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刘镇伟谈《情癫大圣》 “我就是精神分裂”(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9:20 信息时报
刘镇伟谈《情癫大圣》“我就是精神分裂”(图)

刘镇伟的《情癫大圣》继续天马行空,将颠覆进行到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刘镇伟接受采访时,连续两次用“精神分裂”来形容自己,然而我们从他的电影中会发现这个说法并没有错——连上网也不会的他,拍摄了一部满是CG特技的电影;本应该让人大笑的喜剧,却把观众的眼泪惹了出来……听着他在电话里得意地说道:“看我的电影肯定比看王家卫的笑得多,哭得也多,观众也会变得精神分裂了!”我们不禁怀疑,“是的,从十年前第一次看《大话西游》开始,我们已经跟随着他一起‘精神分裂’了,要不,一部喜剧怎么会让我们流了十年的眼泪。”

  信息时报:大家可能连想也没想过谢霆锋会扮演唐三藏,你为什么会挑选他?

  刘镇伟:如果找一个外形正正经经的人来演就没意思了,我想要不同的效果,所以想找一个大家觉得形象比较反叛的,看的时候会有更多惊喜。这个唐三藏在《情癫大圣》里也不是一贯的谢霆锋,那些型仔模样迷人眼神全部不让表现出来,而是演一个小孩子,但不是几岁的小孩,而是一个少年版的唐三藏,一遇到不如意的事情,就抱头痛哭,还会被人骂,我觉得谢霆锋被女人骂挺好玩的(笑),于是就决定找他了。

  无限的爱很适合发生在唐僧身上

  信息时报:谢霆锋说看完剧本,里面可以看到与他人生很多相似的地方?

  刘镇伟:是吗,这小孩子这么感性啊(笑)!(那你有没有在剧本里参考他的爱情故事?)当然没有,我这个故事十年前就写出来了,他那时才出生没多久,十年前他还没跟王菲发生任何爱情故事(笑)。说正经的,这个故事除了有《西游记》的传统神话,在人性方面的刻画确实比前两集更加深刻,可以说里面有一种“心瘾”,所以他(谢霆锋)看剧本时触动会比较大。(观众是不是也会在里面找到很多共鸣?)是的,始终都是人善恶之间的故事,人的爱与关怀,这些是大家都会有的。

  信息时报:至尊宝和唐三藏对待爱情是完全不同的态度吗?

  刘镇伟:我拍第一二集的时候就开始了第三集的构思,拍完后,就写了这个故事出来。它们的分别是,拍至尊宝的时候我发现他是一个执着的、有限的人,他追求的是有结果的爱,是很个人化的追求。当差不多拍完那两集的时候,我逐渐发现了另一个爱情的角度,爱是可以不执着、很无限的,而这种爱很适合发生在唐三藏身上,所以我十年前已经把这种“无限”的“大我”的爱放在了唐三藏身上。

  信息时报:你说过“情癫大圣”其实说的是岳美艳?

  刘镇伟:是的,看过《天下无双》的观众会知道,我在那部戏已经示范过一次,王菲在那里是爱得很癫狂的,这部电影其实也是说一个女人很伟大的爱。

  信息时报:你觉得岳美艳比唐三藏的爱更伟大是体现在什么地方?

  刘镇伟:她的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可以看到的那种,女人通常比男人付出更多的爱,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吧。男人老以为自己有多了不起,口中常挂着“我有多爱你,我帮你做了什么,我为你付出多少”,什么都以“我”为先。但女人很简单,她们不会说那么多,只会觉得“你喜欢我就喜欢,你想看这部电影我就陪你看”,她们心目中永远是以“你”为重,将自己豁出去,以对方为前提。从这些方面你可以看出,女人比男人付出的爱是多很多的。(这是你的切身体会吗?)当然不是,我只是提醒其他男人(笑),看到我身边很多朋友都不知道自己很幸福,因为太以自己为中心。(你可以感受到自己的幸福?)是的,我很清楚自己身在福中。

  信息时报:这个剧本是十年前开始构思,为什么想到拿唐三藏出来说事?

  刘镇伟:不是十年前开始构思,是十年前就已经写好剧本。原因就是我刚才说的那样,因为至尊宝太自我了,永远都是“我,我,我”,所以发现另一种爱情是无限的,所以就有了唐三藏。

  “我是电脑白痴但不抗拒特技”

  信息时报:为什么不继续延续至尊宝的故事,让他醒悟之前的不对,然后改过自新?

