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电视剧《零下三十八度》故事梗概

2013年11月27日17:18  新浪娱乐 微博

  九·一八之后,东三省的苦难同胞在日军的铁蹄下已煎熬了九个年头。伪满滨江省帝国医院的外科女医生常青,由于医术精湛,深得医院器重。在民族自尊心的支使下,这位爱国进步医生利用职务之便一直在为我抗联秘密提供着大量药品。为了安全起见,她一直瞒着丈夫。丈夫年定邦是个普通的电影放映员,老实本分。夫妻俩虽已婚三年,但一直未育儿女。夫妻俩决定离开满洲,到关内生活。两人一切布置妥当,却在临行前突发变故。

  常青在医院里意外获知日军即将在滨江进行秘密军火交易,一旦交易成功,将会给遭受生灵涂炭的国家雪上加霜。这条消息让常青难以平静,她为了民族大义决定留下来阻止这场罪恶的交易。不知实情的丈夫对妻子突然推迟行程感到焦虑不安。

  丈夫年定邦深爱着妻子常青,为了不使他们美好的婚姻生活留有瑕疵,他一直隐瞒着妻子一个秘密:他原是国民政府东北军力主抗日派,曾一度使伪满的日军谈其色变,但事实让他认清了国民党真剿共假抗日的本质。他在一次行动中诈死隐居,隐居到滨江后与常青相恋结合。年定邦对国民政府早已彻底绝望,因此他只想带着妻子尽快离开满洲,以摆脱亡国的耻辱。而此时的定邦却被国民党特务钱子恩和梅玉找到并以常青的安危作筹码,逼其参与阻止日军秘运军火的任务。

  正当年定邦为摆脱纠缠,要对钱子恩、梅玉下狠手时,常青带着受伤的抗联联络员鲁远回家中养伤、避难。为了掩护身份,鲁远自称常青的舅舅,钱子恩和梅玉则谎称是年定邦失散多年的父母,趁机赖在年定邦家不走。为了妻子的安全,年定邦只能暂时默认而相机应对。

  当晚日本人在城内进行搜捕,差点让受伤的鲁远暴露抗联身份,为了掩护鲁远,常青不慎将屋子烧毁,这使刚聚在一起的“一家人”在寒冷的冬天沦落街头。警务厅厅长石成龙觊觎常青已久,借此卖了个人情,邀请常青、年定邦一家人住到他的三号别院里去。考虑到那套房子正好可以作为掩护,也就是所谓的“灯下黑”,常青等人接受了石成龙的“帮助”。于是这“一家人”,在同一屋檐,各自粉墨上阵,上演了一出热闹好戏。

  常青为报国仇家恨协助抗联战士艰苦奋战;年定邦亦在钱子恩的胁迫下被迫出手。双方的行动给日寇接造成二连三沉痛打击,关于军火交易的消息也被抗联方面渐渐查清。

  这一系列案件彻底惊怒了敌酋警务厅副厅长东乡朝一。东乡名为副厅长,实为警务厅的真正掌权者。此人狡诈老练、诡计多端、经验丰富、手段狠毒。

  东乡循着一起起案件中的蛛丝马迹,渐渐将疑点锁定在常青与年定邦身上,甚至对住在三号的这一家人的身份都产生了怀疑。

  东乡对三号轮番采用了监视、监听的方法,幸亏常青、年定邦机智,各自躲过了试探,并获得了东乡的信任。但是,敌人的监视让常青越发害怕自己会

  给老实的丈夫带来巨大的危险。为了丈夫的安全,她故意疏远年定邦,甚至利用石成龙让年定邦产生误会,想将他推离风暴之外。但年定邦不但没有远离风暴圈,反而为了阻止日军军火交易,机缘巧合进入了警务厅工作。这让常青更加担心,夫妻两人因此互相之间有了误会与猜忌。

  常青全力以赴协助抗联队伍,他们不顾个人安危,一心要完成任务;国民党方面却目的不纯,钱子恩妄图利用年定邦的能力,在对付日本人的同时,伺机铲除异己——消灭本地的抗联力量。国民党的无耻行径让年定邦深为不齿。在得知了常青在帮助抗联的行动后,年定邦毅然加入了他们的行列。

  从此,夫妻二人在抗战救国的道路上,携手并肩、共同战斗。他们一面迎着日寇东乡朝一布下天罗地网与连环圈套勇往直前,一面应对着国民党的迫害与阻挠。两人几经生死,终于与抗联战士们一起粉碎了敌人的阴谋,完成了任务。经过这番战火的洗礼,常青与年定邦也都成长为威武不屈的革命战士,最终真正投身到共产党领导的抗战队伍之中。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