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花儿朵朵选手烧炭自杀 成名绝望深陷选秀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5日05:57  金羊网-新快报微博

  要红,必须要红

  除了全国的选秀,成都乃至区县的选秀,许明贵一场都不准女儿落下,“必须去,这是唯一的路。”这句话,他一遍遍地跟前来采访的记者说。

  现在的许明贵还记得,当年成都选秀热的时候,《成都商报(微博)》登了一个歌唱比赛的广告,广告语就是“快来,快来,快快来。”

  他说,全国性的选秀很难拿到名次,但每次女儿参加区县的选秀总能得个高压锅什么的,于是,现在许明贵家里留下了一堆艾菲比赛得来的纪念保温杯,高压锅。“钱不多,但都能露脸。”

  选秀之余,这个父亲也会拖着女儿拍电视剧。他说,自己是个编剧的天才,德阳(四川一个地级市)电视台的编剧都说他编得好。

  外地记者采访他的时候,他会用大量的时间说自己编的故事,故事的大概内容是,“一个当地的老板抛弃前妻跟小三跑了,结果小三又跟别的老板跑了,卷了一大笔钱。”

  曾经有人对许明贵说,“你去拍,我帮你到省级电视台弄点关系。”

  于是,许明贵把这些年他自编的剧情,都拍成了电视剧,随后又和女儿一共投了十万块钱买了专业的拍摄设备。

  希望越大,失望也随之而来。

  父女折腾了半天,这个由许明贵做导演、主演;女儿做配角的乡土剧仍没在省台上播出,许明贵说,但在区县电视台播了,“播了五十多遍,很火呢。”

  那次失利以后,许明贵又和女儿辗转在川台和成都台的本地情景剧中。

  “演什么呢?”一外地记者好奇地问。

  “嗯……”他有点迟疑地回答,“群众演员。”

  我是谁?

  直到艾菲死后,很多熟悉她的人才有意识地去想“这个喜欢唱甜歌的女孩,究竟是什么样的一个人?”

  彼时,女孩已经在成都夜场唱了5年,而她一个好友说,“她的朋友不超过两个。”

  一起和她在夜店驻唱的歌手美玉说,她喜欢唱老歌、甜歌。比如《何日君再来》、《夜上海》、《小城故事》。“都是这些老歌,不流行。”

  一个认识艾菲的小姐妹说,这些歌都是她爸爸挑的,来夜店有经济实力的多数是中年人,“他们喜欢这种歌。”

  和艾菲在同夜店驻唱的歌手印象中,女孩性格有点怪,不合群。“会嗲兮兮地没来由地喊人名字,吓死个人。”

  多数时间,在夜店后场,没唱歌的歌手都在拿着iPhone4玩游戏,只有女孩一个人拿着随身听靠在角落旁学英语。

  在多个朋友的讲述中,一个做事有目的、敏感、脆弱,甚至有点神经质的女孩形象逐渐被拼凑起来,但没有谁能准确地告诉记者,她究竟是什么样一个女孩。

  也许,艾菲自己也不了解自己,她在自己的签名中写道,“迷茫和累,我不知道我是谁?”

  差一点

  彼时的艾菲已经在自己的微博上反问,“我深深地感到自闭症给自己带来的困扰,怎么了,菲,你到底怎么了?”

  又有一些时候,这个25岁的女孩又在QQ签名中反反复复问自己,“从什么时候开始……变成了这样。”

  她更换签名的时候多在下午或者凌晨,那是她作为一个夜场女孩起床或者下班的时间。

  很多人说她自杀前,得了抑郁症。

  而许明贵认为,女儿的抑郁症都是参加选秀害的。

  去年,艾菲最后一次参加全国性的选秀活动,她曾对好友陈美丽说,“这次一定行,因为背后有人帮我。”

  陈美丽记得,“许明贵当时信心满满地说,你过来帮我女儿化妆,出了名,你就是功臣。”

  许明贵说,那次选秀,自己已经决定拿出一百万准备买人投票,“家里砸锅卖铁也要红”。

  而最后的选秀结果是,艾菲止步成都赛区。许明贵说,“他问了很有关系的人,那个人跟他说,这点钱要想到全国根本不够。”

  “这次真的是差一点,眼看就要出名了。”陈美丽说。

  挣扎

  有的时候,艾菲突然醒来,盘起双腿,边抠脚趾头上残留的红色指甲油边问妹妹,“我死了,你怎么办?”

