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电视剧《红娘子》专家研讨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9日15:56  新浪娱乐微博

  主持人:国家广电总局宣传管理司副司长、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 王丹彦

  王丹彦:

  各位老师,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在三八节前夕,聚在一起,研究一个以女性为中心人物的电视剧新作《红娘子》。

  首先先介绍一下出席今天会议的各位专家、领导。

  原中国文联副主席、文艺评论家、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院长仲呈祥,原中国文联副主席、文艺评论家李准,中国作家协会全委、影视文学委员会副主任范咏戈,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孟繁树,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武桂林,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高级编辑陈芳,《文艺报》总编辑阎晶明,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张颐武,媒体评论家杨劲松,北京青年报记者、影评人李星文。

  江苏广电总台副台长景志刚,江苏卫视频道副总监侍浩军,江苏卫视频道采购部主任张彦,江苏卫视频道总编室副主任刘原,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办公室副主任王洪,北京世纪伙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边晓军,本剧编剧、导演郭靖宇。

  《红娘子》这部剧有的朋友看的时候和《铁梨花》做了比较,意韵有所不同。这部戏已经播出大半,现在有请江苏卫视频道采购部主任张彦介绍一下播出情况。

  张彦:

  代表江苏卫视首先向各位领导汇报《红娘子》收视情况之前,讲一下我们和郭靖宇、完美世界影视、世纪伙伴合作《红娘子》这部电视剧的缘起。江苏卫视已经连续五年在全国省级卫视黄金档电视剧中独占鳌头,所有的卫视平台里面,我们的收视人群男女的比例最为均衡,45岁以上的高知识男性群体占的比例最大。我们景志刚台长有英雄剧情结,包括《我的团长我的团》、《地下地上》、《螳螂》、《远征军》取得很好的反响。早期郭导作品有《我非英雄》、《玫瑰花开》、《龙虎人生》,包括《铁梨花》和去年播出的《将军》,很仰慕、很喜欢郭导的作品。景台委托我们跟郭导进行联系,希望江苏卫视能够与郭导合作一部好的电视剧在我们的平台上播出,经过一段时间沟通交流,去年郭导拿出了雏形,我们进行探讨,进行立项,我们作为第一出品方投资,经过一年时间的拍摄和后期制作,得到了完美的呈现。《红娘子》落下了我们江苏卫视制作的印记,同时蕴含了郭导、王珞丹、刘威、史可等各演员主创的心血,我代表江苏卫视对他们表示感谢。

  汇报一下收视情况,今天是3月7日,截止到3月5日数据,根据索福瑞数据,2月23日开始截止到3月5日播出12天,31集(一共47集),收视呈现上扬态势,截止到3月5日,平均1.316%,后面还有一个比较,各位老师体会一下1.316含金量。

  昨天三集播出,已经突破了1.8%。1911年-1949年所有题材类型定为年代传奇题材类型,同类型剧进行比较,《铁梨花》四家上星卫视播出,北京卫视最高1.145,天津、东方、四川比较低,然后《潜伏》最高是北京,还有《雪豹》、《黎明之前》北京最高,数据呈现上扬态势。

  2011年这样的题材,《红娘子》超过了去年北京卫视播出《番号》、浙江的《借枪》、《旗袍》、《我是真的》同等题材,可以看出收视非常高扬。

  今年各家卫视频繁发力,面临的形势比去年强、竞争更为激烈。与今年一季度播出的同类题材剧目比较,《悬崖》天津、上海、黑龙江播出,《红娘子》处于领先状态。

  结论是《红娘子》是最近这两年一个季度以来年代传奇电视剧中当之无愧的王者。

  传播效应和受众构成,虽然是女性传奇剧,男性略多,观众男女比例基本均衡,符合江苏卫视剧场定位。最主要群体45岁到54岁,35岁到44岁,25到34岁群体比例超过了15%,这是广告商所青睐的群体。

  受众的家庭收入状况人民币五千块钱的,占的比例最高,达到30%,收视率7.697。受众生活情况,54%较高幸福指数,高幸福指数23%,两者相加接近78%,与江苏卫视所提倡“情感世界、幸福中国”的定位高度吻合。

  受众职业构成里面,干部、管理人员和个体私营业主所占的比例最高,超过了34%,相对来讲,电视剧总体状况呈现两头比较大,退休员工或者学生比较大,中间超过了三成。

  11个中国最大的人口城市收视率《红娘子》是拔得头筹,1.664%。

  综上所述,《红娘子》这部剧年代传奇题材最近两个季度比较,以及在今年以来所有类型剧里面,都显示了英雄本色,同时可以看到男女比例是均衡,受众的幸福指数、家庭收入状况、工作职业,以及他们在主要中国最大城市人口分布,可以看出这部剧也符合江苏卫视一贯以来力推精品剧、大编剧、大导演、大演员的特性,归根到底这部剧是一部高端剧。

  王丹彦:

  刚才听了郭靖宇佳作,很多都是历历在目,高纬度站立的《铁梨花》,大家都有深刻印象,下面掌声欢迎编剧、导演郭靖宇做一个介绍。

  郭靖宇:

  受江苏广电集团、完美世界影视、世纪伙伴委托,简单介绍一下《红娘子》的创作过程。

  想写一个红军女战士的成长过程酝酿了十几年,2003年、2006年各完成一稿梗概,都是因为自己觉得不够理想或者无法打动电视台而放弃。2011年初再次动笔,信心比前两次足了很多,这种信心首先源自这个戏的名字,直到去年年初把这个戏的名字定名为《红娘子》,虚构了匪患猖獗的小城,百姓信奉的女神是红娘子,个人主义严重、非常爱冒险,一百天在玉屏经历了九死一生,她洞察了自己身份的同时,大学毕业的她,不惜暴露身份、牺牲生命救民于水火,被老百姓命名传说中的女神。红娘子体现了得民心者得天下,一定会推翻封建军阀的统治,带给人民一个国家的大情大义。

  这部戏由本人编剧并导演,2011年6月完成剧本并开机,在四川全境和北京周边取景,克服了诸多困难,历时120天,10月中旬完成拍摄,2012年1月完成后期制作,2月23日,在江苏卫视首轮上星独播,感谢所有关怀过、帮助过这部戏的领导和同志们。

  在创作《红娘子》剧本时,我也经历过很多次彷徨,我甚至多次怀疑过自己的能力是否能够完成这部戏,我不得不向各位专家和领导汇报,我只上过高中二年级,因为过早以团代学员身份进入承德话剧院,于是失去了学习机会。我至今时刻记得,曾经有幸听过李准老师在我们团做过一次讲座,而且没有拿稿,讲了半个小时,最后为了赶火车,取消了吃午饭时间,仍然跟我们座谈,那个时候您鼓励了我们年轻人多学习,提高文化修养,并列举了很多成功的艺术家自学成才的例子,讲座非常的生动、深刻,让我至今难忘。

  这些年虽然没有机会进入任何一所影视、编剧、导演专业院校学习,但一有时间我就看同行们的优秀作品,尤其受到专家和领导一致肯定的主旋律作品,因为我有红色情结,星文兄可以作证,他每年给我开出学习的清单。因文化不高,让我的创作和一般编剧比起来艰苦很多,难的时候,我经常想是不是应该放弃编剧,而专心地去从事我原本已经很熟练的导演工作,实际上我也确实停了两年。但是想找到一个完整的能够直接拍,不说通篇让人感动、哪怕某一两处感染我的剧本,在今天市场上很难。可能因为多数优秀编剧、多数媒体、多数平台达成了非常固定的合作,所以像我们这种年轻的导演,非常难拿到好剧本。作为一个青年导演,大家都知道我身体比较好,团队比较大,可以做大戏,市场上算认可,所以找我单独拍戏的公司很多,翻拍四大名著,两个都找过我;请我拍穿越戏、武打戏,甚至拿五六年前在市场上有影响,根本不算经典名剧的剧本给我翻拍的非常多,我确实不知道有什么意义。曾经拿过署名优秀编剧的剧本,我一看知道不可能出自优秀编剧之手,再问制片人,就是大师带了几个学生、出了主意。我今天当编剧很大成份上是被迫,我在网站接受采访呼吁过原创精神,我甚至说过,失去原创就没出息。英美、港台作品扑面而来,穿越故事拍很多版本,我好歹能写一点,有江苏卫视强大的有责任心的平台,有景台和张主任支持,所以我真的不敢掉以轻心。我在被逼上梁山这条路上越走越远,我非常清楚自己水平多高,我渴望像今天这样的专家研讨会好多年了,我希望能像一个学生,聆听老师教诲一样,听到大家的批评指证。

  虽然《红娘子》没有播完,研讨会刚刚开始,我深刻意识到这部剧的特点,为了让王小红的成长道路多曲折,多一些戏剧性,一些人物设计欠妥当,先做自我批评,向各位专家领导表态,尽管我能力有限,只要电视剧观众需要看好看的故事,我一定在认真学习的情况下,继续坚持原创,写下去、拍下去。《红娘子》有很多瑕疵,但是我相信我今后的作品一定会像剧中的王小红一样,每一次坎坷都能带给我一点成长,一步比一步成熟。

  再补充两句,刚才张主任分析的数据让我有点出汗,为什么?我以前一直觉得我们这个工作是为人民服务的工作,我发现我这次服务更多的是大城市高端人群,希望下一个作品能够把所有的城市以及所有收入水平的家庭多覆盖一点。

  王丹彦:

  《红娘子》这部剧收视情况很有特点,不仅收视高,而且男女受众均衡,高知识、高收入、幸福指数高的家庭偏多,这给我们今天研讨带来了一些切入点、一些思考。这些情况有哪些因素促成的,里面有没有什么值得我们总结的环节,值得未来借鉴的一些成功经验。今天很高兴研讨会有一些评论家新面孔,请李星文给我们介绍一下我们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情况。

