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电视剧《屯戍西疆》人物小传

2012年11月22日21:50  新浪娱乐 微博

  张汉勇:(男,第一代人)

  1929年生人,汉族,52年23岁,一营长;山东农民出身,孤儿, 16岁因贫穷参军,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解放新疆之后,欲参加抗美援朝,对于驻守新疆,开荒屯垦颇有抗拒,因没有文化,在“请战书”一事中被周建斌捉弄,随后二人在张东之死的问题上产生分歧,并出任58团团长。在一次偶然间救了本想来新疆与周建斌完婚,却反被土匪强奸的陆婉芝,后因为想打消陆婉芝寻死之念,保其名节与之结婚,引起了周建斌的误会。 

  张汉勇在工作中逐渐转变态度,由抗拒到主动,虽与与周建斌在经常在工作中产生分歧,但两人的大方向是一致的,通过无私奉献的精神把戈壁变成良田,把沙漠变绿洲,为新疆兵团的发展奉献了自己的一生,并对这片土地产生了深深的感情,与陆婉芝共育有两个儿子(张卫国、张卫疆),一个孙女(张亚)一个孙子(张州)。

  张汉勇本身具有根深蒂固的农民情结,性格粗旷豪迈,既有山东人的憨厚热情,又有农民式的狡猾,粗中有细,直率热情。爱讲粗话,易于冲动,喜好指挥他人。坚忍不拔,号召力强,急公好义,但做事难免有点霸道,不近人情。

  周建斌:(男,第一代人)

  1930年生人,汉族,52年22岁,一营指导员;祖籍浙江,乡绅家庭,读过私塾,后举家迁徙至上海,受新式教育,47年在读大学,不满于国民党的统治,心向革命,去了延安,参军,随部队入疆,成为张汉勇的搭档,驻守新疆以后,对于部队就地军转农有一定的预感和思想准备,接到命令身份转变较快,工作中有条理,计划性强。在苦劝张汉勇不听的情况下,利用张汉勇不认字的缺点,于抗美援朝的“请战书”一事中捉弄了张汉勇一番。

  后因其本身原则性较强,在张东之死事件上与张汉勇产生分歧。并且在张汉勇与陆婉芝的婚事上产生误会,不知陆婉芝不可告人之苦和张汉勇有口难言的尴尬,难以理解,产生误会。在以后数十年的的工作中因性格、学识等一系列的问题常常与张汉勇产生纠纷,与湖南姑娘沈玉凤结婚,育有两个女儿(周淑棠,周淑梅),一个儿子(周学霖)。一个孙子(周琮)一个外孙女(张亚)

  周建斌此人心思细腻,不爱出风头,个性较为淡薄,情绪不易外露,原则性强;气质儒雅中透着军人的血性;与张汉初相比看似偏软,但内心坚定,特有文人的坚持。谋而后动,思路清晰,也不缺乏关键时候的果敢坚决。

  陆婉芝:(女,第一代人)

  1932年生,汉族,52年20岁,浙江会稽人,张汉勇的妻子,周建斌曾经的媒妁之妻。入疆以前,与周建斌相识,一见倾心,互有好感,在解放后,周家人替周建斌提亲与陆婉芝,陆婉芝同意,在几位长辈的陪伴下前往新疆与周建斌完婚;未曾想半路遭遇土匪,长辈被杀,自己被强奸,偶然间被张汉勇所救,想自杀未果,在张汉勇的建议下在兵团修养,其间为兵团迎接女兵的准备工作上帮助颇多。

  在张汉勇的劝说和周建斌抚慰下,准备与周建斌结婚之时,却意外发现自己怀了土匪的孩子,悔婚;最后有口难言的她与张汉勇结婚,引起周建斌的误解,后因周建斌意外流产,此时周建斌才知究竟为何陆婉芝弃他而嫁给张汉勇,从此她一生再未离开新疆。与张汉勇共育有两个儿子(张卫国、张卫疆),一个孙女(张亚)一个孙子(张州)。