  刘镇伟:这是因为当时已经拍完了至尊宝的爱情,不想继续再拍,然后把之前他和紫霞的爱情全部推翻,这对观众来说是很残忍的,我不想这样做。而这集提到的“无限的爱”,他可以爱全天下的人,却不能多爱一个女人,这很适合唐三藏的身份,所以这个故事的首选人物是唐三藏而不是至尊宝。

  信息时报:内地影迷对《大话西游》如此狂热,你有没有想过在结局篇里给影迷的一个交代,或者只是完成自己的心愿?

  刘镇伟:其实首先一定是对自己的交代,因为我自己喜欢了才会把它拍出来。我拍这部终结篇时已经把头两集的包袱全部放开了,然后才去拍第三集,我希望观众也能如我这样放下包袱进电影院看,背着之前的包袱会很辛苦的。

  信息时报:既然剧本十年前已经完成,为什么等了这么长时间?

  刘镇伟:我不是特意要等十年,但写完故事后,觉得很难拍,因为当时的特技不成熟。直到两年前和周星驰在上海拍《功夫》的时候,参与了整个特技的过程,并和许多搞电脑特效的人聊过,才发现香港现在的特技水准已经可以了,所以才把这剧本重新拿出来。

  信息时报:据说你是一个连上网也不会的人,你是如何看待新科技和电影的关系?

  刘镇伟:我绝对是精神分裂的(大笑)。我是一个电脑白痴,包括我自己的手提电话也不大会用,因为设置太多了,我很抗拒这些花式,但却不抗拒特技。这次的经历也让我发现,只要我很想去做一样东西,就会很快上手,但我抗拒上网,所以现在也不会。当我想用新科技讲故事,就会带那些特技人员进入我的模拟世界创作故事。

  很多时候只想跟王家卫开玩笑

  信息时报:据说你在《大话西游》前两集里很多台词都只是自己开的玩笑而已?

  刘镇伟:我的那些“一万年”啊、“人妖”啊等,写的时候根本没想过会变成经典对白,很多时候只是想跟王家卫开开玩笑,觉得好笑就写进去。

  信息时报:你的电影和王家卫相比有一种不同的悲剧意味,看你的电影很容易哭出来。

  刘镇伟:这又证明了我是精神分裂的(大笑),看我的电影肯定比看王家卫的笑得多,哭得也多,观众也会变得精神分裂了(笑)。但我的电影只是很直觉的东西,是最不应该拿出来分析的,只是有些人要看完才慢慢解读出里面的含义。(你是不是很容易从事物和人身上挖出悲剧性的东西?)每个人解读电影的层面和手法不同吧,你看我的电影时,很容易哈哈大笑出来,但笑完后却觉得不妥了,原来这个角色这么惨,感受就会不同了。《天下无双》就是这样,里面的女主角爱一个男人爱得疯掉了,连自己也忘记,变成了对方的性格,这会让人很心痛的。后来男人回来,看到那个女的已经变成了“自己”,他的心都碎了。我都是用最直接的方式让观众看到影片里的喜剧和悲剧,所以看我的电影容易又哭又笑吧。

  范冰冰是电影里最伟大的女性角色

  信息时报:很多人拿谢霆锋和罗家英相比较,你有没有在戏里解释为什么唐三藏后来会变成罗家英的样子?

  刘镇伟:我没有刻意解释,你细心看就能看出。唐三藏刚开始不是那么唠叨的,虽然他有唠叨的优厚潜质(笑),但没有唠叨到岳美艳那样——哗,这个女人竟然如此强词夺理,比他更厉害,他简直是投降了,还哀求她不要再说了。也终于明白他徒弟为什么说他烦,因为遇到了一个比他更烦的人。我就是想借用这个关口跟观众解释为什么唐三藏后来会变成一个这么唠叨的人,是被岳美艳改变了他的一生。

  信息时报:你最喜欢这部影片的哪一个角色?

  刘镇伟:我挺喜欢阿Sa的角色,因为这个角色很难做,她在大半部电影里都是丑八怪的样子,但我们又要让观众喜欢她,觉得她可爱,这是很吃力的,但出来的效果很好,观众都很喜欢她。(她又丑又啰嗦,为什么大家会喜欢她?)大家感动不是因为她漂不漂亮,而是她对爱无悔的付出。在电影院试片的时候,我看到许多观众都为这一点很感动。

  信息时报:范冰冰的角色非常具有搞怪意味。

  刘镇伟:她其实是这部电影里最伟大的女性角色,她为了爱的人去帮对方的男朋友做很多事情,却一直没说出来,直到分手也没告诉对方她爱她,这是一个很典型的女性对爱的崇高与执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9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