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电视剧《火蓝刀锋》故事梗概

2012年09月28日17:09  新浪娱乐 微博

  三年前,一伙武装海盗闯入我国专属经济区,试图寻找一艘代号为303的“幽灵”潜艇。海军某部侦察大队奉命前往拦截,双方发生激烈交火。中队长龙百川亲眼目睹了战友兼好兄弟——武铁的牺牲,并在剧烈的深海爆炸中内脏受伤,落下了病根。

  三年后,为适应未来战争需要,总部密令扩大海军陆战队两栖侦察大队的编制,侦察大队的军官们奉命前往全国各地招收特殊人才。而此时已经升为大队长的龙百川驱车数百里,前往某市考察全国大学生游泳冠军鲁炎,却意外结识了一名满嘴跑火车的二手房中介——蒋小鱼。

  一次危险的水下救援,让龙百川发现这个蒋小鱼虽然爱吹牛,可他身上却有着异于常人的天赋——肺活量大得惊人!因此,龙百川力排众议,把蒋小鱼带进了以残酷训练而著称的“兽营”。

  蒋小鱼为了拿到镇上的参军补贴给母亲治病,不得不穿上军装,成为兽营的一名新兵。在兽营里,蒋小鱼遇到了一批极为另类的战友:有连破游泳纪录,却一直为情所困的游泳冠军鲁炎;有为继父报仇,四年杀掉十二头山狼的东北兵张冲;有百步穿杨,枪法如神的草原女兵乌云格日乐……

  蒋小鱼来到兽营的第二天,就赶上了新兵集体去海上看日出。结果橡皮快艇开到一半,忽然发生漏气事故,沉没在茫茫海上。二十一名新兵在前无接应,后无援助的情况下,只能泅渡至一座无人荒岛。

  没有通讯设备,没有食物和淡水,赤手空拳的二十一个新兵要想活下去,只能靠自己。可在具体分工上,众人意见不统一,尤其是以蒋小鱼、张冲和鲁炎分歧最为严重。新兵们争吵了半天,最后分成了三派各自行动。然而就在新兵们展开自救的同时,荒岛丛林中出现了一个神秘的身影……

  随后,新兵们接二连三地失踪,辛苦扎成的木筏也被人烧毁。蒋小鱼等人这才发现荒岛上有一名“野人”,正在疯狂地袭击着整个新兵中队。尽管新兵们想方设法捕捉这名野人,可四十八小时过后,整个新兵中队全成了野人的俘虏。

  新兵们打破脑袋也没有想到,这个野人不是别人,正是他们尚未谋面的排长向羽,他也是闻名全旅的“战神”。原来从快艇沉没,到荒岛生存,再到野人袭击,压根就是一场兽营的野外生存训练。

  荒岛归来,真正的兽营训练才正式拉开帷幕。之所以称之为兽营,就是要激发出野兽一般昂扬的斗志,训练出野兽一般强悍的身体。

  由于训练艰苦和女友嫁人,蒋小鱼和鲁炎绞尽脑汁逃出了“兽营”,两人慌不择路竟然逃到了靶场,正好赶上部队射击训练。在枪林弹雨中,蒋小鱼吓得脱下白背心当作白旗,最终双双被抓回兽营。在龙百川的说情下,兽营总教官武钢把蒋小鱼和鲁炎打发到海训场,当起了守场兵。

  不久后,野性十足的张冲也因为顶撞教官,甚至动起了手,也被打发到了海训场。碰巧,女枪神乌云格日乐每天都在海训场进行射击训练,四个年轻人重新聚到了一起。

  驻守在海训场的两名教练员——邓久光和柳小山,他们原本是老一代的杰出侦察兵,由于在国际侦察兵大赛中双双受伤,而被迫离开了侦察大队。他们做梦都想重回兽营,再为祖国争光,但这是不可能的事情——两个老兵把所有的希望和心血都寄托在了这些年轻人的身上。

  可这些年轻人却并不领情——蒋小鱼被发配到海训场正图个轻闲,鲁炎仍旧陷在昔日的感情困境中,而张冲自暴自弃打算早日退伍回东北去。为了给三个年轻人打气,邓久光和柳小山想方设法,激励他们投入训练。在老兵们的带领下,蒋小鱼、鲁炎和张冲渐渐走出了失落和迷茫。

  两个月后的一天,近十名国际海盗抢劫我国渔船,乔装打扮成渔民潜入近海,利用声纳设备四处寻找着失踪的303潜艇。出海巡逻的蒋小鱼识破了海盗的伪装,巧妙地与之盘旋,将其引到了无人的荒岛上,并且成功地发出了求救信号。

  邓久光和柳小山等人迅速前来,与海盗展开了激烈的交火。为了掩护蒋小鱼,柳小山英勇牺牲,他用鲜血捍卫了自己当初在陆战队队旗下的誓言:把每一滴鲜血都流进祖国的大海!