  陆婉芝属于典型的大家闺秀,贤妻良母。外柔内刚,温柔娴淑,认定的事情轻易不松口。知书达礼,宽容,有坚持,有原则。

  沈玉凤:(女,第一代人)

  1932年生,汉族,52年20岁,湖南人衡阳人,周建斌的妻子,援疆女兵,受新式教育,有文化。到新疆后,因周建斌的体贴对其产生好感,并主动追求,大胆的性格泼辣,有干劲,有冲劲,没有城府,心直口快,没有坏心,典型的刀子嘴豆腐心。婚后与周建斌育有两个女儿(周淑棠,周淑梅),一个儿子(周学霖)。一个孙子(周琮)一个外孙女(张亚)

  张  东:(男,第一代人)

  1933年生,汉族,52年19岁,山东人,张大勇的老乡和部下,解放战争后期当兵,追随张汉勇来到新疆,家有一张姓老母,寡居。后因挨饿念家,在一次偷牧民性口棚的草籽吃时,一时冲动当了逃兵,在逃跑的路上救了纳哈尔一家,在追缴余匪之时,不慎陷入流沙之中,最后时刻枪毙土匪,英勇牺牲。因其逃跑问题,被师部追认烈士的同时处以记大过处分,在此事上,张汉勇和周建斌关于张东需不需要记过的看法上产生了严重的分歧。

  张大娘:(女,第一代人)

  汉族,出场时50~60岁之间,典型的山东农村妇女,张东的母亲,后因逃难来到新疆,被张汉勇认为义母,从此一心为家,为张汉勇的儿女们操劳。对于她来讲,张汉勇的家就是她的整个世界,为张汉勇张罗媳妇时看好了冯燕,认为冯燕“屁股大好生养”,才是张汉勇的首选,未曾想张汉勇看好了陆婉芝,因此闹出了不少的笑话,最后在张汉勇和陆婉芝结婚后,也只好认可。

  冯  燕:(女,第一代人)

  1935年生,出场时20岁左右,河北人,她是那个年代典型的农村女孩,勤俭质朴,踏实肯干,身强体壮,屁股大腰圆,因此被张大娘认定能生养,完全符合张大娘心目中的农村老婆形象,喜欢张汉勇被拒绝,后嫁给了王大勇,生有一女王亚平。因早年被张汉勇拒绝,坚决不同意女儿王亚平和张卫疆的婚事,想了很多的办法拆散二人,后终被两人的坚持所感动,答应了这门亲事。

  王大勇:(男,第一代人)

  1930年生,出场时23~25岁,张汉勇的部下,为人憨厚老实,中肯。因为冯燕被张汉勇拒绝,在张汉勇婚礼上与冯燕结识,二人结婚生下一女王亚平。改革开放后,承包兵团农场,成为了农场主。

  小四川:(男,第一代人)

  1934年生,52年18岁,张汉勇和周建斌的部下,张东的战友。因改不过来的四川口音,人称小四川。撤营改团之后任张汉勇的勤务兵。长的瘦小,性格胆小,爱凑热闹,嘴碎话多。

  纳哈尔:(女,维族,第一代人)

  1937年生,维吾尔族,巴图尔的妻子。少年时期,随父母迁徙途中,遭土匪打劫,被张东所救。嫁给巴图尔以后,意外救了张汉勇和周建斌,其后两家成为好友。与巴图尔育有一女玛依努尔。

  能歌善舞,善良,热情好客,敢爱敢恨,口直心快,从小放牧,一身的好马术。

  巴图尔:(男,维族,第一代人)

  男,1935年生,维吾尔族,纳哈尔的丈夫,热情好客,轻利重义,典型的西北汉子。从小放牧,一身的好马术,去了纳哈尔以后,意外救了张汉勇和周建斌,其后两家成为好友,与纳哈尔育有一女玛依努尔。

  何胜利:(上海支边知识青年)

