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海涛》主创聊天 主演刘蓓:我是救火队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5日14:51  新浪娱乐

  郭靖宇:生活感悟比收视率冠军更可贵  

  主持人Ceci:郭老师给我们讲讲王海涛,也是这里面主旋律的人物,他到底是什么性格的人?

  郭靖宇:应该说王海涛曾经不是最好的孩子,8岁死了爹,没过两三年又有了后爹,重组了家庭以后,他变成了6个兄弟姐妹的老大。他就开始摆小摊,贴补家用。因为打架进过少管所,进过监狱,后来他自己创业成了大老板,成了大老板之后,又输光了钱,因此前妻跟他离婚。他又重新振作起来,又一次获得了成功,这个戏从又一次获得成功以后开始写起,前面都是背景。

  王海涛跟别人不一样的是,拥有听起来很传奇的故事以外,还拥有一些极品兄弟姐妹、亲戚,甚至有些是家里的长辈,挨个是专门为了收拾他写出来的。演的特别好,极品家人演的特别好。

  王海涛是多面的,蓓姐这个是多面的,其他都是单面的,只有最后几集才能看到另外一面。原因是什么?这个戏存在一定的批判精神。我是刻意做这样的描绘。因为我想,谁都是有很多面,但是我专门把自私那一面拿出来晒。让大家看到这些,我也希望以次作为警示,我最后的一笔就是希望所有自私的、给别人添麻烦的人,最后能够回归,你只有对你的家人、你的亲人给更多的爱,才能收获更多。这比自私先追那点利可能得到的更多。

  主持人Ceci:人就是晒幸福,您是选择在这个戏前部分晒自私是吧?

  郭靖宇:对。

  刘蓓:晒的很成功。

  主持人Ceci:我斗胆问一句,很多人都会觉得,编剧有时候会把自己的故事,平常的一些生活的细节套到角色里面。王海涛有什么样的性格特征?

  郭靖宇:我晒晒我人生中最大的幸福。我人生中最大的幸福来自今天早上,我读一条短信的时候,我小时候只在古代文人描写女子的时候才用过这样的词说,眼泪湿了枕头,今天明白了这个词。我很担心,任何作家写剧本的时候都有生活中的影子。这个故事确实有生活中有关的,我批判了一个角色原型,她看到了,是一个姐姐,她并没有责怪我,而且她说,其实她也是有很多苦衷的,她通过了这个戏,她反省了。她觉得我写的那个角色是一面镜子让她看见了,她以后会改变,然后我非常感动,我没有办法读原文。但是我非常感动,我连着看了三遍。我躺在床上看的,因为收到的很早。我下楼的时候跟助理说,我收获了人生最大的幸福。

  作为一个导演,不务正业去写剧本,就是因为在生活中有很多感悟,这些感悟能够起到这样的作用,这是最幸福的,这比收视率冠军,比全世界电视剧收视率冠军更让我幸福。

  主持人Ceci:刚才蓓姐揭晓人物的时候不用消音吧。

  郭靖宇:不用。

  主持人Ceci:当时有没有吓一跳?

  郭靖宇:有。我有在新浪微博写了一篇微博,写在《王海涛今年四十一》开播之前,我有一个真的生活中的朋友叫王海涛,真的生活中的王海涛,他也有很多家人,我怕他的家人们找他的麻烦,我先替他摘了,也写明白了我为什么要写这个戏。我在博客中对所用的可能会看到自己原型的人说,我是非常爱你们的,都是亲人,我写完这个戏知道,所有的作家都会面临这个问题,没有生活中的感悟写不出东西,但是有生活中的感悟,为了戏剧化,可能把某些人写的极致一些,把他们都写成极品的人了。我很幸福,他们能理解我。真的是很幸福的。

  刘蓓:我是救火队员  

  主持人Ceci:所以我相信这部戏都是发生的故事都真的是生活在我们身边的一些人物,角色的个性。都是跟我们很相似的。有人说这部家庭亲情剧看起来像家庭战争剧,刚开始是火花四射,战争是不是从蓓姐这儿引起来的?

  刘蓓:没有,我是一个救火队员。家里面的战争,前媳妇从来不参与,打的再热闹,她也完全无关。不是说我自私,不去参与,而是我不要再去添乱。

  主持人Ceci:不想干涉?

