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锄奸》主创做客 吴军:尝试制作现代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2日17:35  新浪娱乐 官方微博
text1 制作人吴军和杜淳
text2 杜淳做客新浪
text3 吴军畅聊《锄奸》

  杜淳:拍打戏向于荣光请教  

  主持人赵宁:作为演员来说,总是希望能够挑战不同类型的人物,能够尽量奉献出更多精彩的不同人物形象。吴军老师说了,对军旅戏、战争戏总是情有独钟,一部部拍下来怎么样避免雷同划拍出新意?

  吴军:我对国共内战这些了解的非常细,有很多可写可做的。我做军旅戏有情感,我做任何事都比做打仗,比如说剧组,我跟他们说,你们做任何事一定要八个字,一荣俱荣 一损俱损,干任何事,就像守阵地四方,如果三方都坚守了,有一方塌了也不行。有人说你长头发和大胡子怎么和部队联系起来,我做一些战争年代的戏都很促使我一部部做了很多这样的戏。

  主持人赵宁:这种戏现在很多的。

  吴军:你做剧本的时候要换一种概念。不要做这种类型的。像《锄奸》和以前的内容不一样,又有感情,兄弟情,同时又有汉奸、民族大义,包括了战争,和其他的战争题材在内容上是有区别的。

  主持人赵宁:说到战争戏,我们总会看到展现战争场面,对演员来说要亲身上阵经历一些阵打。杜淳这次在《锄奸》当中也经历了不少吧?

  杜淳:有。战争戏必演的。爆破戏包括一些打斗场面都是必然的。

  主持人赵宁:我记得杜淳拍过《大秦英雄传》也是有武打功底的,你和于荣光对打会怎么样?

  杜淳:我们俩个没有太多的肢体上的。

  吴军:最后一场,他们俩个。

  杜淳:于老师可以指点我。这么早一批在香港,他演这种戏太轻松了。他自己就可以完成了,他自己可以把这场戏从导到演全部能完成了。我们肯定是向于老师学习。拍了这么多这种戏,这方面的经验比较多。不管是战争、爆破、武打戏对我来说比较轻松,能够有很好的经验保护自己。

  主持人赵宁:尤其是爆破戏保护自己就变得很重要了。

  杜淳:很重要,必须脑子很清晰,因为声音特别响,真的炸药,不能这边一响,脑子就空白了,你要很清晰知道怎么去做,因为在上场之前大家告诉你怎么去做,不会有任何问题。这种巨响产生之后,脑子一片空白肯定就手忙脚乱了。

  主持人赵宁:你肯定有脑子空白的只有?

  杜淳:最早的时候拍戏的时候,砰一炸,什么词都忘了。根本不象放炮的声音,连地都震。

  吴军:炸弹全是真的,有火花、碎石头。要是太近会伤到人。刚开始你会一下子就蒙了。

  主持人赵宁:好像真的身临其境到了战争环境。

  吴军:就是真的炸弹。

  主持人赵宁:份量小一点。

  吴军:根据要的效果放的大小而已。

  杜淳:我要这么大的火球就得放得多。就是真的。

  主持人赵宁:这个挺刺激的。

  杜淳:后来多了就不行了。我现在都发怵,一说战争戏。

  主持人赵宁:没有说听力受到影响吧?

  杜淳:那不会。尤其在外景打枪和内景完全不一样,如果在这个屋子里拿一个冲锋枪打得等好久。

  吴军:全是真刀真枪,真子弹,唯一没有弹头。

  主持人赵宁:刚才吴军老师说很想当兵的,舍不得头发。

  吴军:没错。当时要特招,给我两个条件,第一个条件把胡子、头发剪了,特招入伍,我没有去。05年的时候。

  主持人赵宁:有什么艰苦的条件?

  杜淳:拍摄的是在北方特别冷。有一天我们三个演员趴在房顶上,上去就下不来。趴在上面演,我一边拍一边想,以后再不拍这种戏。人家在高楼大厦里面,我在这儿趴在房顶上演。我要去演现代戏。

  主持人赵宁:然后接了现代戏。

  杜淳:先接的《秦俑》,之后是《青春期撞上更年期》。

  主持人赵宁:我跟他打电话,没问题,很好,拍什么,我说年代戏,他说咱们搞现代戏吧。我一说年代戏,他就有点蒙。

  杜淳:我有点怕了,非常辛苦。

  主持人赵宁:这次拍摄过程当中,你有很多第一次合作的对象。

  吴军:我跟杜淳也是第一次。

  主持人赵宁:包括合作的演员。

  杜淳:对。全都是第一次,大家合作起来,还是挺愉快的。各个方面都比较顺利。

  主持人赵宁:所以这次吴老师就说杜淳咱们再合作一次。

  吴军:不管这个片子播出影响力,收视率各个方面,合作的非常愉快。所以我跟他打电话,他说我们合作别的,别搞年代戏了。

  吴军:尝试制作现代剧  

  主持人赵宁:吴老师还有别的作品,《男人底线》等等。我觉得创作在两条线上走,你也是在转换吗?