  20岁,63~65年援疆的上海支边知识青年的一员,因其想当兵,到了新疆发现条件极为艰苦,以为自己受骗,想逃跑张汉勇发现。后张汉勇思及张东主动放其离开,何胜利深受感动,在路上考虑许久,主动返回,并且工作态度为之一变,变得更积极主动,很受张汉勇器重。后调到南疆矿上工作,是兵团发展的骨干力量。一段时期成为张卫疆的领导,对张卫疆影响很大。后与江萍相恋,结婚,就此扎根新疆。

  江萍:(上海支边知识青年)

  18岁,63~65年援疆的上海支边知识青年的一员,性格活泼开朗,直爽,稍显倔强,因家庭成风问题,积极主动参与各项工作,后与何胜利相恋,结婚,就此扎根新疆。

  张卫国:(男,第二代人)

  1953年生人,张汉勇与陆婉芝的大儿子。性格稍软,原则性强,因性格问题,从小不得其父张汉勇宠爱。从小认真听话,作为家中老大,不可避免成为父母忽视的孩子。成年后,考虑事情细致谨慎,大是大非不含糊,孝敬、恭顺,为家庭忍辱负重,为兄弟情愿牺牲,放弃工农兵大学生的推荐名额,把一生都奉献给了这个大家庭,是个标准的家庭大哥形象。

  后于周建斌的二女儿周淑棠成婚。张卫国一心扑在发展建设上,忽略了家庭,因此产生了夫妻矛盾。和周淑棠没有儿子,只有一女张亚,把侄子张州视若己出。

  当弟弟张卫疆因意外事故出事时,一辈子踏实肯干的张卫国为帮弟弟卫疆冲动之下犯了错误,胁迫领导。后被调到农业局工作,并在自己的岗位上作出了一番卓越的功绩。

  张卫疆:(男,第二代人)

  1954年生人,张汉勇与陆婉芝的二儿子,并与妻子王亚平生有一子张州。性格桀骜不驯,事业心强,品行像其父张汉勇,轻利重义,做事有股韧劲,聪明,脑子活;爱打抱不平,但稍显冲动。

  幼时闯祸不断,是孩子王;青春期叛逆,与女知青李珊早恋,偷吃禁果,导致李珊怀孕。后被张汉勇发配到矿上,期间因事故导致大学名额浪费,随后参加高考失利。为朋友担责任被矿上开除,开始创业,从倒卖服装电子表到开彩扩社,属于走在时代前沿的“弄潮儿”。

  在此期间与王亚平相恋多年,冲破冯燕等人的阻挠,终于走到一起。在车祸事件发生后,勇于承担责任,从各方筹集资金,积极赔付。后期与周学霖联手创业,从事节水农业。兵团精神传承中二代人典型的代表。

  周学霖:(男,第二代人)

  1955年生人,周建斌与沈玉凤的儿子,家中排行老大。从小聪明好学,嘴甜乖巧,比较讨大人喜欢。与王亚平青梅竹马长大,幸运地成为文革后第一批大学生,考入北京,上大学期间抛弃了王亚平,为此与张卫疆起了冲突。毕业前夕,在个人经历了失恋之苦后,主动取得了张卫疆和王亚平的原谅。毕业后留在了北京发展,娶程菲为妻,生有一子周琮。

  在北京工作期间为张卫疆的生意提供了流行信息、货源等一系列的支持,在车祸意外发生之后,为帮兄弟张卫疆倾家荡产,险些离婚。后期回到新疆与张卫疆联手开办工厂,从事节水农业。

  郭东旭:(男:第二代人)

  1953年生,兵团大院子弟,幼时勇猛顽劣,经常与张卫国、张卫疆,周学霖三兄弟发生冲突。张卫疆与郭东旭同时喜欢上女护士李珊。后来启发被单位开除的张卫疆练摊。在生意合作中两人成为朋友,合作开办物流公司,因为出了车祸,便溜之大吉,给张卫疆留下了一个烂摊子。

  周淑棠:(女,第二代人)