  柳小山的牺牲让蒋小鱼、鲁炎和张冲深受震动,这三个年轻人不约而同的检视着自己的内心,重拾作为一个军人的信念和理想。他们夜以继日地疯狂训练,一次又一次地突破着自己的极限,因为同样的誓言回荡在三人的心中:把每一滴鲜血都流进祖国的大海!

  三个月后,一场以反恐为背景的演习在海训场展开。来自七大军区的侦察大队——北京军区“响箭”大队、南京军区“飞龙”大队、成都军区“猎鹰”大队、沈阳军区“东北虎”大队……在接下来半个月的时间里,这些闻名全军的侦察大队将在海训场捉对厮杀,进行科目繁多的战术演练。

  蒋小鱼、鲁炎和张冲在邓久光的带领下,像三个要成精的小妖怪,在执行后勤保障任务的过程中,吸取各支侦察大队的“精华”,偷学着各种技战术,并应用到日常的训练当中。

  邓久光退伍后,苦苦等待机会的蒋小鱼等人,终于在一次和外国某特种部队的比武对抗中脱颖而出,几乎是凭借着一己之力扭转了整个战局,从而成为了海军陆战队的英雄,得到了象征海军侦察兵最高荣誉的“火蓝匕首”。在跨国实战演习中的优异表现,让蒋小鱼、鲁炎和张冲顺利地调回了侦察大队。

  三个月后,侦察大队接待了一个特殊的纪录片剧组。据说他们要拍一部反应蛙人生活的纪录片。为了力求真实,所以到这里来挑选纪录片演员。整个蛙人大队公认最帅的是鲁炎,最会演戏的是蒋小鱼,最有性格的是张冲。果然三人不负众望,和另外四名战友一起通过了剧组的面试。

  然而众人没有想到的是,这个所谓的剧组其实是一个神秘的集训营。从他们进入集训基地的那一刻起,便开始了极为残酷的淘汰。原来这个集训营是为中国代表队选拔队员,参加四个月后的马尔斯国际侦察兵大赛,

  负责集训的龙百川和武钢采取非常规手段,用数之不尽的花招折磨着众人的身体、精神、和希望。在这里,生存本身就是一场残酷的战争。每一天每一个人,都要面对绝望,战胜绝望。用龙百川的话说,如果你想得到从未拥有过的东西,那么你必须去做从未做过的事。如果说兽营的训练是要将一名普通的士兵锤炼成野兽一般的战士,而在这里就是要把野兽变成魔鬼,令任何对手和敌人闻风丧胆的魔鬼。

  除了魔鬼般的体能训练外,同时还要学习两门外语,克服坐标系的计算难度,掌握GPS全球定位系统等高科技仪器……在三个月里,他们要经过六次筛选和考核,任何条件不符合,任何考核不合格都要被淘汰,谁去谁留全靠成绩说话!

  虽然整个选拔过程历经种种磨难,可蒋小鱼、鲁炎和张冲从未退缩,他们知道这是对柳小山在天之灵最好的回答。他们在最后的绝望谷生死战中脱颖而出,并最终代表中国前往马尔斯国际侦察兵大赛。

  在国际赛场上,蒋小鱼等人使出浑身解数,与外军侦察兵斗智斗勇,一路冲在了最前面。在关键时刻,蒋小鱼把胜利的希望留给了战友,自己则在“敌人”的重击下一次次倒下,一次次再站起。最终,中国代表队夺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蒋小鱼功不可没。

  从马尔斯归国后,蒋小鱼奉命组建龙鲨中队。在鲁炎、张冲,以及拥有博士学位的指导员李俊杰的协助下,将一支不被看好的龙鲨中队锻造成科技之师,钢铁之师。

  据传,303潜艇原为欧洲某国的退役潜艇,后被国际走私集团购入,用于走私文物。在八年前的一次航行中,303潜艇意外失事,从此成为一艘幽灵潜艇,随着洋流游荡在深海之中。国际海盗头子托马斯一直觊觎303潜艇中所载文物,三番五次闯入我国专属经济区搜寻潜艇下落,并且悍然劫持公安部邀请来的国际海洋学专家作为人质。

  危难之际,蒋小鱼等人奉命打入海盗内部,与托马斯等人进行周旋,在取得海盗的信任后,巧妙地救出了全部人质。为了挫败托马斯窃取文物的阴谋,蒋小鱼和战友们又义无反顾潜入深海,和国际海盗展开了殊死搏斗,并最终保住了珍贵的文物,血洒大海……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