  吴军:现代题材比年代戏难做,我为什么不敢轻易再做现代题材呢。说实话,我做年代戏,做一个是一个,做现代题材,做出来不是一个东西,一瓶子不满,半瓶子晃荡,还不如不做。现代戏我要做一定要做非常给力的,不管是观众、老百姓还是年轻人,中间要探讨一些问题。当然我还是要做一个跟现代题材相吻合的。我很喜欢《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这个很有品位,很有内涵,既是平常老百姓的自娱自乐,反映了北京皇城根底下的老百姓,随着只喝着二锅头,没有钱,但是乐呵呵的。我非常喜欢这部戏。最近很多题材的现代戏很难做,所以说我会做,但是我要做就要做好,不然我不做。

  主持人赵宁:一个现代题材的作品,在观众当中引起共鸣要贴近他们的生活。

  吴军:对。因为工作的原因,你也不能揭示一些社会的问题去刺激这个社会,争得收视率和观众,也不可取。比如说《蜗居》非常好,有些东西太直白了,这种直白的东西,把一个国家一个社会揭的干干净净,那不好看。事实上,为什么我比较喜欢《贫嘴张大民的生活》,虽然有辛酸,但是出来的东西很有厚重感。有情怀,有老百姓的底蕴,有钱人看了会心酸,贫苦人看了也会觉得心酸,最终他们感到很幸福,有希望。

  主持人赵宁:现在杜淳的《青春期撞上更年期》是很热议的话题,很多人说杜淳的偶像剧很帅的,怎么这种很少,是不是你挺挑的?

  杜淳:现代戏想出一个好的东西挺难的。现代戏很难选。

  红色偶像杜淳期待转型  

  主持人赵宁:你一路走过来的红色路走的比较多,老有那种题材找你。

  杜淳:那种题材找我比较多。现代戏也比较多,但是我不想雷同。我最近接的本子跟我拍的都很像,一像就不太想去拍,一直在寻找,一直到今天为止都没有接。手里面大部分都是这种题材的戏,不想再重新做这个。演出来都觉得很像就没有意思了。很多网友问我接什么戏,我还是会接类型比较轻松的戏,但是也不局限于现代戏了。

  主持人赵宁:我觉得你应该勾勒过,你特别想去饰演的人物。

  杜淳:有。今年我会遇到很多我想演的人物,都会尽量演绎成。今年会带来不一样的。

  主持人赵宁:我听着很矛盾,他说没接戏,紧接说今年有很多。

  吴军:有很多找他,他有这么几个正在看着谈着。比如说他认为概念很好,如果改一改会更好,他也许会上,拍这部戏。

  杜淳:很多有意向的东西,如果把这些作品疼痛如愿以偿演绎出来之后,会区别于杜淳以往全部戏的形象。

  吴军:整个地位全都变了一个人。

  杜淳:对,整个全变了。我自己还是挺感兴趣的。给自己一年的时间去做这个事情,相信也能够做的很好。毕竟有很多好的机会了,能够拿到这样的机会了。还是想去尝试一下。

  主持人赵宁:为什么想在这个时间点?

  杜淳:天时地利人和的时候。原来我没有这种类型的事情。

  吴军:做这件事必须得天时地利人和。

  杜淳:现在是最适合。原来一些电视台的领导包括一些导演,一提到我,都是红色类型的戏,有些类型的戏不会想到我。包括《古今大战秦俑情》等等三部戏出来之后,有很多偶像的戏交到我手里,那时候就有很多选择的机会。所以说现在是最适合做这种形象改变的时机,我就会去做。但是我不会永远那么走下去了,一定还会重新回来事业起步的这一条线,一定还是会回来的。

  吴军:指不定过3、5年之后再会拍。

  主持人赵宁:杜淳这么说,我心里就踏实,我特八卦的想,一个演员突然休息下来了,应该是完成终身大事了。

  杜淳:我就是给自己放三四个月的假,认清楚下面要的方向,选择好自己下面要选择的工作,再全身心的投入。如果你一直都在不停的这个戏完了接这个,就没有方向感。你的方向感就很弱的,我现在把所有的剧本堆在这里,从中挑一个好的,这样去调整。

  主持人赵宁:11年的还是让人期待的。

  杜淳:虽然今年从命相学上来说会犯冲,我属鸡。我也研究了一下,冲太岁,但是我觉得今年会有不一样的起点,现在有些事情还不能说,不能过早的透露。会给所有的观众看到一个不一样的我,大家会觉得很奇怪。他怎么会出现在这种类型的戏,怎么会出现在这种从来没有出现过的电视台的这些剧集里面。

  主持人赵宁:不会是情景喜剧吧。

  杜淳:不会演。我对自己有一个要求,情景喜剧和小品不会演。其他什么类型的都会演。

  主持人赵宁:为什么不演小品呢,很多演员通过春晚的小品更红了。

  杜淳:我不喜欢,我的表演只适合在荧幕上出现,不太适合舞台。如果拿小品里面的风格演《锄奸》,吴总早就把我换了。

  主持人赵宁:监视器容不下了。

  吴军:现场影视剧的触点和小品是不一样的。

  杜淳:有的人演小品非常好。

  吴军:演电视剧就不行。

  主持人赵宁:你今年有电影方面的计划吗?

  杜淳:都会有。今年工作会比较多,自己喜欢的工作也会比较多。

  主持人赵宁:唱歌什么的?

  杜淳:唱歌今年还不会。你要想唱歌的话,起码得空下来好几个月的时间不能拍戏和工作,才有这个时间。慢慢去做,我现在还不着急。有的是时间。

  主持人赵宁:因为我们在大年三十刚见过杜淳来新浪,年后又有戏宣传,今年咱们还会见面。

  杜淳:《青春期撞上更年期》之后还会来。

  主持人赵宁:今天时间有限先聊到这儿,下次再聊,谢谢两位,谢谢易茗造型,再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