  李星文:

  今天有点惶恐,这么多专家都在,既然主持人要求,我就先说,先抛砖引玉,把一些不成熟的想法说几句,作为靶子,供大家开动炮火。

  跟郭靖宇导演多年的朋友,这些年一步一步走过来的过程,包括今年大热的几部作品,我也是比较详细的,一个画面一个画面都看了,所以我想侧重于讲讲他近年来长时间比较忠实的民国传奇剧,从两年前的《铁梨花》到去年的《将军》包括现在正在播出的《红娘子》,郭靖宇两个特点,从编剧角度来说,他的戏基本上都是节奏很快、信息量非常大的这种强情节剧。

  强情节剧之下,高度冲突和大信息量之下,其实埋藏了很多他一直诉求的东西,传统价值观当中比较积极的东西,可能现在已经不太讲,甚至在很多人群当中已经流失的一些品质。比如说仁义、诚信、孝道这些东西,都是郭导在自己众多作品当中都很坚持,一直投放和探讨的。

  《红娘子》没有像《将军》一样,一上来就展开探讨,而是高度冲突情节,节奏非常快,前三集所有冲突线头抛出来,主要几个人物关系和情感基础苗头一一做出了交待,其中贯穿全剧三条线。第一条线,红军战士王小红和反动军阀马戎之间的冲突,这是革命者和统治者的冲突。第二条王小红和梅贤祖,王小红是小辣椒,梅贤祖是赤子也是败家子,有一些闹腾,他们俩有性格冲突。第三条梅贤祖和马戎有夺妻之恨。红军、土匪、白军、梅家院四方势力,三条线展开非常激烈的冲突,显现了郭靖宇比较突出的编剧技巧。编剧当中常用的脱逃技术,剧情通过反复加温,主人公推到不死不休境地,总会跳出一个人说出一番出其不意的道理,或者之前别人没有注意到的细节,经过他慷慨陈词,人物成功脱逃,很快把人勒死的扣就疏解下来,这是经常用到编剧方面的脱逃技术。

  在刑场上马戎把王小红抓住要枪毙的一段,人证谢二狗亲耳听到王小红通匪,但是梅贤祖运用他从小听的评书故事,先把马戎头脑搅混了,谢二狗情急之下说出了马戎吹的牛皮,这样王小红通匪不成立,成功解救了王小红,这种脱逃技术反复用。黑龙山口王小红和梅贤祖携群众跟马戎实战,还有王小红在刑场上把梅贤祖救下来。编剧方面有了脱逃技术可以保证情节冲突非常激烈,曲折非常多。

  冲突情节之下,有很多现在人们不太讲的传统价值观,郭靖宇非常看重义气、孝道、诚信的传统价值观:梅贤祖看上去带有游戏感,世界观跟常人有所倒错,一直有一个匪夷所思的理想,要当土匪,最后真的当了土匪之后,和王小红还有一段对话,王小红叫他下山回家,他说了一句话,我好不容易当上土匪,我要当一辈子土匪,我不走。他认为土匪就是正义。剧情就证明了这一点,马戎就是不仁义,梅家大院几家姨太太也勾心斗角,但土匪都是兄弟,郭靖宇是对现代一些不好现象进行反思和回驳,用传统江湖上义气做适当转化,转化为现代人的观点,对当前社会风气好转相当有作用。

  孝道也是作品的核心诉求。《铁梨花》里面军阀赵元庚杀人如麻,见了他母亲就是非常温顺。还有《王海涛今年41》,他的品质天上有地上无,事对所有兄弟姐妹非常照顾的完人,归根到底也是因为他自己有一片孝心。还有《将军》里的虞小白,活得非常煎熬,最后被迫当了汉奸,因为他心里面装了非常沉重的列祖列宗对他的要求,家族的重任在他身上,不能一个人白白把命送掉。包括《红娘子》凶神恶煞的马戎,对外非常强势、凶狠,但他几乎每天要做的工作,就是跪在瘫了的爹跟前表述一些心事,非常温顺。

  从这些人物,包括看上去非常狂浪、不一般、有点韦小宝性格的梅贤祖,得知自己身世,把家族事扛在身上,拯救了全城百姓的性命,强情节之下,对孝道表现,着力点也是很到位的。

  还有诚信,梅贤祖宁可送命也不可违背信念,黑木蛟明知道有诈还去救白孔雀,白孔雀以死兑现了自己的诺言。略显夸张、极端情节设计之下,也是对诚信的深情呼唤。梅老爷是“仁”的代表,梅家大药房是当地的护卫神,在王小红之前,包括性格很极端的凤大管家是“忠”的化身。

  我们初学评论对作品理解可能有粗浅,更深的层次期待向各位老师学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