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川军团》主创做客 贾一平陶泽如解读爆破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4日12:30  新浪娱乐微博

  新浪娱乐讯 由李舒执导,汇集了贾一平(微博)、陶泽如、胡可(微博)、崔波(微博)、石兆棋等多位实力派干将的《川军团血战到底》(微博)将登陆北京电视台影视频道,是中国近年来军事题材电视剧中首次全景描绘川军抗战历史,从多方位解读“叫花子”川军的优秀电视作品。今日(10月14日)该剧的三位主演贾一平、陶泽如和崔波以及成都档案馆姬勇做客新浪,畅聊该剧的台前幕后故事。以下是本次聊天的实录:

视频:《川军团血战到底》主创做客新浪(上)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主持人赵宁(微博):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来到今天的新浪直播间,我是主持人赵宁。电视剧《川军团血战到底》即将跟大家见面了,很多朋友都非常关心这部剧的台前幕后的有趣故事,我们请上剧中几位主演跟大家交流一下,主演贾一平。

  贾一平:大家好。

  主持人赵宁:主演陶泽如。

  陶泽如:大家好。

  主持人赵宁:主演崔波。

  崔波:大家好。

  主持人赵宁:成都档案馆的研究员姬勇老师,欢迎你。

  姬勇:大家好。

    贾一平解读“英雄”  陶泽如直呼“过瘾”

  主持人赵宁:说到这部作品,听说今天晚上就会在齐鲁电视台(微博)等陆续的地面频道跟大家见面了。在聊天开始之前,跟主创分享了一下,这部戏让他们的感触很多。三位主演都是第一次接拍开展题材的战争片?

  贾一平:对。以前我没打过仗。

  主持人赵宁:说明对这个剧本是情有独钟。跟我们交流一下。

  贾一平:刚开始没有看剧本之前,艺术总监、荆晟(微博)都是哥们,找到我,一看这个名字《川军团血战到底》被吓到了,一听这个名字,不是从头打到尾吗,他们说没有,我们主要是讲人物。一看荆晟很有情怀,有答应了,关键是角度比较好,这一点是吸引我的。

  我们通常讲英雄是好大喜功,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状态,这个戏是讲的失败的一个,从输赢来说是打败了。更接近真实。因为毕竟有真实的背景做依托。给我的感觉是换了一种方式来诠释英雄。我们以前的英雄必须要胜利。但是现在这帮人,在国难当头的时候出去了,他也许会害怕,也许会不像别的英雄那些的英勇。但是战争爆发的时候,我去了,我也把命扔在那儿了,这就是英雄。

  主持人赵宁:更加的真实可信,悲情英雄更加让人可惊可叹。陶泽如老师呢,之前有很多不同的警察,在这部戏里面您当了20多年兵,是兵痞的感觉?是不是很过瘾?

  陶泽如:还是比较过瘾。

  主持人赵宁:过瘾在哪里?

  陶泽如:因为这个人物以前几乎没有演过。要么是正的,要么是外露的,内向,要么是正反之间的灰色角色,这个全融合在一块,但是身上有很多习气,跟生活方式、环境,周围几个兄弟,又是军人,有痞气。以前也算是杂牌军,或者说是四川那边有老大,偏武的方面。应该是参加过很多次的战役,大小不一样。

  主持人赵宁:说到兵痞,我在想,饰演这个人物的时候,这个痞你是怎么去表现出现的?是通过语言吗?

  陶泽如:也有语言,也有他的行为、举手投足的方式。他可能经历了生死,是以前就经历的,而不是这次战役,他是什么都不怕,不在乎的。

  主持人赵宁:说到崔波也是第一次接拍抗日题材的作品?

  崔波:抗日题材还是很多的,但是爆炸场面很多还是第一次,我也是演一个兵,跟着大家打仗。

  主持人赵宁:在爆破的场面中穿梭,作为女生会害怕吗?

  崔波:挺害怕,但是也没有办法。在这个戏里面,她还是挺特别的人物,她是以男儿身到川军团,他们一起打鬼子的,在战场上鬼子也是挺害怕她的。更重要的她其实是女儿身。

  主持人赵宁:花木兰?