  刘蓓:对。

  郭靖宇:还经常帮助,王海涛看起来很有钱,其实面临危机,他把事办了,其实付出的是他前妻,每个男人后面都有一个好女人,没有蓓姐演的这么好的前妻,王海涛这个人物不会这么可爱。

  主持人Ceci:王海涛这个角色是由张国强来扮演的,他之前给我们的印象都是硬汉、当兵的,这次演了算是生活中的小人物,作为编剧看他的演出觉得满意吗?

  郭靖宇:我还没看。但我已经很满意了。因为我们谈过。他很能理解这个角色,我想凡是能理解这个角色的人,都是从心底里觉得因为自己是成功人士,自己应该对家庭、社会有担当。他已经做好了挑担子的准备,他完成这个角色一定会非常精彩,而且他很幽默、睿智。

  我今天早上起来发了一条微博,作为替补队员,因为七哥不在,我要替七哥参加《王海涛今年四十一》的宣传,但是昨天碰到几个好友,把酒助兴有点助大了,害怕自己说不好,请大家原谅。国强回了一个短信,郭导辛苦,要我说啥好呢,要不再陪你喝点。我看了哈哈大笑,生活中的智慧,王海涛就是生活中特别有智慧的人,他一定能完成特别好。

  主持人Ceci:跟反应特别快,特别机敏的演员对戏,蓓姐会经常有即兴加一句台词或者是改了一句,有这样的吗?

  刘蓓:经常有这样的情况出现。我们导演坐在监视器旁边都不知道后面会发生什么事情。我印象特别深,有一场戏,张国强说,走走,就轰我走,凭什么戏里面老这样对我。我就在那儿站着不走,我不走,他就说走走。干脆,旁边有一个沙发,我就特意坐在沙发上去了,这是在我们走戏的时候都没想到。监视器导演也没想到,坐那儿了,大家都期待后面会发生什么事情。在我们这次合作当中,经常会是这样的合作方式,下一分钟,我自己要干吗也不知道,他要干吗也不知道,但是我们就像生活中一样。

  郭靖宇:戏是碰出来的。黄导说小郭,教你一个经验,拍生活剧绝招就是不喊停,不定会发挥到什么事。写剧本都不会一直写到直播间,肯定到最精彩的地方就停了,切换别的。黄导发现不喊停,蓓姐这种就是剧本已经没了,后面已经没了。戏太好了,我特别想和她合作一次,因为我是编剧,我没去过现场,没在监视器后面看过表演我只看过成片的片花,我应该找一个机会彻底合作一下,我坐在监视器前面拍拍这样的女演员。

  刘蓓:过过招。

  郭靖宇:对。

  刘蓓:导演黄健中让我“嚣张”演戏 

  主持人Ceci:这跟之前走过场不一样,是有完全不一样的风格出现,是完全想不到的?

  刘蓓:是的。基础是要完全吃透这个剧本。要知道这个剧本要说什么,人要善良,以善为本。人要善良,你对父母、弟弟、妹妹,家里面的每一个人要做什么样的承担,当你吃透这个剧本的时候,要知道每个角色应该怎么样活着,对于你自己有一些看法,把它糅到角色里面的时候,那是不一样的。一定会比你照着剧本,只在那儿,照着剧本外面的,能把它通起来是活灵活现的。

  主持人Ceci:所以在对戏过程当中,自己也在想,下一步要怎么做,怎么演的时候,这种过程中黄导从来不喊卡的是吧?

  刘蓓:是。有时候我就说黄叔叔怎么不喊停啊。

  郭靖宇:后面没了。黄叔叔太有经验了。拍了这么多年,很多导演都是很刻板的,黄导与时俱进,黄导曾经告诫过我,不要当编剧。经常自己写自己拍,黄导也就承认了,原来你真的能编。不会有想好的事情改不了,他会跟合作者交流。

  刘蓓:你跟他说,导演我觉得这个不那么演行吗?有的导演肯定会问,你想怎么演,我会跟他说,我也没想好呢,但是马上要开始了。其实他也知道我不会出太大的圈的,他就说行,来吧。有的导演就说这不是在挑战吗。你又不这样演,又不告诉我怎么演,我怎么喊预备、开始。黄叔叔就不,他也是了解之后,完全信任你。由于他对你的这种信任,也会让你在创作的过程当中,你特别嚣张,特别积极。

  郭靖宇:嚣张?积极差不多。

  刘蓓:嚣张是国强说我在现场很嚣张,是说创作的态度。

  郭靖宇:很多词在我们这儿都是褒义词。

  刘蓓:特别的积极。他让你觉得,他在不停的调动着你的积极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