现在,有将近半年的时间了。在里面发生了点滴的故事,有没有让你们特别记忆深刻,或者很感动的瞬间,我们的演员或者是某一些事情让你们觉得很感动。

  陈临春:你刚才说到少数民族,你问柳钢导演,他们深入到新疆、西藏,他们的牧民是从哪儿来的,柳钢导演来讲讲。

  柳钢:5大民族这个一开始是一个命题作文,但是最后呈现的效果超乎我们最早的预想。

  我说一个故事,1月31号的时候,我的一个朋友家里面的孩子,肯定是新新人类,他看完了彩排以后,我跟他通电话,他们家的孩子说最喜欢的是5大民族的歌舞节目,我很奇怪。那个小孩跟他说了一句话,这才能体现大国实力。

  主持人:是一个小朋友说的?

  柳钢:就是一个刚上大学的孩子。肯定是年轻人,很前卫。我喜欢方大同他们,他一定要来看。那天恰恰能够感动他的,是5大民族的这个节目。我听完了以后,我也很兴奋。不是说都是岁数大的人才喜欢,那些很前卫的年轻人,他们一样,只要能够感动他们的东西,能够触动他们心灵的东西一样能感动他,他也能感受到背后的震撼。

  主持人:这个节目寻找的过程,您是深入到了当地。

  柳钢:确实要感谢当地的宣传部和当地的文化厅,给我们方方面面的大力的支持。我们也确实每到一个地方跟当地的文化团体和宣传部都给予我们很多的支持。不光是经济上的,他们带着我们找,跟编导反复的打磨。

  陈临春:这里面有很多牧民、农民,完全是来自基层的普通群众,但是他们天生就有舞蹈的素质,他们排练的环境是非常严酷的,从四面八方到一块空地,集中排练,几天放下农活,他们就是想在春晚上给全国人民展示民族的风采。

  我还可以透露一点,最让我们感动的是,这个节目在直播现场掌声是最热烈的,13分15秒,基本上从头到尾都是掌声。观众一看,这是真正的藏族,少数民族,那是真正的维族,那是真正的蒙族,他们发挥出来的舞蹈的风采一下子感染所有人,这是掌声最多的一个节目。

  主持人:看来少数民族的兄弟姐妹对参加春晚也是怀着极大的热情。

  歌手破音说明是真唱

  主持人:今年春晚歌唱类的节目全部都是真人现场演唱是吗,对歌手的要求是不是挺高的,有可能出现破音这样的。

  马东:说明我们是真唱。

  主持人:我们是特意要真唱,还是要保持一个满足广大观众对真唱的需要,才要求所有的歌手?

  陈临春:“这说明我们是真唱。真唱确实有一点瑕疵,观众是会理解的,不需要你完美的像录音棚录得那样。如果那样就直接买CD去了。那种真实的发自内心的演唱,现在的观众是最需要的,他不需要你唱的十全十美,更多希望你是发自内心的,就像旭日阳刚那样。他们那天状态也不是最好的,他们每一场都非常投入的演唱,你仔细看看重播,你会发现他也唱沙哑了。”

  柳钢:昨天有破音,但是表现是最好的。那天他的情绪终于爆发出来的。

  陈临春:我看观众最喜欢的节目里面,歌舞节目旭日阳刚排第一。

  他完全是真实的演唱,大家对他是发自内心的认可。

  选择旭日阳刚是顺应民意 陈临春自称普通观众  

  主持人:旭日阳刚的演唱一开始大家在网上议论的很多,他参加“我要上春晚”这个节目,被选到春晚舞台上。现在网民的力量越来越大了,大家更在意网民的打分,来选择大家喜欢的节目。

  陈临春:我们也是顺应民意,我们每天上网,看每天有什么动态,观众最喜欢的是什么,都一样,我们也是作为普通观众。都是同步的,只有同步,只有把这个门越打越开,大家才更容易接受。

  主持人:春晚结束了,三位导演都承受了很大的压力,明年是不是还有想法,再次执掌,重新再来一遍?

  陈临春:这个问题不应该是我们来回答,应该是观众来回答,他们喜不喜欢今年的春节晚会,认不认可我们今年做的工作,是不是喜欢今年的这些节目,应该观众来决定。

  至于春晚谁来搞,这个并不是很重要的,因为春晚,虽然今天坐在这儿是三个人,我们后面是强大的团队,而且我们是举全电视台之力,我们背后为今年春晚做贡献的人很难计算到底有多少人,光是主创团队就有很多优秀的人才在加入。他们跟我们一块工作了半年之久。包括我们的各级领导都直接参与到创作里面,很多东西都随时在把控。

  我觉得春晚谁来搞并不是很重要,谁来搞都能搞成这样,只要你上上下下都有一个明确的目标,给你指明了一个目标,谁来搞都是能够搞成这样的。

  主持人: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三位导演,刚直播完,还没有休息好,就坐在聊天室跟网友分享指导春晚的心得,我们希望明年由三位导演,或者是其他优秀的导演给我们再提供一台丰盛的春晚的大餐,再次感谢三位导演的光临,感谢易茗造型,谢谢网友。(聊天结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