  崔波:唯一的一个女兵,其实她是一个男兵。是女扮男装。

  主持人赵宁:我们不太了解川军抗日这段解释,似乎在课本中也很少提及,姬勇老师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姬勇:说到八年抗战,四川是大后方,日本鬼子没有打到四川来。正因为是大后方,抗战初期,四川接了沦陷区的企业、机关、难民。比如说南京大屠杀之后等等。

  八年抗争时期,四川人民,按当时国民政府的统计,3百多万的兵。当时四川也就5千多万人,能够出300多万,几乎每一个家庭都有一个人上前线。八年抗争下来,64万多人的伤亡,也是当时国民政府统计。八年抗争正面战场上的,每5个人当中有1个人是伤亡的。这个是很可怕的,包括军粮、其他的物资也是居全国之冠。

  抗争胜利,延安就发了一篇社论,感谢四川人,感谢四川人对八年抗争的贡献,无论是人力、物力,包括三位演员参演的《川军团血战到底》,鲜血和生命的代价付出了很多。

    贾一平饰演抗日“富二代” 陶泽如诠释情义“兵痞”

  主持人赵宁:这段历史是惨烈的,这些英雄是值得我们纪念的。贾一平饰演的人物是富二代,后来是投笔从戎了。而且一开始的过程还是很有意思的。能跟网友来解读一下这个人物吗?

  贾一平:他的背景是他是盐商的富家公子。从我自己理解或者说我最后在演绎这个角色的时候,没有考虑过多的转变,因为这种转变是跟着环境而变化的。他在家的时候,养尊处优,家里都是仆人,自然而然给人感觉是穿的好,吃的好,很多人鞍前马后的,少年的样子自然就体现出来了。

  但是到了战场以后,他肯定不可能有这种待遇。

  主持人赵宁:他还有加入军籍又开除军籍的过程?

  贾一平:因为他的对象就是胡可饰演的这个梅月君是地下党,怀疑他通共,所以把他监督起来,最后把军籍开除了,他舅舅是团长,跟司令的关系很好,拿人头担保,肯定没事。

  主持人赵宁:还做了一个官?

  贾一平:对。等于把我给捞回来了,我就开始抗日去了。

  主持人赵宁:我听说陶泽如老师在拍摄的过程当中,印象很深刻的除了爆炸战争场面之外,您有很多哭戏。我在想一个兵痞怎么会有很多的哭戏呢?是因为什么呢?

  陶泽如:本身剧本提示,我就比较慎重对待了,看人物和戏剧的情到那一步是不是得需要那样,拍着拍着还是可以顺其自然的。

  贾一平:演到那儿了。

  陶泽如:最主要是人物关系和人物本身,我刚才只说了兵痞,不是说他没有善良的东西,他善良、厚道,使一点小坏也有。前面反差比较大的,对胖娃、这个丫头都很凶暴,最后都很彻底的好。

  主持人赵宁:有情有义的兵痞。

  陶泽如:对。

  主持人赵宁:很少在荧幕上看见陶泽如老师的哭戏,拍摄的时候收不住?

  贾一平:演到那儿了。

  陶泽如:拍完成这个戏我还想可以演很厉害的,油滑的人物。我挺喜欢这一类的。荧幕上出现比较油滑的或者像兵痞,像什么痞,形象比较少。我真想找个适当机会演一下。

  主持人赵宁:下次还有适当机会还想尝试一下?

  陶泽如:对,不一定完全是兵痞了。

    崔波“女扮男装”上阵  众主演解析爆破戏拍摄方式

  主持人赵宁:崔波这次的造型是女儿身但是以男兵出现在战场上,整个造型都是黑乎乎的。

  崔波:对,每天化妆都是被。灰、土往脸上一弄,这次造型我挺喜欢的,板寸,特别短的头发。

  主持人赵宁:真的剪头发了吗?

  崔波:没有。一开始让我剪的,我最后求导演,剪了那个头发,后面拍戏不太方面。

  姬勇:估计好长时间接不了戏了。

  崔波:对。只能剃秃子,后来弄的头套,还好,因为我头发比较少,不会有包。

  主持人赵宁:《川军团血战到底》,有血战的成分,几位都经历了战火的洗礼,在拍摄爆破的时候,有什么样有意思的事情,有遇到危险的事情吗?

  贾一平:危险按理说天天都有,只要爆破就有危险。

  主持人赵宁:你应该是没有经验的吗?因为你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剧?

  贾一平:对,这种打仗的第一次,以前偶尔打过枪,演年代戏的时候。但是大面积的这么炸(笑)。

  主持人赵宁:什么叫这么炸?