  1955年生,温婉贤惠,周建斌的大女儿,家中排行老二。成年后嫁与与张卫国。婚后,受到婆婆陆婉芝的喜欢,却因没能给张家生孙子,心怀愧疚,对丈夫张卫国只顾事业忽略家庭的态度虽有微词,但还是无怨无悔的支持,后因过度劳累,险些流产,因此造成母亲沈玉凤与张卫国发生冲突。

  周淑梅:(女,第二代人)

  1956年生,周建斌的二女儿,从小性格倔强,不服输,有胆识,像个男孩子,青春期在上海爷爷奶奶身边长大。年轻时与一社会青年相恋,被家人带回新疆,却在父母反对下偷跑回上海结婚,离婚后,感觉无颜回家,便独身一人在外闯荡,终有所成,人到中年回到新疆与兵团合股开办农场,其后转型投资红酒企业,最后公司成功上市。

  王亚平:(女,第二代人)

  1957年生人,冯燕和王大勇的女儿。单纯,羞怯胆小,却又极为倔强。从小跟在张卫疆与周学霖的屁股后面长大,与周学霖青梅竹马,并在周学霖准备高考期间给予了他很多帮助,但在周学霖读大学后被抛弃。后在张卫疆的安慰照顾下逐渐喜欢上他,但母亲冯燕因为当年被张汉勇拒绝一事,坚决不同意,并逼其相亲,王亚平离家出走,千里迢迢去南疆看望张卫疆。在张卫疆被矿上开除后,不离不弃,帮张卫疆练摊,两人历经多年,冲破重重阻挠,最终走到一起。

  玛依努尔:(女,维族,第二代人)

  女,1960年生,维族纳哈尔和巴图尔之女。性格开朗大方热情,单纯善良。从小跟着张卫疆等几个兄弟姐妹玩大,在邮局上班,与王亚平是闺蜜。后来周淑梅回疆兴办企业,辞职,从此成为周淑梅的得力助手。

  程  菲:(女,第二代人)

  女,北京人,1960年生,周学霖的妻子。贤惠温婉,缺乏安全感,疑心较重,因为周学霖为张卫疆还债的分寸上与其发生严重争执,后在王亚平的恳求下理解了丈夫,回到周学霖身边。

  李  珊(女,第二代)

  1953年生,知青,右派之女,属于可以被教育好的子女。敢爱敢恨,在陆婉芝的医院工作,被张卫疆发现、追求,逐渐被张卫疆感动,喜欢上张卫疆,与之相恋怀孕。流产后,被陆婉芝发现,张卫疆因此被打出家门,后因张卫疆对结婚没有准备,李珊对其态度绝望,离开新疆。

  张  州:(男,第三代人)

  27岁,1982年生,兵团第三代,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毕业,专业是新材料。因为聪明,做事很难用心,不骄纵,不叛逆,极有主见。陆婉芝最疼爱的孙子,感情极深,爷爷张汉勇病重时回家。巧合间帮父亲解围,后来与柳菁菁相识,从互不顺眼到改变观点再到成为默契搭档,并从柳菁菁身上受到触动,继承了新疆建设兵团的精神,扎根新疆。

  柳菁菁:(女,第三代人)

  27岁,1982年生人,复旦大学毕业,单亲家庭,性格大方直爽,专注于工作,为援疆博士团留下成员之一。不顾父亲反对,放弃大城市的优越待遇,毕业后就来到新疆工作,从事现代生物研究,后来扎根在新疆,成为兵团一员。

  周  琮:(男,第三代人)

  27岁,1982年生,周建斌的孙子,周学霖的儿子,从小受到严格的教育,又因别人处处拿他和张州比较,压力过大,所以青春期极为叛逆,在奶奶沈玉凤和姑姑周淑梅的宠爱下,成了败家子,后期受张州和柳菁菁的影响,有所改观,决定做一些事业。

  张  亚:(女,第三代人)

  张建国独女,完全不像张建国夫妇,性格刚烈,因张建国一心扑在工作上,而从小就和父亲关系生疏淡漠,很为母亲不值。虽然身为女儿身,但心比天高,认为男人能做的事情,女人一样可以,对爷爷的部队作风有抵触情绪,观念上经常有冲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