  然后,艾菲的妹妹就大哭起来说,“姐,你死了我也不活了。”然后,在床上,两个女孩彼此对坐不说一句话。

  一天,妹妹还发现,姐姐在电脑桌边藏了一堆纸条,纸条上充斥着死、无能、解脱这样的字眼。

  “死亡是归宿,就快要来不及了,来不及了。”

  “当这个念头在心里太久,我就应该去做解脱。”

  “我不想讲话,可我必须讲,什么时候,生命变成了一种折磨。”

  “失去了活着的意义,就该死。”

  ……

  没人知道,女孩写下这些字条时是什么样的心境。

  “我怕爸爸会担心,就没对他说。”艾菲的妹妹说,自己没对家人说的原因还有一点就是,她觉得姐姐会好起来的。

  有时候,艾菲给一个朋友打电话询问,“自杀,怎么不痛苦”抑或是“哪里买得到木炭和碗。”

  在她死前,这些对话都被当成女孩子间最亲密的玩笑。

  9月29日的前一天,许明贵接到了女儿的电话,父女的通话持续了一个小时,直到他的手机没电。女儿问他,“为什么段林希(微博)能火,我不行?”段林希是今年湖南卫视(微博)的快女冠军,和艾菲一样,初中毕业。

  告别

  9月29日,成都商报的天气预报标题是,告别连日阴霾,告别两个字被意外地打得特别打眼。

  那一天,许明贵在四川给老板唱戏祝寿,他唱的是豫剧经典《辕门斩子》,那句“怒发冲冠外,骂声小奴才。命儿巡营外,私自配裙钗。”的经典唱段被他唱得千回百转。

  那一天,是艾菲的妹妹许婷婷一周中课程最多的一天,女孩上午三节酒店管理,下午是日语和就业指导。在上午下课的时候,她给姐姐打了个电话要生活费,电话那头是“您拨打的电话无法接通”。

  那一天,好友陈美丽突然很想给艾菲打个电话,“想问她最近怎么样了?很久都没见了,心里想着打,但后面忙新房装修又忘记了。”

  那一天,艾菲死了,用此前她向朋友问过的木炭和碗。

  4天后,也就是10月3日,她被许明贵发现死在她自己的私家车上。

  成都警方的鉴定结果是,“一氧化碳中毒,排除他杀。”

  可能的未来

  女孩活着的时候,她对妹妹许婷婷说,“讨厌夜场,讨厌那些男人。”

  今年上半年的一天,女孩打电话给她的一个朋友,朋友对她说,自己要结婚,女孩央求朋友,“不要离开我。”

  对于爱情,了解她的闺密说,跟夜场这个氛围一样,“之前谈的恋爱短暂而又迅速。”

  许明贵说,他不了解女儿的感情世界,但这个父亲对女儿择偶的要求是,“不相信贫贱,对方至少要有栋房子。”

  在女孩决定自杀前几天,她问一个姐妹,“你和你男朋友见面第一句话说什么?”“怎么相处的?”“平时交流都说什么?”

  这个姐妹说,“到最后,她连基本恋爱的能力都失去了。”

  女孩曾试图开启自己的另一段新生活。

  她对一个姐妹说,“要不我们一起开个晚装店,我管白天,你管晚上。”“我不想在夜场干了。”

  但她有时又自问,“除了唱歌,我能干啥?”

  这些话,她都没跟许明贵说,也许是来不及,也许是根本不愿意。

  女孩对未来的这些想法都止步于9月29日那天,死后的她登上了成都各大报纸新闻的头条,但其中一家报纸出了点错误。“摄影记者把小女儿婷婷的照片当成了艾菲的照片。”许明贵至今都很在乎这个错误,“你说这些记者拍之前咋都不问下我呢?”

  (文中部分名字应受访者要求用化名,直接引语部分均据录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责编: 大喻頭)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