  贾一平:前面、后面,身边到处炸,炸的有气氛,又是炸,还得打枪,还得跑,还得说话,前面有小的弹着点,“嘟嘟”的,因为是真打仗嘛。我们拍这么多年戏,还算是比较从容,我得冷静,不能慌,就怕慌,他会告诉你,这边是第一个,这个炸完了我就可以靠过来一点,这边炸,前面有,一炸你得躲下来,炸完了以后你再站起来,千万别提前站,你得记住了,很有可能一炸你就忘了。这边炸完了,你过来,然后这边炸,你离的远一点,很有可能本能的你就往那边躲了,但是这边还有呢。有的时候你一抬头,这边炸了那不就更麻烦了。

  这个得需要强大的心理素质,危险有没有?要是比较冷静的话,别慌就好,一慌还是挺危险的。

  主持人赵宁:这个频率很高,我看之前采访三天两头都是有战争戏。

  贾一平:牵扯到人物的我们来参加很好。天天打,泽如他们天天在拍。

  陶泽如:有的要带关系,有的要单拍他们。士兵之间的拼杀。

  贾一平:比如说炸点在那儿,一炸他得翻,得炸死。

  主持人赵宁:得表演动作?

  贾一平:他们得单拍。

  陶泽如:跟我们有关系的炸点、冲锋,这一天拍完了一两段,还有很多顺带拍一些,我们就转到另外一个地方拍文戏了,就剩下他们在拍。

  贾一平:还有一些细节。

  陶泽如:组接起来更勇猛。

  主持人赵宁:这个戏的战争场面很惨烈。

  贾一平:就跟名字一样《川军团血战到底》。

  崔波:今天录节目我才知道,贾老师是第一次拍。

  主持人赵宁:他现场表现不错。

  崔波:他还老是教导我们,你别管别的,先护住脸,很有经验的样子。

  贾一平:这个东西大同小异,没有这么频繁,都经历过。炸点有过,开枪打仗有过,不像天天都这么弄,没有这么多。

  主持人赵宁:你能保持冷静吗?第一次感受?

  贾一平:他就更冷静了。

  陶泽如:我看他们有拍士兵的,专门有一批人拍,就像替身一样的。直接靠的炸点非常近,跟真的一样,但是炸的没事,相对安全。

  贾一平:有的里面还穿着衣服。

  主持人赵宁:有保护措施,你们也有吗?

  贾一平:我们没有。

  陶泽如:最多一个护膝。但是贾一平的形体不错。跃出战壕。

  崔波:特别适合拍打戏。

  主持人赵宁:在这方面之前有训练吗?

  陶泽如:没有。他十来岁以前有训练过。

  崔波:贾老师身手敏捷。

  贾一平:身体协调性,各个方面的反应能力。

  陶泽如:别的戏没地方施展。

  贾一平:对,别的戏都是坐着说话。

  主持人赵宁:男人还是有战争情结的,体验一次还是不错的。

  崔波:脑子里面很有空,一到我们,你要护住脸,把脸挡住。

  主持人赵宁:陶老师呢?

  崔波:他表面上不爱说话。

  主持人赵宁:我觉得挺酷的,是不是特别难以接近?

  崔波:特别酷,很有魅力的男人,接触时间长了,其实他是特别温柔的人,特别细心,平时经常老照顾我们。

  主持人赵宁:硬汉柔情。

  崔波:他本来是做老师的,在戏上面也会经常指导我们,学了不少。

  主持人赵宁:学了很多东西。

  崔波:对。

  主持人赵宁:在合作的时候,他给你怎样的强大的刺激和气场影响到你,你有感受到吗?

  崔波:有一场戏,她想接着他们打仗,但是这些人不带着我,尤其是陶老师演的孙和,拒我于千里之外,我就说你一定要带着我,要不然我去死。那场戏,是第二次我追到他们,我声音特别大,特别有激情的那样演。陶老师就把我叫过来,第一次是那样,因为重复了两次,第一次是那样可以,第二次就要换一个方式,紧紧的盯着我的眼睛,告诉我用你的眼神去,不要用声音,用眼睛,孙和他拿枪顶着我,我静静那样说,后来我也看了这个片子,就觉得这样的处理方式真的特别好。

  所以在戏上,很多地方都是贾老师、陶老师,教了我好多东西,在节奏的把握上等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责编: sisi)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