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锄奸》主创做客 红色偶像杜淳想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2日17:35  新浪娱乐 官方微博

  新浪娱乐讯 改编自石钟山同名小说的电视剧《锄奸》正在六大卫视热播,该剧以抗战时期一对异姓兄弟之间的民族大义,及两兄弟和同一个女人之间的儿女情长为主线,再现了一场场锄奸和反锄奸的殊死较量。22日,制片人吴军和主演杜淳做客新浪演播室,分享这部爷们剧的幕前幕后。以下为实录:

视频:杜淳吴军做客聊《锄奸》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主持人赵宁: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来到今天的新浪直播间,今天来做客直播间的是电视剧《锄奸》两位主创,主演杜淳。

  杜淳:新浪网友大家好,我是杜淳。

  主持人赵宁:制片人吴军老师,欢迎您。

  吴军:您好。

  杜淳:英雄也是普通人

  主持人赵宁:说到这个电视剧,之前有采访,吴军老师说下了豪言壮语,谁碰上《锄奸》谁死,您怎么对这个戏这么有信心?

  吴军:这个戏剧本非常好,再加上拍摄过程当中,演员、整个部署线,包括老百姓的受众体,非常好看。近期在电视台播出又没有其他优秀的作品出来,所以说这部作品在这一段时间之内,如果说别的作品这在种题材遇到我,可以说有一种所谓的谁碰上这部片子谁倒霉,这是一种简单的说法,也不完全是绝对。

  主持人赵宁:现在的宣传攻势动是要猛,要给力。

  吴军:是。

  主持人赵宁:电视剧当中,杜淳饰演是县大队的中队长,这个人物和杜淳之间饰演的战士、军人、英雄的形象有什么不一样?

  杜淳:这个还是不太一样。因为这个人物是有血有肉的普通的,原来演的英雄都是高大的,这个人物是从普通的农村孩子成长起来,一心为了革命的老战士,有自己的真性情的东西,所以说区别是挺大的。

  主持人赵宁:更鲜活,更真实的生活当中的人物。

  杜淳:对。

  主持人赵宁:我听说杜淳接这个戏挺有意思的,今天我们没有来做客的于荣光老师,曾经给杜淳发出过几次邀请,但是都失之交臂了,但是到这个戏才真正有一次合作。

  杜淳:对。于老师很早的时候在拍《翡翠凤凰》的时候,找过我。那时候我在拍戏,很早了,很早就注意到我这个年轻的演员了,觉得还是比较想合作的,有机会的话会经常推荐我。

  主持人赵宁:这次合作有没有问过于荣光老师,为什么那么早就注意到杜淳,那时候刚刚毕业没多久,还很年轻。

  杜淳:那时候大家都在看戏,最早演了《汉武大帝》之后,就会引起一些人的注意和关注。大家会注意到有这么一个年轻的演员。这个男孩子各方面的条件不错,有机会的时候,大家都会想提携一下。

  主持人赵宁:关于这个问题,吴军老师更有发言权,这次邀约杜淳来出演,你们是怎么考虑的,在他身上有什么发光的潜质是吸引你们的?

  吴军:杜淳在这个年龄段的演员当中,他属于新生力量。他演戏的过程,《汉武大帝》还有一些红色经典的戏,第一次约杜淳,包括《走西口》,当时的定位就是定位这种,然后沟通、交流,确定下来。

  杜淳于荣光对手戏抢眼  

  主持人赵宁:在这次的《锄奸》当中,杜淳饰演这个人物非常亲,而且也是于荣光老师非常不多的反面形象。当时决定让于荣光来饰演汉奸,您怎么考虑的,不会怕大家不接受吗?

  吴军:是这样的。当时让于荣光来演,不是我一个,包括编剧,编剧和于荣光是特别好的朋友,他很信服编剧。同时对这个反派,他认为自己可以释放,很出彩,同时他和杜淳交流也演他弟弟。当时让杜淳演兄弟俩的时候。

  主持人赵宁:他们俩个长的不像。

  吴军:说于荣光的年龄是杜淳的年龄的父辈这种,但是他们的形象相对而言,表演过程还是没问题的。很多人听了以后,觉得两个人合作起来年龄感觉非常不错。

  主持人赵宁:说到和于荣光老师演兄弟,杜淳的感觉是什么样的?

  杜淳:一开始我也在想这个问题,会不会存在一些这方面的问题,出来的视觉效果各个方面的问题。一见到于老师之后,觉得比较踏实了。因为于老师是特别注重自我保养的一个人,到现在为止,他的生活非常规律,每天喜欢运动。也没有其他的不良嗜好,也不喝酒,也不熬夜,除非工作的时候。

