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文硕面对面:钟情于中国音乐剧娱乐产业(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22:27 新浪娱乐
文硕面对面:钟情于中国音乐剧娱乐产业(附图)

文硕新作《首席娱乐官》封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这部音乐剧电影已经筹备了三年。这三年你肯定过得不容易。能给大家介绍一下你三年的经历和感想吗?

  文硕:好的。准确地说,三年来我向这部音乐剧电影冲刺了三次:第一次是投资商到位,宾利和劳斯莱斯的中国总代理希望投资,但由于非碘的缘故,错过档期,与邀请的大牌明星郭富城和李紋擦肩而过;第二次是与中国唱片总公司合作,几家投资者还专门合资改
组了中唱华夏演出公司,用于投资这部电影,但资金到位以后,演出公司领导临时改变主意,致使电影再次流产;第三次是一位大款好友表示可以以我全部房产作抵押,借钱给我做这部电影,但最后资金并没有到位,这是折腾我最大的一次。

  最近与北京舞蹈学院音乐剧系张旭主任和中央戏剧学院黄定宇教授聊天,我们共同认为,这几年的周折是坏事,更是好事。如果几年前开机,拍出来的东西只能说是印度式歌舞片,而不是音乐剧电影。由于这些年与创作团队成员的不断讨论、对剧本的反复修改,加上自己在北京舞蹈学院音乐剧研究中心负责音乐剧研究,我们对音乐剧的理解与以前有很大差异。我们的理想不是印度式歌舞片,而是音乐剧电影。

  新浪娱乐:在一般人看来,音乐剧首先是舞台剧,为何你热衷于采用电影形式?能否谈一下你真实的想法?

  文硕:这个问题不知道有多少人问过我了。我是重点研究娱乐经济、娱乐营销的,所以,我与音乐剧专业人员的视野不尽相同,我最初是从娱乐产业的角度介入音乐剧的,我看准音乐剧是个大产业,是座取之不尽的金矿。

  那么,回归到品牌层面和营销层面,我们就会寻找一个制高点去启动自己的产业建构。“作产品不如作品牌”的基本观念,要求我必须选择一个强势媒体,何况,电影又是我的强项。毕竟,舞台剧是一个小众艺术,而电影是娱乐中的“足球”,是不折不扣的大众娱乐方式,从它发力,比舞台剧形式当然更具冲击力。

  新浪娱乐:那你眼中的音乐剧娱乐产业都包含哪些具体内容呢?

  文硕:如果您在产业化网络体系上为自己修建了不同的管道,您就可以从财务匮乏、赢利模式单一的罗网中挣脱出来,而成为一个有战略眼光的织网者。这个网可以无限延伸,可以分流出各不相同的现金流管道,从而让您的收入源源不断。

  音乐剧的产业化是一个系统:第一、应该是以音乐剧(舞台版或电影版)为出发点的一个跨媒体的传媒经营体系;第二、以音乐剧明星作为支柱的演艺经纪系统。这部分构成音乐剧产业的核心竞争力;第三、应该是建立以版权为基础的相关产品的开发系统。

  新浪娱乐:你现在将你的音乐剧电影专辑冠名为“文硕创意音乐剧”。这样的冠名与张学友创意音乐剧《雪狼湖》同出一辙,是否落了俗套?能否请你披露一下这里的“创意”内涵?

  文硕: “文硕创意音乐剧” 的“创意”内涵首先是创作观念上的,它的音乐剧创作思想与 “ 张学友创意音乐剧”大异其趣:“ 张学友创意音乐剧”的创意是“流行音乐演唱会”式的音乐剧;“文硕创意音乐剧”的创意则是以写实叙事和有机整合为特征的Broadway Musical Play,旨在张扬和传播音乐剧的“正宗传承”精神!当然,这是我们尽力要达到的目标,不能说我们已经合符“正宗传承”的所有要求。我的自信来自于我们出色的团队:身处音乐剧震中百老汇的艺术总监陈炜智、上海大剧院的音乐总监费元洪、台湾音乐人刘新诚、上海音乐学院的作曲老师于洋和乔迁、还有中国传媒大学的文学老师王宝民博士,他们成为这部电影的思想库。尤其是“音乐奇才”李杰,他非常优秀,作为音乐制作人,我们的沟通非常顺畅,他把我们所要的音乐剧感觉,超期望地制作了出来。

  中央戏剧学院黄定宇教授和北京舞蹈学院张旭主任听完专辑以后,给予非常高的评价,认为这是文硕及其燃情音乐剧网追求的“正宗传承”的具体体现,是musical play所诉求的写实叙事与有机整合的出色范例。它以“文硕创意音乐剧”的品牌出现,将成为规范的音乐剧产业运作的排头先锋!

  “文硕创意音乐剧” 的“创意”内涵其次是品牌观念上的。从营销上来说,这是市场Follow战略!有可口可乐,为何不能有百事可乐?其中蕴含品牌开拓战略。可以节省很多传播费用的,也更易于进入消费者心灵!

