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策划:新《水浒传》冬陨篇之悲情凋零(2)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4日10:21  新浪娱乐微博
胡东版林冲 胡东版林冲

  压抑气氛:林教头的大仇难报

  原著中林冲风瘫半载而亡,在老版《水浒传》中,为了体现林冲被招安的不甘心,让他气愤中吐血而亡。新版《水浒传》则承袭了这种态度,不仅也同样安排了吐血暴病的结局,还在更多方面体现了林冲因为招安大仇难报的愤懑之情。三败高俅之后,林冲一心想杀死高俅,却在宋江苦劝下顾全大局,委屈万分。而唯一能够给他慰藉的,也许当属那把宝刀的回归。新版巧妙的将杨志的宝刀串为线索,让宝刀主人有了一个宿命的隐喻,一直到林冲最终拿回宝刀,一个命运大圆环得以圆满,但也仅此而已,林冲窝囊了一辈子,最终也只是郁郁而终的结果而已。

  赌局气氛:宋公明的临终棋局

  新版没有让宋江在懵懵懂懂之中死去,而是安排了他对自己结局的心知肚明,新版宋江何等聪明之人,拿到酒之后,已经心知肚明为朝廷所不容,对比原著中,宋江不知是毒酒,中毒后才恍悟被算计,更多了份了然的悲剧感。不仅如此,编剧还安排了一个细节,让宋江自己和自己,下完最后一盘棋。一声长叹:输了。语带双关,是宋江对自己的总结。“招安”就是宋江的棋局,他明知凶险,却愿意为了兄弟的出身而去赌博一把,以梁山泊为赌注,白日做梦也要成就大事业,但最终没能得到这样的机会。新版中宋江对自己狡兔死走狗烹的结局再清楚不过,却表现他为了众兄弟宁愿以身涉险,新版结局中,除了宋江卢俊义等人的死亡,其余水浒好汉幸存者最终还算正果,也暗示了宋江的满盘皆输中,其实还是有着部分的得偿所愿。这时候再体现宋江的死,就几乎是带了几分殉道色彩的神圣。

  催泪篇:北风卷地白草折,汇十种悲情武器

  收梢二十集,死的死了,散的散了,悲情到灰暗,曲终到人散,落了帷幕的大结局,剩下几声叹息,几滴眼泪。水浒是江湖,有江湖便有武器,改编也是武器,煽情也是武器,新版《水浒传》中,悲情泪下的桥段不少,究竟用了何种打动观众的情感武器,是情义江湖渲染的催泪诀窍。

  林冲夫妇生死别

  代表武器:孤独霸王枪

  催泪指数:四星

  解读:霸王枪英武霸气,却又透着遗世独立的寂寞,孤独一生,愤懑一世,人生何处不遗憾。恰似新版林冲的另类,在招安大军中的格格不入。《水浒传》中,唯一能够称为爱情的段子,除了张清与琼英的传奇联姻,当属林冲与妻子的伉俪情深。原著中天降横祸拆散美满姻缘,到从此天各一方阴阳两隔,本就是最打动人的桥段,在新版中,又多出太多林冲对娘子的思念之情,因此更加悲剧。发配前一纸休书,草料场梦中相会,二龙山得知死讯,均为体现林冲长相思的痴情段子,在这样的悲情中,再看林冲家破人亡又直到最后也无处伸冤的痛苦,才真的做到了“步步惊心”,孤独终局。

独家策划:新《水浒传》冬陨篇之悲情凋零(2)
康凯饰演黑旋风李逵

  李逵接母复失母

  代表武器:孝子哭丧棒

  催泪指数:四星

  解读:至情至孝,却最终失情失孝,本是至孝之人,本有尽孝之心,自己却亲手做了索母亲姓命的黑白无常,如果说原著中李逵借母杀虎一段,还只是嗟叹命运作弄,那么新版李逵表演出来,却是大有催泪效果。新版此节遵照原著,却多了很多渲染和煽情,把失而复得却又得而复失的悲剧诠释的遗憾十足,李逵的捧着水在母亲坟前失声痛哭悔恨不已的伤感,让观众看到唏嘘不已,心有戚戚焉。

  晁盖临终留遗命

  代表武器:含恨判官笔

  催泪指数:三星

  解读:判官笔点判春秋、规划未来,是晁盖壮志未酬身先死的遗憾,是对宋江等人招安的品评与谋划。在新版对宋江孜孜不倦锲而不舍的洗白之下,晁天王也就只能委屈成为山野草莽,空对着众叛亲离的结局。即便如此,情意牵绊依旧在梁山前途分歧之外,表现着足以煽情催泪的临终话别。晁盖和宋江,即便根本上有着理念纠纷,但更多仍是兄弟情义的不舍,晁盖用遗言约束宋江,吴用用卢俊义打破判词,但在兄弟情深上,晁盖与宋江,有着属于自己的,牢不可破的默契与牵念。所以,即便大局在握,宋江依旧会在梦中呼唤晁盖,依旧会思念不能自己,阴谋论再盛,不能点判到兄弟之情的感动。

  燕青结拜姐弟情

  代表武器:寂寞离别钩

  催泪指数:三星

  解读:离别钩,与别人分离,与自己分离。燕青的离去,与爱情离去,也是与亲情离去,伤情自古多离别,不仅是郎才女貌的离别,也是相随一生主人的离别。最后一次见李师师,眼神中明了一切,却相对无言,最终姐弟结拜,却是各自心中的夫妻对拜。只是那样的结果,就像电影《东风不败》中任盈盈与令狐冲的离别,已知各自两条道路的永无相交。同样,恳求主人舍了一切,与他同去,明知答案,却仍苦劝,目的只是自己让自己死心。真正做个浪子,善终是自己的,心里牵挂的,却是生命里那两个人——燕青的故事不煽情,却难免让人心怀惆怅。