  主持人赵宁:他不喝酒,很多人难以想象。

  杜淳:对。所以说他状态保持的非常好,整个状态跟年轻小伙子是一样的。电视上呈现出来之后,大家也没有被我们两个人年龄相差那么大,有所察觉。

  吴军:目前没有一个观众提出来说年龄差距很大。

  杜淳:再加上两个人在戏里融合比较好,观众把这个问题淡过去了,根本没有意识到。这两个人演哥俩,已经慢慢冲淡了。

  主持人赵宁:剧中的李彪知道自己的哥哥变成了汉奸这个过程当中,一定是感情非常复杂的。

  杜淳:对。这个人物内心特别的纠结,特压抑的一个人。我觉得活成他这样,挺累的,各方面的这种压力,这种自己的组织对自己的不信任,包括跟哥哥的这种从一开始的亲兄弟到刀劈不开的情,到最后把爱的人让给哥哥,包括到最后自己能够退出让给自己的哥哥,这个人物内心是特别纠结和压抑的一个人。

  主持人赵宁:杜淳在饰演过程当中,其中除了跟哥哥的这种纠结的关系,同时还有很复杂的三角恋,白冬菊这个人物。你也提到了,在这个过程当中,你几次的心理变化。很多网上的朋友说,你既然爱上了这个女人,为什么还要放弃她,还要推给你的汉奸哥哥呢,从这个角度说,现代的观众是不能理解的。

  杜淳:对,因为他是李彪。我为什么说他是有血有肉,他没有这么完美的一个人。一个人物的好与坏,最重要的是身上没有缺点,如果一个英雄、革命人物身上没有任何缺点,完全没有办法演。演出来之后,大家会觉得是一个符号、形象而已。李彪这种人身上有自己的缺点,性格上非常多的缺点,演绎出来之后,让观众更能够相信他,就是普普通通的有感情的这么一个人。他的优点放大,缺点又不失掉,犹豫不决的性格让人看起来更有特点。

  主持人赵宁:更真实、信服一些。

  杜淳:对。

  主持人赵宁:吴军老师听杜淳解读他所饰演的李彪这个人物,这是不是《锄奸》这个剧很大的特点,是您决定制作这部戏的原因,可能还有其他的原因。

  吴军:石钟山老师的小说,张小娅老师的剧本。生活当中杜淳不会是这样的人物,他在饰演当中,剧中人物有矛盾性。再加上于荣光饰演林振海这个人物,在剧中也有汉奸的矛盾性,当几种矛盾性碰撞的时候,这部戏就会出彩。当这部左右的矛盾让两位演员,同时杨若兮扮演的白冬菊在摩擦过程当中,三位演员在积极创作过程当中才会创作出很多火花。这样的话有剧本了,演员往那儿一搁就是很好看的戏。

  主持人赵宁:我总觉得现在很多戏的创作者,让看电视剧的人老揪着心,老是有很多矛盾在之中。

  吴军:这很正常,人生活上磕磕碰碰,如果你始终在笑就不是笑了,如果你始终在哭就是哭了,只要你一会哭一会笑才能成为哭和笑。

  主持人赵宁:吴军老师制作了很多优秀的电视剧,像《历史的天空》《历史的进程》,《历史的天空》隔了一段时间了,这次《锄奸》又是一部军旅题材的作品。

  吴军:是。《锄奸》跟这几位演员,跟导演、编剧合作的非常愉快,我一般喜欢做年代戏,现在在横店正在拍摄一个戏也是年代戏,我对跟部队的题材是比较喜欢的,情有独钟。我跟杜淳说,有机会再合作一把,杜淳说我不再想拍年代戏了。

  “红色偶像”杜淳尝试多种角色  

  主持人赵宁:杜淳一系列的红色经典人物塑造的很多。

  吴军:是。

  主持人赵宁:从去年开始已经有很多新的不同形象的作品带给大家了。不管是都市题材的,《青春期撞上更年期》《水浒》里面的西门庆也是挺出彩的。

  杜淳:《锄奸》应该是近两年最后一部了。

  主持人赵宁:你看来很谨慎。

  杜淳:去年一年没有拍这种类型的戏,今年一年,目前自己的安排和下面的走向也都没有这种类型的戏。最快也可能要到明年去了。

  主持人赵宁:咱们在拍摄年代背景比较复杂,内心戏比较丰富,精彩、纠结的人物,在创作过程当中是怎样的体验?

  杜淳:这种戏会觉得比较辛苦、很累,拍摄一部这样的戏和拍摄一部这一两年拍的戏比,这种戏很累心,这样的人物很难理解,不像现代戏,很多故事里的情节是生活里自己有,偶然能够遇到的东西。像这样的戏,真的得去一点点的去揣摩和挖掘内心深处的东西。对我们来说比较吃力,也比较辛苦。有的时候挖掘不准呈现出来的话效果就不会好,对我们来说,自己的压力也很大。

  主持人赵宁:对演员来说也是一次很过瘾的挑战。

  杜淳:其实是很锻炼、磨炼演员的。我也很庆幸自己从学校一毕业出来一路是演这种类型的戏,能把自己磨炼成一个在自己的本职专业方面能够有踏实的功底的演员。只有把自己的专业磨炼比较踏实了之后,才能有更多的机会尝试一些不同类型的戏和不同类型的角色。我一直都认为,不管你演什么戏,自身的表演最重要的,哪怕你去演一部偶像剧,要有表演基础的很好的演员来演,出来的效果还是不一样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