  新浪娱乐:《电影之歌》大牌云集,声势浩大,而你们的音乐剧电影基本上采用新演员。作为娱乐营销专家,你怎么看待“明星的力量”。

  文硕:这个问题问得很好。中国现在的音乐剧市场很乱,作品更乱,我们需要的不是表面的显赫,而是尽最大努力,打造出能真正触及音乐剧本质的作品。短暂的热闹不是我们需要的,我们需要的是几十年后,几百年以后,别人还会说:《爱我就给我跳支舞》确实很棒,经得起岁月的考验。

  自然,我们在选择演员时,会有我们自己的考虑。靠明星带作品是一种思路,靠作品去推明星,则不仅是一种思路,更是一种策略。开始时肯定很累,但如果成功,则事半功倍。我常说,我们打造娱乐产业的苍天大树,其他的都是枝枝叶叶,目的还不是要果子吗?明星就是这棵参天大树上的“果子”。关键是这个果子是自家的,还是为别人作嫁衣裳。我们作音乐剧不是想在市场上赚把钱就死,而是希望打造百年长青的伟业。这就是区别!

  我们一点也不排斥明星,只是我们心里有个底线:主角必须是从内心深处热爱音乐剧事业的真正的音乐剧演员,明星只能作为配角。所以,我们会邀请一些明星客串这部音乐剧电影。我们作为音乐剧事业理想的坚持者,不能让学了四年专业音乐剧的演员们只能在戏里演小角色,他们才是中国音乐剧的希望!

  我非常欣赏卡麦隆的一句话:“音乐剧是制造明星的,不是靠明星的。”他介绍说,音乐剧《悲惨世界》中文版是一个崭新的工程,所有的演员人选都是从角色本身出发,并不会因为他是明星身份而受青睐。卡麦隆还举例说,在《悲惨世界》最初的音乐剧版本中,“冉??阿让”的扮演者,本是在录音棚为其他歌手配和声的一位名不见经传的幕后人,结果,《悲惨世界》演出结束后,他迅速成了明星。在中国,有个很不正常的现象,就是音乐剧演员主演再多的音乐剧舞台剧,也打不出自己的品牌,成为不了明星。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除作品力以外,也没有强有力的品牌机构去进行专业化的包装和推广。打造中国第一批真正有实力的音乐剧明星,应该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新浪娱乐:这部音乐剧电影估计要明年才开机。你早就提出该电影的音乐营销策略,并先于电影发行音乐剧概念唱片专辑。能否给大家介绍一下你的具体思路?

  文硕:我看好中国的音乐剧市场,就是看好它比其它舞台剧和类型片更多元的娱乐元素:好听的歌曲、好看的舞蹈、帅哥靓美、绚丽的舞美,尤其是音乐,只要作到位,它是最具市场穿透力的。我曾经对李杰说:如果音乐好,电影我就接着作,否则,我就不玩了。令人幸喜的是,已经作出来的音乐剧电影概念专辑中的歌曲兼具戏剧性和娱乐性,让我对市场开拓充满自信。

  其实,“文硕创意音乐剧” 的“创意”内涵最后还表现在我们独特的音乐营销策略上。现在,音乐剧电影《爱我就给我跳支舞》歌曲专辑的宣传已经启动。本专辑将借用好莱坞电影的“Window”营销策略,一个窗口一个窗口地打开、一浪高过一浪地先于电影进行推广造势。首先打开音频大窗口:通过以新浪主的网络进行造势:mp3唱片试听传播;然后,与以滚石移动为首的近20家公司合作,在中国首次推出“彩铃唱片”的概念,启动全新盈利模式,这也是本电影专辑盈利的中心;再后,选用主打歌曲,在全国近百家电台开始主打歌曲单片的打榜宣传,呼应“彩铃唱片”的市场开发;最后,推出CD唱片,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店铺卖场销售,将专辑传播推向高潮。等电影开机以后,再打开视频大窗口:先后打开MTV窗口、MV窗口、Flash窗口、DVD窗口、VCD窗口、VOD窗口、MP4窗口、卡拉OK窗口、流媒体窗口和电视手机专卖店窗口;最后,再在全国院线影院进行句号式收尾。这就是我多年来深思熟虑得出的以“Window”为核心的音乐立体传播策略。显而易见,这是颠覆传统的、与以前的唱片营销和音乐剧营销很不相同的运作模式。

  很多人劝我不要过早透露自己的营销机密。但我以为,科学有效的营销乘载着我们这一代音乐剧人的梦想,能把自己多年来思索而成的智慧与大家分享,也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希望能通过音乐营销,在电影没有上市之前就打响这部音乐剧电影的品牌,同时,也为中国音乐剧营销探索一条可行的创品牌之路,再创中国娱乐经济的一个经典案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3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