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动生命》重视价值观 展现平常心与真善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5日10:29  新浪娱乐
导演陈燕民侃侃而谈 导演陈燕民侃侃而谈
颜丙燕将演绎处于崩溃边缘患者 颜丙燕将演绎处于崩溃边缘患者
颜丙燕沉思 颜丙燕沉思

  手术戏医院实拍 剪辑“有尺度”

  主持人:陈导我觉得你把成儒老师给改变了,以前他很欢快,今天在这儿很沉默。

  颜丙燕:他没有醒。

  主持人:我们既然是医患题材的电视剧,是不是有很多手术室里面的戏?

  陈燕民(微博):这次医院给我们非常大的帮助,谢谢您给我提供全国最大的医院给我们拍摄,他微笑看着我说,你能换一个字吗,我们是全球最大的。我们进去一拍真傻了,中心手术室一个手术床就好几千美元。

  主持人:很多其他医院题材的戏都有很真实的动手术的戏,咱们这部戏有没有?

  陈燕民:有,我拍了七盘磁带,但是画面上有要求不能太血腥,不能吓着人,要求我们有尺度的去表现。虽然我们现在有一些这样的镜头,但是不敢有太刺激的,开胸、做手术、刀下去,全都拍的。剪的时候我就犹豫,我刚从剪辑房过来,还是有尺度的表现。

  主持人:两位穿白袍的有进手术室吗?

  陈燕民:太有了,尤其是她。

  刘思言(微博):有。

  主持人:会不会害怕呢?

  刘思言:我以为我会害怕,但是我没有。

  陈燕民:他们凡是手里出现的动作,全部是由真医生、真护士,底下那个是真患者,征求人家同意我们才拍的,脸上都是他们,手上都是人家,接在一块。

  刘思言:但是拍打的时候,还是要沾血浆,我还是有点害怕。

  主持人:在手术室里的戏走难的一场是什么?

  刘思言:都挺难的。

  主持人:导演您怎么教他们表演?

  陈燕民:体验生活肯定要去,穿上衣服带上手套在医生后面看,拍的时候必须要有两个医生在场,所以我担保我们这个戏在技术细节上、专业层面上无懈可击。也许有的大夫说的可能跟我片子里表现的不一样,但是我表现的全部是在医生指导下完成的,没有自己编、自己想的,极其严谨。

  “价值观”是该剧最需表现的问题

  主持人:现在拍电视剧经常说这是一个有情怀的导演拍的一个有情怀的电视剧,为什么用这样一个词形容你这个戏呢?

  陈燕民:因为这个戏很危险,倒没有说冒天下之大不韪。因为成儒我们在一起铁了心的要把价值观作为这个戏表现的最主要问题,所以这个戏就会很正。但是不是说拿这个戏去说教,因为咱们不是那个专业,咱们还是拍戏。但是我过去做过审片工作,当镜头摇过大千世界,你非要在某一处停住的时候,你一定要有理由,并且要告诉我们。当你的镜头摇过大千世界,没问题,它都是存在,你说摇过去我拍的东西都是真的,这都没有问题。但你停在某一处的时候一定是有理由、有原因的,请你告诉是为什么。像成儒刚才讲的是有那么多阴暗面、黑幕,你为什么停在这儿请你告诉我,尤其你播什么人家看什么。

  主持人:你是引导观众?

  陈燕民:当然,我们是有责任的。

  主持人:未来观众会通过我们的小故事有一些感悟、感动对于主创来说就是欣慰的事?

  陈燕民:有一次我们导演开会大家讨论的时候,忽然间有一个人提了一个问题,我没有去贬低港台导演的意思。因为那么多的戏说剧进来,很多港台导演也很活跃,有人突然问了一句你们之间的区别在哪?我当时说的是,我们之间区别在于我们大陆的导演绝大多数都有家国情怀,他们没有,或者说很少,我们这方面是觉得自己有责任感的。我们有全世界为数最多的电视观众,我们有老人、同龄人、下一代,我们有那么悠久的历史和文化,现在断裂的太多了,过去我们老说改造世界观,等我们成熟了才发现改造世界吹牛太大了,世界上那么多事都不归我们管。我们觉得以前一说一件事大家全都特别一致,现在不行了。因为过去我们的价值观跟我们的认知、良知、美德是一个东西,所以大家一说都一致。现在不行了,很多东西改变了,无数价值体系确立起来了,对一个事物判断价值观不同结果完全不同,结果有很多东西渐渐失去了、被侵蚀了、散架了,我们有责任再建立起来。

  主持人:我觉得一个有情怀的导演自己编了这么好的戏,有霍建华,相信这个戏将来会得到很多观众喜欢,最后请三位主创给我们推荐一下这部戏里面最值得看的看点?

  李成儒:真诚,守正。

  陈燕民:说的好。

  颜丙燕:感动生命。

  陈燕民:应该有九个字可以说,就是小人物,平常心,真善美。

  刘思言:没得说了,特别特别值得观看。

  主持人:相信我们这部戏将来一定会取得非常好的收视成绩,谢谢各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责编: sisi)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