  张顺战死涌金门

  代表武器:七星透骨针

  催泪指数:五星

  解读:七星透骨,针针致命,箭箭穿心,新版张顺之死,格外触目。重新诠释的一百单八将中,很多在老版中不曾出彩的配角,新版中都被解读的格外出彩,浪里白条张顺便是其中一个,新版中的张顺单眉细眼,言语活泼,较原著更多几分阳光开朗,因此“涌金门张顺归神”一节,便格外悲情。与原著中夜潜涌金门不同,新版中改为张顺公开传递书信,俗话说:两国交兵不斩来使,以这样的安排表现张顺的死大有牵强之处,而且几乎有些不值。不过单从煽情角度看,反倒是更增加了几分悲情。而且在万箭穿心之后,新版还安排了张顺口吐鲜血吹燃引信,炸了涌金门,把悲情又加添了几分悲壮。

独家策划:新《水浒传》冬陨篇之悲情凋零(2)
张清琼英双双殒命殉情

  张清琼英双殉情

  代表武器:离魂鸳鸯剑

  催泪指数:四星

  解读:如果不是张清之死镜头给的过于突兀,本来这对苦命鸳鸯的苦情戏会赚取观众更多眼泪。张清施展美男计假戏真做迎娶琼英一段,已经在郎才女貌的情感戏中加入了不少苦楚离合,几番周折中演尽了水浒中少见的悲喜剧,却在镜头一转之间,已经双双殒命殉情。原著中抚养张清遗腹子长大成人的节妇琼英,从一而终盼来儿子功名显赫,已经是情义双全的表现。而在新版中,更是直接改为殉情自杀,让这对痴男怨女彻底做魂魄缠绕的化蝶,在阴阳界都继续双宿双飞。

  潮信坐化鲁智深

  代表武器:降魔月牙铲

  催泪指数:五星

  解读:无心魔羁绊,于鲁莽中慧根,何等洒脱的鲁智深,何等佛性的鲁智深,一百单八将中为数不多看得开一切视功名如浮云的大智慧之人,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原著中便最赢得观众人缘的鲁提辖,在新版《水浒传》中更是除了李逵之外,唯一活得不委屈自己不迁就世俗的潇洒之人。潮信坐化一节,前后呼应,虽是故事中的终成正果,但拍了这场戏出来,仍会让观众悸动不已,鲁智深去得简单,却足以让宋江心痛如绞,大口呕血,武松悲痛欲绝、无限失落,而生死之交的林冲更是泪流满面无法自解,最终也随之而去。鲁智深之死表现得平静,却依旧催泪。

  林冲祭酒吐血亡

  代表武器:五毒断肠散

  催泪指数:五星

  解读:妻子被逼身死,被诬家破人亡,身无立锥之地,复仇了无希望,挚友生离死别,对林冲来说,身怀五大恨正是纠结于心的五种怨毒,道道催命。所以,才会有新版的鲁智深圆寂,林冲拿酒相祭。恍惚间,眼前满是曾经的相知相识,命运已毁灭自己至此,好友却也先自己而去,前途已了无生趣。也许正因为此,新版安排林冲于悲愤忧伤之中呕血连连,终于暴病身亡。吴用闻报失声落泪,病重中的宋江颤抖地来到林冲灵柩前,大哭不能自己,有愧疚,有伤心,有痛苦,有愤慨,千种情绪揉捏复杂,整部水浒传最对不起的人物之一便是林冲,这样的安排更是让林冲的命运一悲到底。

  李逵毒酒尽忠义

  代表武器:黯然销魂饭

  催泪指数:五星

  解读: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除了接母一节,李逵一直到最后,几乎都是憨态可掬地出场,然而却是由他,创造了整部新《水浒传》中最煽情的终局。原著中混蛮到底的棘手人物,最后亲手被宋江毒死的故事,在新版中,变成了慨然主动饮下毒酒,最直白的验证了自己“哥哥死了我也不独活着”的誓言,相比起原著,当然是更深的表现出了这个人物誓死跟随宋江的忠诚和情义,一段“痛”,“不痛”的对白,极度简单粗莽,却衬着心酸,“外面天色怎么红了?”的临终喃喃碎语,就着一片红光映过庭院,让世界随着李逵的视线转瞬改变,仿佛宋江口中的夕阳西下,衬着两个人相拥的身影,催泪指数达到顶点。

独家策划:新《水浒传》冬陨篇之悲情凋零(2)
吴用哭坟

  吴花自尽蓼儿洼

  代表武器:忠义生死符

  催泪指数:五星

  解读:生死符勾人生死,包括了兄弟情义,也包含了君臣忠心,宋江用自己的生命成全了梁山最终的仁义名头。随着宋江座椅倒下,身影跌仆,吴用与此同时在梦中惊醒,无措间突然泪下,聪明人已知聪明人的结局。一贯表现得精明有余诚意不足的吴用,在新版中又增加了若干奸狠,但最后一番言语中,明知结局却一定要为宋江达成心愿,并同生共死的回忆和语言,却分明表现出一个情义更深更重的吴军师来。随之还有花荣,肯于舍弃全家老小,同时也是避免日后遭到奸臣所害,索性一了百了,看似突兀与鲁莽的自尽一节,却带着浓重的悲剧色彩和情感内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责编: 长亭)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